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单爷开财库 善信越炸越旺

8432据说,寒单爷是所谓的“流氓神”,此人是地方上的大恶霸,名叫韩单,无恶不作,专门欺压弱小、鱼肉乡民,某日得到神佛的感化指点,于是大彻大悟、痛改前非的站在软轿上,要乡民们用火炮炸他,直到死去为止。

寒单爷又称为寒丹、韩郸、韩单、韩丹、邯郸、邯丹、邯单等。传说寒单爷是赵公明,又名赵玄坛,是商、周昤代鲁国山东终南山人氏,因为善于理财而非常富有,所以,人民奉祂为武财神。

寒单爷原居峨嵋山罗浮洞炼气士,黑面浓须,骑黑虎,一手执银鞭,一手持元宝,全副戎装,随身带着百发中的定海珠和缚龙绳法宝,自古世居山内精修道术。

驱雷役电保病禳灾

张陵在青城山炼丹时,收赵玄朗护卫丹室,张天师炼丹成功,分丹给祂,赵玄朗食丹后变化无穷,其形酷似张天师,张天师命令祂永镇玄坛,因此号称玄坛元帅。

农历三月十五日为寒单爷圣诞千秋,各神庙都举办祝寿仪式,赵玄朗能驱雷役电、唤雨呼风、除瘟剪疟、保病禳灾、公平买卖、求财等,遇有不公平之事,可以对祂祷告,皆会事事如意。

任武官的赵公明,因为善于理财而积下亿万家产,武王伐纣时协助闻太师抵抗周军的进攻,后殁于姜子牙法术,在封神台上受封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又称“银主公王”,俗称“武财神”。

功德圆满后,成为职司禳灾保安、买卖生财之神,御位中路财神(为正财神)是财神界之主宰,后又受玉皇大帝敕封为三十六天官之首,命祂率领四位部属率领招宝天尊、纳珍天尊、招财使者和利市仙官等,统管人世间一切金银财宝及四方财库,合称“五路财神”职司掌管天下。

这位寒单爷武财神据说非常怕冷,所以,人们在每次出巡时,都会大量的燃放鞭炮来替财神爷驱寒,以求能留住财神爷得到财神爷的眷顾,保佑年年能发大财。
寒單爺
信众大量燃放鞭炮

另一方面人们更相信祂为商朝武将,不惧水火,所以在出巡时,家家户户都会准备香案、鲜花水果,争相燃炮迎接,不论是肉身寒单或抬轿的轿夫,都是不怕四面掷来的鞭炮。

“炸寒单”的仪式十分特别,是由真人扮演的“肉身寒单”,─头扎红布,并以毛巾蒙脸,身穿红色短裤,赤裸上身,手拿榕叶护体,站立于神轿之上在大街小巷中绕境,接受店家及信众投以鞭炮炸身。

“炸寒单爷”的由来说法有二,其一是据说寒单爷生性怕冷,所以在出巡时,信众都会大量燃放鞭炮,以炽热的“炮火”来替寒单爷驱寒,并希望能得到武财神的眷顾。

其二是,寒单爷本是台东当地流氓,在地方上欺压良善,无恶不作,某年元宵,乡民设计诱寒单爷喝酒,将祂灌醉后再以鞭炮炸死。

于是相传至今,每逢寒单爷出巡时,商家和信徒都备足鞭炮,大肆轰炸以泄怨气,炸寒单爷有越炸越发的说法,还有掷炮为寒单爷驱寒,而寒单爷接受炮轰以赎平日欺善之罪。

8432是武财神寒单爷所赐的正字,鞭炮越炸越旺,财运自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