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竹笋炒肉片

1

2材料:
牛蒡150克、竹笋50克、豆干1块、枸杞10克、瘦肉150克、蛋清2粒、高汤
1碗、蒜头2瓣(剁砰)、青葱1棵(切段)、姜4片
调味料:
盐适量、酱油1汤匙、黄酒2汤匙

 

 
作法:
1.瘦肉切成薄片,加入盐、酱油及黄酒,腌置5分钟。倒入蛋清,搅拌均匀。
a12.牛蒡洗净,削皮切成薄片,浸泡水中备用
a23.竹笋和豆干洗净,同切薄片。把牛,削皮切成薄片,浸泡、竹笋和豆干放进沸水川烫取出。
a34.烧热1汤匙油,倒入瘦肉拌炒至肉色转白,捞起备用。
a45.烧热少许油,下葱、蒜及姜片爆香,加入牛葵、竹笋和豆干兜炒至熟,快速倒入高汤和黄酒。
a56.将瘦肉回锅,加入构祀、葱粒翻炒片刻,加入适量盐和酱油调味即可。
a6

疗效:
牛蒡是一种温和的草药,可每天食用,对体内系统的平衡具有复原功效,久服可轻身延年;对富贵病如高胆固醇、血压病、心脏病等有助疗作用,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贴心叮咛:
牛蒡削皮后接触到空气,会被氧化而变褐色,建议削皮后浸泡在水中。

中医师:刘哲峰
中医师:刘哲峰

 
营养宝典:牛蒡

b
近年来大马人开始注重保健养生后,巴刹和霸市逐渐看见牛蒡的出现,大家才知道这支看似木棍的植物很有疗效,有排毒的作用。
牛蒡在日本广泛食用,他们称之为东洋人参,长期食用其根部,因为它能消除及中和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活性氧”。
刘哲峰医师介绍说:“早在中国明朝的年代,名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牛蒡有很高的评价,说它能通十二经脉,洗五脏恶气。所以,经常食用对身体很好,可以轻身益寿。”

润肌防老化

牛蒡的纤维可以促进大肠蠕动,帮助排便及降低体内胆固醇,因而达到减肥的功效。而它的肉质也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促进血液循环之外,还可润泽肌肤,防止人体过早衰老。
注重菜肴营养的刘医师再进一步详细解说:“用竹笋同炒也是有原因的,有句话说:吃一日竹笋,刮三天油,可见竹笋也一样达到减肥、通便的功效,而瘦肉及豆干贝则提供蛋白质,构祀可增强人体免疫力,用来爆香的蒜能抗癌和降血脂,至于姜则有抗衰老的作用。”
想不到一道看似家常菜的草药佳肴,竟然隐藏着抗老养颜和保健的效用,今后可要常吃了。
刘医师也建议加入红萝卜和瘦肉配牛蒡来煲汤,或者搅牛蒡汁做果冻也很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