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The Boss Baby》
小萌娃人小鬼大

1

 

值得看:★★★★☆

2
《宝贝老板》
导演:汤姆·麦克格雷斯
演员:亚历克·鲍德温、迈尔斯·克里斯托弗·巴克什、吉米·坎摩尔值

以前每年的动画片只有一、两部,但今天几乎每月都有新作。另一方面,这类影片已不是好莱坞龙头大哥迪士尼公司一手遮天的时代,其他公司也因这类型电影的惊人经济效益而下把劲以求分一杯羹。
这种心态启于20年前的《狮子王》在全球狂收10亿美元,与卖座真人版电影票房收据分庭抗礼之后,从此动画片便被新定位,内容上不只是为儿童观众,而希望能够尽量做到具备有老少咸宜的元素,让成年观众也有兴趣捧场,汤·麦克勒(Tom McGrath)的这部改编自同名童话书的《宝贝老板》( The Boss Baby)就是在这类制作,成绩不俗,值得捧场。
确实,不论是真人抑或动画电影,拿婴孩大做文章搞笑的题材过去的例子不少,像本片赋予成年世界的意识形态却属绝无仅有,是本片特殊可贵之处。

一个穿西装、打领带、智慧过于常人的婴儿空降,为这个家带来剧烈转变。
一个穿西装、打领带、智慧过于常人的婴儿空降,为这个家带来剧烈转变。

 

兄弟联手智破邪恶

影片故事描述原本是独子的小男孩集父母亲宠爱于一身,但不久后家里却来了个婴儿弟弟,形成父母的爱不但被分享,且过于疼爱这弟弟导致自己被忽略。

影片逗趣之处,是这个婴儿还会穿西装打领带、说话像大老板,而且智慧过于常人,凭着好口才掳获了父母的关注,为这个家带来剧烈转变,而后来才发觉里头的不少阴谋,而兄弟之间有了惹笑的正义对付邪恶的惊险之旅。

有了动画拍摄技巧的辅助之下,本片中的婴儿各种表情都非常可爱,就是偶尔有“老人精”的姿势也不会令人反感。

能从深一层研究,就不难发现,基本上本片是以颠覆想像的角度,来呈现一个温馨又传达亲情牵绊而伦理至上故事,也点出了今天社会成年人多半不愿意生子,宁愿养宠物的弊病。
影片中男孩与小婴儿联手对抗宠物公司,而将这公司的老板以反派处理更是画龙点睛的道出这种不满讯息。

男孩与婴儿后来联手揭穿阴谋,同时也兄弟情谊也是神来之笔。
本片可以说是目前欲包揽成年小孩观众目标而拍摄的动画片典范,不能只凭表面的娱乐笑料而视为普通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