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胫散盐焗鸡

1

2
材料:
菜园鸡一只、赤胫散5株(切6寸长)、粗盐2公斤、砂纸2张

 

 

 

作法
1.菜园鸡内脏清理干净,吊起风干5小时。
a12.赤胫散塞入鸡肚内。
a23.取一张砂纸,放入鸡只,然后摺起砂纸裹好。
a34.瓦煲倒入一半的粗盐铺平,放入鸡只包,再把另一半的粗盐倒入铺满。
a45.以中火烤煮45分钟至熟便可取出。
a5

疗效:
容易产生胃涨或是腹胀问题的成人或是小孩,多吃赤胫散就能解决胀风困扰。

贴心叮咛:
菜园鸡一定要风干透顶,不然鸡鲜味较不理想。

中医师:罗法正
中医师:罗法正

营养宝典:赤胫散

4宜胃寒者调补脾胃
盐蝎鸡是广东东江的传统名菜,它是由盐腌鸡演变而来,最初是把熟鸡用纸包好后,放入海盐堆里腌制而成,鸡肉带咸香,十分宜下饭。

后来人们为了缩短腌制时间改变做法,将海盐与鸡一同娴煮制成盐蝎鸡,没想到鸡肉的味道更加鲜美嫩滑。

流传至今,盐焗鸡早已出现在许多餐馆的菜单里,但是有些餐馆需要提早预订,否则就尝不到这道人间美味了。
这次,罗法正医师将教大家如何烹制家常盐焗鸡,还善用草药赤胫散的功效,变成一道美味又保健的桌上佳肴。

  砂锅易调控火候

“通常,许多人不敢吃盐焗鸡,因为怕燥热,担心燥热体质的身体无法接受。那是因为他们将粗盐炒过,所以这次我决定不这么做,直接将粗盐放入砂锅里蝎,这样任何体质的人都可以享用这道草药。”罗医师这么解说。
罗医师说,盐焗鸡一定要用砂锅和炭炉,用砂锅焗肉或煨肉,能使肉质有足够的时间达到熟烂的
质感,那是因为砂锅是用泥土烧制成,肉类中的蛋白质不会因温度过高而遭到破坏。
至于粗盐,具有丰富的矿物质,“福能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所以赤胫散盐焗鸡里里外外都是宝,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罗医师还说,如果不想焗整只鸡,可以鸡腿取代之,制作过程是一样,当然其功效也相同。
赤胫散除了可用于菜肴,更可以煮成水,当茶饮用,也十分适合有胃寒者,因为赤胫散具有调补脾胃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