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守墓人 守护最后净土

张铮敏每天定时巡视墓园,甚至也会亲自清理墓园。
张铮敏每天定时巡视墓园,甚至也会亲自清理墓园。

清明节是华人非常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许多在外的游子多会趁清明节回乡扫墓,把孝道精神传承下去。

然而,绝大部分的华人认为坟场阴气最重、最容易招惹阴灵,加上种种鬼魅作怪的传说,让人对坟场更为恐惧及胆怯。

张铮敏(45岁)原是一名普通的销售讲师,十年前摇身一变,变成一名守墓人,面对这份令人生畏及唯恐避之不及的职业,身边的亲友一开始都对他的选择充满质疑及不解。

现代守墓人张铮敏透露,现今许多人都会预先规划自己的身后事,由此证明现代人已不再迷信忌讳了。
现代守墓人张铮敏透露,现今许多人都会预先规划自己的身后事,由此证明现代人已不再迷信忌讳了。

守墓人心声最后安息地

目前已是富贵积福山庄高级经理的张铮敏披露,传说清明节是阴间的鬼魂都会游荡于人间,坟场总是让人心生恐惧而怯步。

不过对于他而言,作为一个天天在墓场上班的管理人员,他则认为,这所谓阴气最重、易招惹阴灵的坟场,其实应该是生人怀念逝者、敬孝义的一片“净土”。

“当初我决定投身这一行时,身边很多亲友都对我的选择产生质疑。但,我认为能为死者善后,是让死者更有尊严地安息,是神圣的事,因为我抱持这样的信念,让我在工作上获得死者家属的尊敬,也让身边亲友有所改观。”

他说,人们往往对死亡不了解而产生恐惧,甚至对死亡产生一种莫名的抗拒。尤其在清明节期间格外忌讳,为此有些人会以诵经作法,以避免冒犯鬼魂、恐防鬼魂为祸人间,从而祈求庇佑家宅平安。

张铮敏也说,墓园本是逝世的亲人得到一处宁静清幽的安息地,让后代在清明节或在有纪念性的日子,到坟前追悼先人,所以墓园并不是可怕的地方。

相反,墓园蕴藏着中华优良的价值观,其中包含孝义、仁爱及感恩等价值观,妥善处理先人的身后事,不仅可以表达孝亲敬意,也可以唤醒华社孝亲敬老、追溯自己文化的根源,也反映了马来西亚华人的历史足迹。

“墓园并不是一个恐怖的地方,而是一个满载怀念的净土,甚至是一个社会教育的基地。每一个坟墓都深埋着每个不同的人生事迹,在凭吊先人的同时,也可从中教育下一代,让后代学习先人如何对待人生、如何为短暂的生命打拼与努力过,借此也可以宣扬孝道及感恩的儒家精神。”

在骨灰灵位内,不乏一些家属将死者生前喜爱的物品悬挂在骨灰灵位前。
在骨灰灵位内,不乏一些家属将死者生前喜爱的物品悬挂在骨灰灵位前。

突破忌讳为往生者默默付出

他强调,墓园是对于生命有承诺的人而建的,现今越来越多人都会预先规划自己的身后事,足以证明人们思维已不如以往那么保守,预先安排好一切身后事,以便可以安心离开人世,这何尝不是一种福气?

“很多人在面对家里第一次的丧事时,总是特别彷徨无助,所以我会以同理心,设身处地为往生者的家属打理一切,依照习俗举办法事、打斋,以示对往生者的一份敬意。我们应该教育下一代抱持着更开放的态度看待身后事的处理,并从关怀的角度去设想人生的种种状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人生。”

他还说,很多人总是在发生事情后才会想去珍惜,然后借着超渡法会或其他的形式来缅怀逝世的亲人,并从中洗涤自己心中的愧疚或感激,这种做法不能说是一种忌讳,而是对先人的一种尊

传统的墓场多设于较为偏僻的荒郊野地,让人望而生畏。
传统的墓场多设于较为偏僻的荒郊野地,让人望而生畏。

祈求顺利先拜大伯公

相传民间认为土地神是墓园的守护神,所以扫墓前需先祭拜土地神,答谢土地神看守坟墓。为求工作顺利及心安,张铮敏与同事们每天上班皆会到福德词膜拜。他坦言,他从来不曾遇见灵异现象。对他而言,只要问心无愧即不必畏惧鬼魂。

“对于在墓园工作的我们并不怕遇见鬼,我们认真为死者服务、打理他们的墓园,如果真的遇上鬼魂,相信这些鬼魂也是来道谢的。有些人过年不回家团聚,清明节却一定回乡扫墓,深怕冒犯已故亲属。其实是人们对于死亡不了解,而心生恐惧所产生的心理因素。”

他举例,一些人到义山出席葬礼后,身体突然感觉不适,就是认为冒犯灵异。但,按照科学解说,这是很正常的,与鬼怪没有关系;尤其一些养尊处优者,平日都是在家或办公室吹冷气,缺乏运动者,突然紧紧张张出席葬礼,并在烈日当空下走动,当下可能已经中暑,回家后生病时却归罪于冒犯鬼魂。

他补充,一些在办完白事的人,于进行葬礼期间,不仅睡眠时间颠倒,甚至连饮食习惯也颠倒,加上身心的悲伤情绪,这种突如其来的情绪转换,一下子身体调适不来,所以才会病倒,所以不要一开始就疑神疑鬼,吓唬自己。

他不忘提醒,身为后代应该要祭拜祖先,如果连祖先都不拜的话,拜再多神也没有用,并且拜神和拜祖先应该一样虔诚,才能求得心安理得。

张铮敏每天都在古色古香的寺殿内工作,周围均是先人安息处,却丝毫不觉阴森恐怖,反增添安宁舒适。
张铮敏每天都在古色古香的寺殿内工作,周围均是先人安息处,却丝毫不觉阴森恐怖,反增添安宁舒适。

现代化墓园一改往昔阴沉

此外,张铮敏解释说,现代化的墓园管理比较注重环境的整洁与卫生,尤其空间的规划及运用,开放举办各类中华民间活动,已打破了传统墓园的局限功能。

他补充,现代化管理的墓园设于远离城嚣的山脚下,环境清幽又宁静。有了良好的区块划分计划,宽敞的墓园足以负荷大批的人流与车流量。

“现代化管理的墓园设计不再让人感到恐怖、不必因山路偏僻崎岖而裹足不前,更无需带着各种除草工具,如镰刀、锄头及畚箕等工具,大费周章清理先人的墓地。反之,随时可以前来这宛如公园的墓场祭拜及怀念至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