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片可退热?

a1

网络流传:
将柠檬切片,放在脚底中心,再用透气胶带固定,酸和湿可以让体温往下发散,因为这样发高烧的小孩能睡觉,让身体休息。

 

方绣莺中医师解迷思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方绣莺

不鼓励使用
行医数十年的方绣莺医师表示,柠檬确实有清热的功效。
她说,柠檬属柑橘类。中医认为柠檬有清热、杀菌、开胃等功效,也有许多人喝柠檬汁减肥。具有高度碱性,被认为是很好的治疗所有疾病的药,止咳、化痰、生津健脾。
柠檬对于人体的血液循环以及钙质的吸收有相当大的助益,其丰富的维他命C,不但能够预防癌症、降低胆固醇、食物中毒、消除疲劳、增加免疫力、延缓老化、保持肌肤弹性,并且克服糖尿病、高血压、贫血、感冒、骨质疏松症等等。

 

看医生才是良策

尽管,柠檬功效多,但针对网络偏方,方医师并不太鼓励家长遵从使用,“柠檬的确是有清热的作用,对一般发烧应该可退烧。但幼儿是娇嫰之体,变化很大,当出现发烧症状时绝不可大意。因为只要体温高一度对于小孩的脑部有着非常大的伤害,严重则出现‘烧坏脑’的情况而导致后遗症。”
最后,她也不忘叮嘱家长,小孩子发烧还是必须找专业医师咨询才是上上策,千万别轻信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