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煲汤 治乳癌?

乳癌在我国是“第一杀手”,平均每20名女性当中,就有一人会患上乳癌。日前网络流传丝瓜治乳癌,是乳癌积水的第一药!平时是桌上肴的丝瓜竟然有如此神奇的功效,这可信度有多高呢?
乳癌在我国是“第一杀手”,平均每20名女性当中,就有一人会患上乳癌。日前网络流传丝瓜治乳癌,是乳癌积水的第一药!平时是桌上肴的丝瓜竟然有如此神奇的功效,这可信度有多高呢?

 

网络流传:
一条瓜,一个生命!
一位大姐患上乳癌,经过专科医生医治,她觉得好像身体更糟。来见我的当晚,她说乳房胀到受不了,好多天了,连手臂都无法稍稍移动,痛苦得不得了。
我对她说:“大姐,医生是有医到你。你是欠我一餐吧?所以来见我。”
大姐说:“我是来求您,师父要吃几餐都行。”
我说:“那我先请大姐你吃絲瓜,一天2次,每次一条,连吃2天,像煮老黄瓜汤一样,下点好盐。吃了这两天絲瓜再来找我,我一定会医你。”
听说她喝了絲瓜汤,脓水流湿三条大毛巾。两天后见到我,开心的不得了。跟我说再见的时候,她的儿子红着眼对我说:“师父!我妈妈可以挥手和你说bye bye!”

 

包清祥中医师解迷思

中医师:包清祥
中医师:包清祥

病重者药力不足
对于网民流传,丝瓜号称“乳癌积水第一药”的说法,包清祥医师有所保留,因为他认为,任何药材都没有排名之分,只有适不适合而已。
无论如何,针对上述“丝瓜治乳癌”的民间疗法,包医师还是给予一定的肯定。
“根据中医典籍记载,丝瓜具有通经活络、消炎排毒、化淤散结、化痰排脓等疗效。在西医角度看来,丝瓜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氨基酸,以及叶绿素,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有很好的抗病毒、抗氧化、抗癌等作用,因此对治疗体表癌,如淋巴癌、睾丸癌、阴茎癌等,会有一定的疗效,当然了,也包括乳癌。”
包医师补充,除了煲汤喝,丝瓜也可以炒来吃,只是最好炒至七分熟即可,以防营养流失。此外,榨汁来喝也未尝不可。
基本上,包医师认为上述疗方并不会带来什么副作用,因为这是“食疗”,即使三不五时进行也未尝不可,就当作为身体保健。
“有些人可能担心丝瓜性质偏寒,多吃恐会引起腹泻等不适问题,那么不妨加入一些姜片,或是沾点米酒一道服用,可取得平衡。”
治癌期间,由于患处有脓,当然要戒口。包医师建议,一些毒性高的食物必须要戒吃,如苏东、虾、甘榜鱼、魔鬼鱼、鸡蛋、牛肉、羊肉等,总之一切以清淡为宜。
总的来说,包医师认为上述疗方,不啻是一个很好的预防乳癌的疗法,但如果不幸患上乳癌,且情况较严重的话,则略显药力不足了。

提供外敷内服良方

在这里,包医师提供《新生活报》读者两个治癌良方,分为“外敷法”及“内服法”,大家不妨多加参考:

一)外敷法
材料:木薯50克(注:必须新鲜)、丝瓜(切段,约四份之一)、黑面将军50克
步骤:一、将木薯、丝瓜、黑面将军捣烂舂碎,混合制成泥状。
二、将上述泥状物敷在患处,使用纱布进行包扎、固定。
注:此外敷法一天只需两次,每6小时进行更换。

二)内服法
材料:黑面将军(50克)、过江藤(50克)、忧遁草(50克)、清水(3公升)
配合成药:白芷、皂角刺、金银花、半支莲、白花蛇舌草(份量随病况而有所加减,不一而论)
步骤:一、将所有材料洗净入煲,以文火炖煮4小时,取出药汤服用。
二、服用药汤同时,可配合成药一道服用,加强疗效。
注:上述药方的调配,一天可提供三次饮用的份量,若觉味苦,可加点海盐调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