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14:
特殊儿童化身菜农
种盆栽做手工筹款

需要你的帮助:
1) 善款资助
2) 日常用品
3) 粮食

教导特殊儿童必须付出更多的精神及耐心。
教导特殊儿童必须付出更多的精神及耐心。

她,从小孤苦无依,也是在孤儿院长大的孩子,自幼饱尝人情冷暖。长大后,她立志为社会弱势服务,帮助他们在社会上立足,为此她毕业后毅然投身特殊儿童教育行列,尽全力呵护和培养这群社会弱势,默默无私付出逾30载,她就是在吉南区居林特殊儿童中心执教的主任罗丽娜。

罗丽娜说,该中心创办于1983年,属非盈利慈善机构,主要依靠政府津贴及社会人士募捐维持运作。中心有60多名各族学生,年龄介于8至36岁,教职员有12人,包括8名全职老师,每月开销近3万令吉,包括膳食费、员工薪水及水电费等。

“该中心是吉南区首间设立感官复苏课室的组织。8至16岁的学生将根据教育局规定的课程上课,而18岁以上的学生则留在中心学习一些生活技能,若具备谋生能力,便符合资格向福利局申请弱势者工作援助金,每月350令吉,其中一名学生已在此学习长达13年。”

她继续说,基于现有的学习设备已经无法容纳更多学生,因此理事会一致同意拟扩建校舍,但碍于经费不足问题,此计划变得遥遥无期。

 

售卖盆栽筹孩子生活费

她补充,该中心是非盈利慈善机构,主要依靠政府津贴,以及社会人士的募捐来维持运作,日常开销的重担极为沉重,更没有多余的资金可以进行扩建校舍计划,惟盼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慷慨捐助。此外,也欢迎大众提供米粮及日常用品,以减轻膳食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这群特殊儿拥有一技之长,将来能融入社会当中,该中心于年前开始进行农务计划。

在院里种植各种有机蔬蔬果,包括玉蜀黍、茄子、辣椒、番茄、羊角豆、生菜、菜心、西瓜、蜜瓜、木瓜等,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田园生活。

此外,该中心也开始售卖各种花卉、花盆、黑土及有机废料,有意购买者可在上课时间,即每周日至周四,上午7时30分至下午3时,欢迎大众前来选购。这些所筹得的款额,将全数充作日常开销费用及活动基金。

“我们不仅注重学术上的知识,更希望能培养他们能独立、能自理,以便学有一技之长,毕竟举凡18岁以上特殊儿若具备谋生能力,就符合资格向福利局申请弱势者工作援助金,每月可获350令吉。”

她强调,通过耕作活动,让特殊儿多接触大自然,除了学习种植技巧和知识,也能安抚他们急躁的脾性,让他们的情绪更稳定,从中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

谢国宝(左)及罗丽娜(右)默默为特殊儿童无私付出多年,合力打造孩子们的庇护所。
谢国宝(左)及罗丽娜(右)默默为特殊儿童无私付出多年,合力打造孩子们的庇护所。
经过老师耐心指导,心灵手巧的特殊儿一样能编织出精美的篮子。
经过老师耐心指导,心灵手巧的特殊儿一样能编织出精美的篮子。

懂得分享帮忙照顾弟妹

罗丽娜透露,该中心里的智障、自闭症及其他生理上残缺的孩子,在老师们的眼里,都和其他孩子没有不同。相反,在教导他们的同时,也有不少让她非常难忘、感动的事情,教导这些孩子,让她学会了感恩。

“每年适逢儿童节时,一些热心人士都会赠送恩物或食品给学校的学生,记得有一次,我见一名学生迟迟不肯动手享用美食,趋前慰问他是否身体不适而无法用餐,孰料,他摇摇头,吞吞吐吐表示想将食物留给家里的弟妹们吃。”

她又说,有时候特殊儿童更懂相互礼让、爱护,相比之下,一般家庭兄弟姐妹为小事情而争吵的例子多不胜数;这里的学长都比较会照顾学弟妹,比较迁就及礼让,纪律方面更是没有问题,这是值得赞扬及学习的地方。

孩子并无异只是学习慢

居林苏丹峇丽莎国中退休教师谢国宝,也是该特殊儿童学校的财政,在1994年开始接任财政一职,迄今已22年了。

他回忆,当初他是在晨运时经过该学校门口,看见十多名特殊儿童从校车一个接一个排队下车,其中包括华巫印三大种族的学生,基于怜悯之心趋前向该校老师了解情况后,即决定义务帮忙该校处理业务。

当时的学校非常简陋,仅有一排4间课室的建筑物,直到2012一名英国籍工程经理洛杰克,捐献3万9000令吉,且将在学校前面的传统式马来高脚屋重新装修为生活技能室,其中包括有缝纫室、手工室及绘画室等。

目前学校的学生人数日益增长,其中约50%是巫裔,而印裔和华裔学生则各占25%。老师和工作人员不出10人,平日都还有赖热心义工前来帮忙。

义工及特殊儿童们踏出教室,个个都在菜园里忙得不亦乐乎。
义工及特殊儿童们踏出教室,个个都在菜园里忙得不亦乐乎。

义工赖春吟受询时披露,通过理事钟星威的邀请,她到中心当义工,负责将中心半英亩的荒地开辟成菜园,同时指导多名特殊儿童种菜。

她直言,起初她并不了解这批特殊儿童的能力,所以只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尝试指导他们一些基本种菜技巧,出乎意料的是,事隔数月后,他们竟都学会了!

“接触他们之后,我发现其实他们和普通孩子没太大差别,只是动作、记性差一点,我要反覆提醒他们各种步骤,现在他们从育苗、播种到收割,都不是问题了!”

“他们一周五天,从上午8时许至11时,都会到菜园里帮忙,也是他们学习的技能之一。踏出课室让他们的情绪豁然改变,有趣生动的课程,也改善了焦躁不安的情绪,及培养团体工作的精神。”

尽管孩子们的学习能力薄弱,但赖春吟却默默地播种这份爱心,让他们多了一份生存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