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蛇当宠物 家人步步惊心

吉打吉南区民防部队的阿兹南,喜欢养蛇当宠物,还同时在家中养十多多条蟒蛇、眼镜蛇等毒蛇……
吉打吉南区民防部队的阿兹南,喜欢养蛇当宠物,还同时在家中养十多多条蟒蛇、眼镜蛇等毒蛇……

谈起蛇,相信大多数人对这种冷血的爬行类都有所恐惧,尤其长着一对尖细的毒牙,不时吐着红信子,还“呲呲”作响的眼镜蛇,一旦被咬,短短几分钟即可夺命!

然而,他不但不怕蛇,喜爱的程度近乎疯狂,腾出一间房间来养蛇,把10多尺的眼镜王蛇盘在腰间、肩上、脖子,赤手空拳抓蛇、逗蛇,还把它抱在怀里呵护,面不改色的把它玩弄于股掌之中,甚至在舞台上上演让人惊心动魄的人蛇搏斗秀,大玩死亡游戏!

他就是来自吉打州吉南区民防部队的阿兹南,平时他都为居民们解决各种奇难杂症,除了到车祸现场或是灾场提供救援行动,还有拯救动物、烧蜂窝及抓蛇等。

阿兹南接受专访时披露,三年前,他通过报章报道得知吉南区民防部队招生的消息,满腔热血的他毅然辞去了原本稳定的厂工一职,投身民防部队,日夜为居民们的安危奔忙与付出。

由于近月来频频闹出蛇群扰民宅校园的新闻,记者特别走访了捉蛇专家阿兹南,他直言,“被蛇咬伤时,一定不能慌张、不能过度激烈动作,应该尽量保持平静,以避免加速血液循环,导致毒素加速扩散,一定要第一时间送院。至于用绳索紧绑伤口上方,或利用柠檬、桔子汁清洗伤口等说法,这些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不但救不了人,还耽误了抢救的黄金时间。如果是中了剧毒,短短的10多分钟,呼吸就会开始衰竭,到时候神仙也难救了。”

他说,被蛇咬时不会马上觉得疼痛,反而会觉得睡意越来越浓,甚至身体局部会出现麻痹的现象,呼吸也会开始衰竭。

阿兹南特别提醒说 ,被蛇咬的人必须要记住蛇的特征,比如头型、纹路的颜色、体型等,让救护人员判断是否是毒蛇所伤,方便进行抢救工作。

凶猛的眼镜蛇在阿兹南手上也变得服贴起来了 。
凶猛的眼镜蛇在阿兹南手上也变得服贴起来了 。

难耐炎热天气

其实蛇多数活跃于深山里,栖息之处多数是周遭有水,潮湿的地方。若非天气酷热,或栖息地被破坏,它们是不会平白无故闯进有人类的地方,更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除非是受到对方的威胁,才会做出反击。他不否认说, 近来的气候时高时低,蛇群出没的更频密。

“一般人看见蛇就拿棍把它打死,其实我比较不鼓励这做法,除非它真的已经威胁到我们的性命,不然我们都选择生擒,毕竟它也是一条生命。如果迫不得已要杀死它,就必须快速劈向它后脑门七寸的地方,那里就是心脏的地方。”他补充,在一些族群认为眼镜蛇是神明的化身,是一种非常神圣的动物,绝不能伤害它们,否则会遭天谴。

“人们也要小心一种蛇,就是那种一动也不动,看似已经死去的蛇,因为那可能只是蛇在窥视猎物,等待时机出击而装死的伎俩。”

万一遇到蛇怎办?

他笑说,大多数的蛇都是“无胆匪类”,稍有一丝的风吹草动,即逃之夭夭。因此只需尽量避免到杂草丛生的地方,因为这都是蛇出没及寄居的地方。

万一遇到蛇,他提醒说一定要保持镇定,千万不要惊慌,无法直接逃脱时,把手里的东西往它旁边扔过去,转移它注意力,然后才逃跑,但切勿直跑,以“Z”字形开跑,才能提高逃脱的机率。如不幸被蛇咬伤,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蛇类喜居荫蔽潮湿、杂草丛生、人烟稀少的地方,这些都是它们出没和繁衍的栖息地。而多数接到民众的求助电话,都是居住在郊区附近、森林开伐区或者建筑工地周围,至于出现在学校、车轮、车厢等地方的蛇,相信只是误闯,比较少发生。”

提及坊间盛传养鹅或在住家周围撒硫磺粉可以防蛇,对于这说法,他却有不一样的看法。

“有人相信蛇怕鹅粪,所以养鹅来防蛇。其实不是这样的,也许鹅的领域性很强,尤其是公鹅的攻击性也比较大,加上经常成群行动,以及响亮又嘈杂的声音,才把蛇吓走。”

而硫磺粉具有刺激性的气味,蛇对这种气味比较敏感,所以会避而远之,但是,谁能保证硫磺粉不会被风吹进屋里、粘到食物上?所以防蛇最好的方法,还是保持住家环境的干净、不要堆积杂物及定时除草,让蛇没有匿藏之处。”

约20尺的巨蟒吞噬一只大羊后动弹不得,最终遭阿兹南生擒。
约20尺的巨蟒吞噬一只大羊后动弹不得,最终遭阿兹南生擒。

空手擒获毒蛇

阿兹南忆述,在加入民防部队这三年里,抓过无数各种各样的蛇,比较难忘的并不是惊险万分的捕抓过程,而是有一次在村民们的合力围捕下,生擒一条逾20尺长的大蟒蛇。

“记得那时候,我接到三巴央村居民一通的求助电话,得知有蛇闯进屋里,我和另一名女同事立马赶去现场。到了那里才知道那是一条20多尺的巨蟒,当场把我的女同事吓呆了。万万没想到,原本惊慌失措的村民们,竟纷纷主动出来支援,大家合力围捕下,差不多耗了整整一小时才成功拿下这巨蟒。”

他直言,尽管他自小在甘榜里长大,也特别喜欢大自然和小动物,但初次面对蛇,他还是战战兢兢的。直到成为民防部队队员后,经常接获民众的求助电话,为他们把匿藏在家中的蛇抓走,日子久了,他对于蛇的抗拒和恐惧也慢慢减少了。

他笑称,如今他已经练成了蛇的“尅星”,不论蛇匿藏在哪里,只要他一出手,所有大大小小的蛇都被生擒,任何蛇只在他眼前都无所遁形,更无法逃离。

询及抓蛇的技术时,阿兹南透露,开始时他只是从旁观察同僚抓蛇,或利用抓蛇工具把蛇钳住。后来,他不断从网上搜索各类蛇只的资讯,包括是否具毒性、外形特征,以及各类蛇种的脾性等,加上其他抓蛇高手的指点,增加自己对蛇种的了解,也增加自己的底气,最终他鼓起勇气成功空手抓蛇。

阿兹南透露,捕抓蛇的方法有很多,但主要可以分为两种方式,除了徒手抓蛇,还有就是利用工具捕抓,比如杆压、铁钩、布袋蒙罩蛇头或叉捕等方法抓蛇。但,这种做法比较适合用于地面平坦的草场或空旷的地面上。

此外,在动手抓蛇前,必须先确定是有毒还是无毒,一般头部呈三角形的、鳞片颜色鲜明都是有毒牙和毒腺的是毒蛇,而头部椭圆形、花纹颜色不鲜明的则是无毒。如果不敢空手抓蛇,可以利用布袋或衣服把它的头蒙住,然后抓紧蛇颈,再从背面顺着颈部到头部,迅速压住嘴巴,用黏纸把嘴巴封上,避免它开口咬人。

请不要随意打开阿兹南的“蛇房”里任何一个箱子,否则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请不要随意打开阿兹南的“蛇房”里任何一个箱子,否则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辟蛇房母大怒

他打趣说,自从第一次触摸到又凉又光滑的蛇后,简直就上了瘾,爱蛇成痴,甚至还特别腾出一间房间,改为“蛇房”,一口气养了7条各类大小不一的蛇,其中包括有蟒蛇、眼镜蛇、眼镜蛇王及黑眉锦蛇等。为了调节室内的温度,他不惜在房间内装置电风扇,以确保空气流通,以及空气清新。

但,他的母亲却极力反对他把蛇当宠物,尤其在有了“蛇房”之后,母亲更是气得大半年都不登门造访。为此,妻子也和他约法三章,在家绝不把蛇放出来,特别是为了2岁儿子的安全考量。经管在家人的一片反对声浪中,他依然坚持不放弃饲养蛇。

他补充,要把蛇养得好,必须提供它一个无噪音、无污染又温度适中的地方,尤其在蛇进入冬眠期,更需要良好的环境。气温过高,潮湿度不足,都会大大减低它的繁殖率,重则会提高死亡率。

“虽然蛇是冷血动物,但也不能忍受过度寒冷或炎热的气温,所以天气热了,我就给它开风扇,天气冷了,我就给它开日光灯来取暖。”

另一方面,为了减少开销,他只好养殖大量的老鼠,以及捕捉各种爬虫类来喂食,比如青蛙、蜥蜴、四脚蛇。

“近日天气炎热,尤其中午至下午这时段,我都会启动风扇,让房里的空气流动,这样不仅能散热,也能驱散异味,减低卫生方面的问题。为了节省开销,我只有养老鼠、抓青蛙、抓蜥蜴等喂食。其实眼镜蛇是不吃有羽毛或毛发的动物,比如鸟类、鸡鸭、老鼠,它们只吃蛇类、青蛙。但,蟒蛇就不同了,从小老鼠到牛羊,只要它吞得下的,都不会放过。”

他逐一解说,基于蛇的消化系统关系,所以一般都是一周仅喂食一次,也有些蛇类可以数个月才进食一次。水对蛇来说是绝对不可或缺的,严重缺水将导致死亡。

赤手空拳一手抓住“跃跃欲飞”的眼镜蛇王。
赤手空拳一手抓住“跃跃欲飞”的眼镜蛇王。

大玩眼镜蛇王记!

图5在阿兹南比手画脚谈着制伏蛇的方法时,祖依提来了一个打满小孔的塑料箱子,拍拍箱子,还露出谜一般的笑容说:“洗完澡了,准备好了。

图6阿兹南随手把箱子一打开,里面缓缓钻出一条巨大的灰白色眼镜蛇王,还吐着剪刀似的信子,还发出一阵阵发出“呲呲”的声音,

图7阿兹南随手抓起一件黑衣,在眼镜王蛇眼前晃了又晃,把它引得抬高了头,颈部也瞬间变成扁形。

图8阿兹南却缓缓地放下手上的黑衣,然后俯下身,慢慢地正面靠近,嘟起嘴巴作状想亲吻随时准备进行攻击的眼镜蛇王,当眼镜蛇王蜷曲身体后,再飞弹攻击他时,他迅速闪避,游刃有余的将它玩弄于股掌,让人不禁捏一把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