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刮魔风
家长迷信激发脑力
学生沉迷易暴躁

因为魔方大热,市面上再推出各种类型的魔方,吸引魔方爱好者的热烈挑战。
因为魔方大热,市面上再推出各种类型的魔方,吸引魔方爱好者的热烈挑战。

20年前大热的七彩魔术方块,突然在全马各大小学校疯狂玩起来。

记者收到风,很多家长,甚至学子们相信一个魔术方块的“神力”,可让学子增加记忆力,成绩突飞猛进,孩子的EQ和IQ都能高人一等!

瞬间,全马各中小学纷纷陷入七彩魔术方块的魔力。

到底它是否真如传闻般有助开发一个人的EQ和IQ?在这谜底未揭晓之前,校园有很多学生的书包里都偷偷藏有一个魔术方块,而且一个比一个更高难度。

然而,当本报记者潜入大马某中学深入访问时,毅然发现这玩意潮流的背后似乎埋下“情绪炸弹”;连心理医生也劝告学子们别玩到过火。

一名接受记者访问的中学生惠棋透露,魔术方块是在今年的农历新年后就开始在校园疯热,她也听闻这股风潮是因为某校的男同学在过年时跟朋友打赌才开始热起来的。

“这位男同学每次考试成绩中规中矩,但在过年后开学的第一次考试时成绩突飞猛进,身边朋友频频好奇追问下才发现原来他最近对魔术方块玩上瘾,他承认这个玩意让他的学习能力仿如脑筋急转,思维逻辑变得精通。”

加上现代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点,都第一时间买个魔术方块给孩子们,结果短短时间内,全马中小学校园爆红热起来,人人都想要有一颗“金头脑”。

确实,早在20年前当魔术方块推出市场时,美国儿童脑力开发组织团队也为魔术方块做出了一项实验,发现孩子们在脑部断诊测试时,魔术方块的确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比起不爱玩魔术方块的小孩,他们的思维能远远超出百分之三十巴仙之多!

再者,面对当今的社会,学生的课业日渐增重,加上社会的淘汰率高,学生们不得已加把劲把课业修好,为的就是秀出一张骄人的成绩单,所以一听到魔术方块有“开脑”的“神力”,纷纷“不执输”买个回家动动手、动动脑。

只是,当年美国研究组织也透露,当小孩沉迷上玩魔术方块是会带来一些负面情绪,像是焦虑或是欲求不满的心态,久而久之还可能会因为达不到目标而会出手伤人的可能性。

惠棋不否认说:“所以老师是不容许我们在校园内玩,就因为这样我们只好偷偷玩,有些则会在厕所间隔玩,有些在图书馆的角落玩。”

全球有不少魔术方块展览及竞技场,吸引不少小孩至年轻人踊跃参与。
全球有不少魔术方块展览及竞技场,吸引不少小孩至年轻人踊跃参与。

无法完成出手打人

原来,惠棋的学校就因玩魔术方块出事了!

“听说……有位男同学因为完成不了魔术方块,情绪陷入崩溃状态。当身边朋友上前安慰时,他竟出手伤人,搞到双方被送到训导处。如今校方都很反对我们玩这个。”

那他们还偷偷带去学校?

惠棋笑说:“现在的魔术方块种类繁多,什么尺寸到什么款式都有,学长根本无法一个个检查学生,加上大家都是朋友,学长一只眼开一只眼闭,所以魔术方块依然是在校园风行的,只要不被老师发现就好了 。”

惠棋说:“你知道吗?如果今天大家都在摸索9×9的魔术方块,而你已开始玩16×16,那你将瞬间成为校园的风云人物,走起路来特别有风!”

尽管魔术方块听起来就是四四方方的造型,但经过市场需求,现在的魔方种类很多,有入门型的魔方,也有很多高级的专业魔方,而且难度高低各不相同。如果你能熟练的玩最基础、普遍的那种标准三阶魔方,这里还有更高阶层的四阶魔方、五阶魔方等,现在最高的还有十一阶。不过掌握了方法以后,玩法都是大同小异。

除了标准魔方,还有不少异形魔方任君选择。

关乎面子问题

不过来到今天的网络年代,魔术方块已注入一种方程式,只要玩家依照方程式玩,再难也能完成它。

一名“魔术方块达人”男同学严浩透露:“基本上解魔方的概念就是要熟记许多组不同的转法,每一组转法都是要解决不同的状况。”

他解释,解魔术方块有许多步骤,每一步骤都有许多不同的转法,在转的时候必需要一定的观察力和专注力才能让手指快速反应,就算不能享受推导公式的乐趣,光是演练别人推导好的演算法也能达到同时运动手指和脑筋的功效。

而这不只一种解法,简单易记的方法能应付的花样较少,也因此就必需要多转几次来达到所需的花样,若要求快,就要多记更多的公式来应付更多的花样,因此必需记得更多,要观察的方程式也更复杂,当然如果熟练了速解也会更快。

但是,玩魔术方块对你是否在学业上有何帮助?严浩笑笑摇头,“其实大家玩魔术方块的定义是跟风而已,玩的是快、狠、准,根本就没有什么激发脑力的可能。”

一问得知,原来学生们都是贪图较劲居多,许多学生就是为了面子的问题 ,他们否认与动脑扯上关系。

“曾经一位同学因为‘越级’玩高难度的魔术方块,目的是为了追上同学的程度,无奈自己却完成不了,最后他竟然将整个魔术方块拆开再组装。”

有一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C老师,他从老师的角度去分析魔术方块的利与弊。

“我们之所以去杜绝学生玩魔术方块,不是担心他们会废寝忘食,而是往往导致小孩的性情大变。”

他透露,在他执教的校园出现过一宗个案,该学生每天沉溺在专研魔术方块,虽说没有影响他的成绩,但学习态度很差,到后期甚至拒绝到上学。

“后来我们追查事情的始末,才发现原来这位学生听说魔术方块能激发思考能力,就跟同学打赌说他将来的成绩会很优秀,无奈魔术方块不是神丹,没法帮助他科科A,这位学生觉得很丢脸,无法面对同学,就翘课不来上课。”

网上可以看到不少小孩参加魔方比赛,比谁转得快,还有遮眼转魔方的特技,催化魔方热潮。
网上可以看到不少小孩参加魔方比赛,比谁转得快,还有遮眼转魔方的特技,催化魔方热潮。

******************
玩魔方有什么好处?

尽管学生因为玩魔方玩得过火而导致行为不当,但无可否认,魔方是集益智、健身、健脑的特点的益智游戏。魔方不仅仅是益智玩具,也是一种教学用具、一种竞技运动用品。如果你想告别面对高辐射的手机、电脑,那就来转动魔方吧。

玩魔方可以锻炼你的七种能力:

1.眼力:在最初期,玩最基础的三阶魔方时就有多种变化,用眼睛去观察、辨别每一颗魔方的位置。

2.耐力:玩魔方时,没有掌握方法,琢磨出方法,我们会一直转不回来,越着急想转出来,越不能转出来。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一定的耐心去克服,慢慢去了解。

3.手力:转魔方需要双手并用,可以很好的锻炼手的灵活性和协调能力。

4.记忆力:在开始复原魔方时,就需要很好的记忆力去记住一些公式,在你想提高自己的还原速度时,就会多加练习了。

5.空间判断能力:转魔方时,总要去想象,那个魔方怎么样能还原,在这样的想象过程中,你就从中锻炼了自己的空间判断能力。

6.注意力:还原魔方的我们,需要专注,如果是自己琢磨,更会乐在其中,沉浸于还原魔法的世界里。

7.反应速度:在专业魔方比赛竞速时,锻炼选手的反应速度。

魔方尤其能迅速的锻炼空间思维能力,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脑体育活动。

玩魔方可以锻炼你的七种能力。
玩魔方可以锻炼你的七种能力。
父母鼓励孩子玩魔方,好处是孩子减少接触电子产品,坏处是很可能会变得脾气暴躁。
父母鼓励孩子玩魔方,好处是孩子减少接触电子产品,坏处是很可能会变得脾气暴躁。

*******************
专家:玩过火情绪焦躁

张医生表示,玩魔方能够让头脑更灵活,但过之则无益。
张医生表示,玩魔方能够让头脑更灵活,但过之则无益。

心理专家张瑞文医生不否认魔术方块是一种激发脑力的游戏,但随着时代变迁,人们开始往高难度去挑战,相信这也是玩魔术方块的心态改变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儿童心理医学角度上分析魔术方块开发小孩的脑力及思维其实是行得通,只是在面对学生因此而有性情大变,我不排除魔术方块能促使学生产生强迫症。 ”

他说,对于过去的经验,许多有自闭症的孩子都会容易沉浸在魔术方块里,他们与外界隔离当儿会自不自觉的陷入魔术方块中。所以,当身边的人阻扰他时就会感到急躁。

相同的问题也会发生在做事急躁的学生,当他们想快速完成魔术方块时,情绪难免会变得紧张,“若遇上挫折就会容易崩溃,甚至出手伤害自己或身边的人。 ”

尽管魔术方块有种种的问题,但这并不代表它无法提升学生的良好学习效果,“我在此鼓励学生要懂得克制自己对游戏的玩法,输赢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当初为何拿起魔术方块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