自由自债:打工仔当老板!
了解财务安全创业

homepage pic & 000

 

读者陈太太来信:

我老公和朋友合伙开了一间小公司、我和老公因为都有本职工作、所以精力有限、公司目前就四个人、他们两口子(包括对方的老婆)和我们。
目前才几个月、销售额有限、一直是用记账公司管账,随着业务量增加、我们都觉得长期用记账公司不是办法。

现在每个月的账,我和老公也不查、一是因为信任朋友、二是他们经验多而且全职打理这间公司。
随着最近业务多了起来,打算买办公室和车,但如果长期用记账公司,是否有隐患?还有买办公室和车的话,对于我和老公这种不查账的股东,是不是也有隐患呢?

前段时间我萌生了自己学财务会计工作的想法,最近家里事情也耽误了,我是不是还是应该系统学习财务会计知识,才能更好参与这间公司呢?

可是,有句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如果参与了这间公司就少了目前的正职薪水,毕竟守业会有风险,加上目前经济欠佳,要放弃现有的工作,仍然有些纠结。
请庄博士提供这方面的知识和意见,也希望能分享一些类似个案供参考。谢谢!

 

庄博士解答:

到底是投资在别人的公司还是自己来比较好?有两派说法。
投资在有经验的合伙人的公司,胜数比较高,还有我只是出资本,不花时间,何乐而不为了。
自己创业可以认真学习,赚了钱也不需与他人分享,也不需要和任何人交代,总之“我最大“。
很久以前曾经接触一个个案关于富裕的年迈父母,他们只有一个孩子。但孩子自从国外毕业(硕士学位),回国后一直待在家里已经五年时间了。眼看孩子还是一事无成,父母就决定买下连锁经营让孩子有一个创业基础。父母出资百万为了就是考虑孩子对饮食业一窍不通,最起码可以从别人成功的模式,好好的学习。生意开始经营一年过去了,我只看见年迈的父母在管理餐厅大小事,从来没有见过孩子的踪影,最后,年迈父母因为太辛苦撑不下去了,决定结束营业。

庄博士建议凡事都要要积极参与,尤其是生意,所谓“力不到不为财”,靠他人,不是一个长远之计。
庄博士建议凡事都要要积极参与,尤其是生意,所谓“力不到不为财”,靠他人,不是一个长远之计。

力不到不为财

以上个案,年迈父母知道生意要成功必须亲力亲为。有一句老话:力不到,不为财。但问题出现在孩子根本没有打算参与,或者可以说父母一厢情愿而已。可怜天下父母心,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不单赔了夫人(百万退休金)还浪费时间,真的吃力不讨好。

陈太太的问题是想赚钱但期望能“安全”的创业。为了能待在安全区(打工)那就让其他人为我卖力吧。开始可能问题不大,但是当生意越做越大时,默默苦干的人会心理不平衡。天下间那有不劳而获(他已经忘记你有出本钱),可能最后生意会因为股东不合而拆伙,最后什么都得不到。

庄博士建议,要积极参与生意,可以考虑先让陈先生离职投身事业。但是要先准备好有足够的储蓄可以应付可能收入不足而影响家庭开销。做一份家庭开销预算和开家庭会议来讨论将来创业可能面对的经济状况。

创业初期可以代理记账,一来可以节省费用,二来可以降低出错率。
创业初期可以代理记账,一来可以节省费用,二来可以降低出错率。

 

可以代理记账

公司开始初期,有时候因为生意量不大,实在是没有必要聘请全职员工来理账。除了额外开销,其实与你刚创业初期先清楚了解钱财的来龙去脉甚为重要。不然会在你打算大展拳脚时候,你要里外兼顾时会显得很吃力。

代理记账的好处不仅可以节省费用、降低出错率以及避免因为多了员工,引起人事纠纷。不过聘请代理记账要注意的事项有:
1.虽然别人做账,钱还是自己的,多加学习专业用词和不耻下问;
2.给自己设定目标,当营业额达至你理想的数字就应请专职员工;
3.多询问公司关于政策的改变,毕竟你才是生意拥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