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劳新目标
五分钟偷摩哆脚踏车

在新村,很多人都会为了贪图方便,将摩哆停在店前不熄引擎就买东西。
在新村,很多人都会为了贪图方便,将摩哆停在店前不熄引擎就买东西。

在大马居住,真的步步惊心!

我在英国工作二十年,两年前回到大马才赫然发现大马的治安比以前更糟糕,这些年都住得我心惊胆颤。

之前报纸报导警察说,犯罪率不断下降,但身为市民的我们觉得罪案不断在增加,身边的朋友有一半以上都曾被打抢、车被偷、家进贼等,叫我们如何相信罪案经已减少?

而且,现在的贼真的无孔不入!即使家里有人,他单人匹马也敢明目张胆的将我们家的摩哆给偷走,真的让我们无言。

准备回家不见摩哆

在新邦波赖这里,最常发生的就是摩哆被偷,我们家的两辆摩哆都在短短两个星期内相继被偷,还真倒霉!

第一辆摩哆被偷是在哥哥家。那天刚巧有事找哥哥,由于同住一花园,每次到他家都乘坐摩哆前去。

记得那天是下午两、三点左右,到哥哥家不久后就下大雨,我的摩哆就停放在家前的停车位,家外的铁门也锁上锁头。

当天找哥哥商讨事情,他两位朋友也在家中, 我们四个人一直坐在客厅,都没发现有人走进家范围,也没听见任何开门的声音。当雨势变小准备回家的时候才发现摩哆不翼而飞,连铁门的锁头也已被撬开。

之后我们询问附近邻居是否有人目睹摩哆被偷,而哥哥家对面的巫裔邻居说当他准备出门的时候,看见有个人从我们家里推着一辆摩哆出去,于是他喊了几声,那个贼很快的骑着摩哆走掉,但看见我们家里没人理会便以为是哥哥的朋友便不多加理会。

当时下着大雨, 在屋里的我们根本没听见任何声音才让偷车贼有机可乘。也可能因为哥哥的朋友时常出入他家,所以其他邻居才不以为意。

第二辆被偷的则是哥哥的摩哆,但这次不在他家里,而是到餐馆吃午饭准备回家的时候才发现摩哆被偷。

我真的非常讶异,现在的贼都如此猖狂,还真的不怕被逮捕。之后听哥哥说近十年的治安已是如此,司空见惯,即使看见警察加紧巡逻也是如此。

贪图方便损失惨重

我在英国居住的时候,当地的治安很好,每当有偷窃案或罪案发生,巡警便会增加,数月的时间内都不会再有类似的罪案发生,对于当地居民来说真的非常安心。

尤其是英国的排屋外围通常没有围墙,也没有安设铁门,小偷要进家门偷东西就变得更为容易,但往往在干案的数小时后被警察逮捕,当地居民自然放心。

反之,大马居民则天天惊心,走在街上都要步步为营,怕被人打抢。回来那么久都不曾安心过。

好比今年新年前夕,我表哥的摩哆停放在他的店前,转身到货仓不到5 分钟的时间,出来后摩哆就不翼而飞,相信那些贼已经偷摩哆偷得非常熟练,不到五分钟就可以偷一辆,只能自叹走衰运……

还有,许多新村的人为求方便,想说下车拿东西给别人就不把摩哆车的引擎熄掉,结果转身就看见一个人把他的摩哆车给骑走。

当然,这些贼光天化日下明目张胆偷车,其实部分责任也要归咎于摩哆车主。若不是他们粗心大意及贪图方便,那些贼也不会那么容易就偷到摩哆了。

现在的窃贼不但偷摩哆,连脚踏车也照样偷。
现在的窃贼不但偷摩哆,连脚踏车也照样偷。

铁链深锁一样被偷

最令我惊讶的是,除了许多摩哆车被偷之外,脚踏车也是热门的“抢手货”!一个月内至少听到30个人以上说脚踏车被偷。

听一些脚踏车被偷的邻居说,他们通常骑脚踏车到巴士站去,然后以铁链及锁头将脚踏车绑在大树下或铁柱,没想到还是会被偷。

之前有人在偷脚踏车的时候人赃并获,才发现原来偷脚踏车的绝大部分都是外劳。

我哥哥家邻居那位老伯一个月内就被偷了两辆脚踏车,即使用铁链锁着也被偷,前前后后共被偷了三辆,害得老伯不敢再买脚踏车。

平时老伯与新村里其他人一样,都是骑脚踏车到巴士站搭巴士上班,最可怜的是,老伯曾经中风,左脚走路时乏力,现在每天都要走路到巴士站,对他来说非常吃力,看了就可怜。

所以说,现在的贼为了自己的钱包满满而让别人的生活陷入苦困之中,让我们这些小市民的生活雪上加霜。

现在我只希望大马警察的办事效率能仿效国外如英国、香港等国家的警察般快速、有效率,这样人民才能有安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