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珮珮 大草原快乐歌唱

非洲大草原上无尽的狂野之美。
非洲大草原上无尽的狂野之美。

非洲,一个许多人不敢甚至不愿踏足前往旅游的国家。想象到的画面,会是饥荒的非洲人,小孩们因疾病而骨瘦如柴,肚子鼓胀,是想也不敢想会前往旅游的地方。

目前,身为ntv7节目主持人的蒋珮珮因际遇而得以跟随阿弥陀佛关怀中心(ACC),走一趟义工之旅,亲身体验非洲的另一面,不管是人还是景。

“这里的美跟一般国外的景色有所不同,尽管同是大自然景色,对我而言,这里的美是最原始最淳朴的美。”
她爱上了美如画般的景色,喜欢这里宁静。到了晚上,可数着天空上闪闪发亮的每一颗星星,多得数不清。
10天的非洲之旅,跟来自世界各国的义工一同与非洲的孤儿们、贫困人家一起体验生活,感受非洲原有的一颗温暖心脏。

“在决定前去的时候,对于那里的卫生等问题已经作好最坏的打算。但是我们到达那里时发现非洲真的太美了,可以让人进入忘我的境界,完完全全投入在这异国世界!”

非洲是当今世界贫困问题最严重的地区,贫穷和饥饿时时威胁着可怜的人民,但无可否认的是,非洲大草原也孕育了无尽的美景。
非洲是当今世界贫困问题最严重的地区,贫穷和饥饿时时威胁着可怜的人民,但无可否认的是,非洲大草原也孕育了无尽的美景。

 

 

大草原的无尽美景

宽阔的草原、不受污染的湖泊,美而恬静的瀑布……每到黄昏时分,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着当地人默默的为生活而努力着,感触良多。

“我不是医生,我的贡献也只有帮忙送物资,陪伴小孩子,教导他们唱歌……有别于一般的旅游方式。
“这里给我的感觉是宽阔的一个地方,好比马拉维都是大片的黄土,看起来都一个模样,走着走着便会看见远处躲着一间屋子,很神奇。”

对于这里的景色,珮珮是打从心里的惊叹,盖过一切之前对这地方的恐惧感或是肮脏的刻板印象。尽管生活困苦,小孩们灿烂真挚的笑容融化了都市人的心灵。

“这里有牧羊的小孩,看到那里的景色很想躺在草地上,看见斜坡加上眼前静美的景色,都会起了玩心,想让自己从斜坡滚下去……”
一次前往某个部落,但车有部分地区不能驶进,一行义工必须走1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让义工们学会要在森林里上大自然的厕所。

“小孩们有栖身之所,他们之间的共同语言是华语或是英语而不是非洲语言,是这趟义工之旅想象不到的。”

抵达非洲不久,正是闹油荒的时候,当地人几天几夜在等油。一旦面包车经过,他们买面包都会用抢的方式。

“在那里可以看见但面对缺乏物资的他们,虽不至于失去人性,但足以让一行义工感到害怕。也许一个眼神也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冲突。毕竟他们心中会有憎恨,会生气,因为上天不公平的待遇。”

寻找苦中的快乐,是每一位非洲人与生俱来的本能。
寻找苦中的快乐,是每一位非洲人与生俱来的本能。

音乐让人忘却不幸

纵然如此,这一切的不愉快竟然可以音乐治疗,也是珮珮第一次感受到音乐的力量。
“在非洲,音乐是快乐的泉源。非洲人用音乐让自己忘记一切,是他们最快乐的泉源,以音乐欢迎前来的义工,无时无刻都在随着音乐跳舞,寻找苦中的快乐。”

在那里,珮珮遇上一个患上爱滋病的小孩,他告诉珮珮自己的梦想是成为飞机师,但他自己也深知这梦想遥不可及。但是这小孩融入在音乐的世界后,仿佛变成另外一个开心的小天使。

回忆起那画面,感性的珮珮也不自禁地落泪……只因每一个生命都有尊重的价值,也可感受到义工们对当地人的关爱,对他们的影响有多深远……

 “每个人都希望被关怀,中心里的小孩长大后要成为‘Somebody’,有的要成为律师、有的要成为,他们只想得到成功,改变自己的国家,给孩子有更好的未来。这趟义工之旅中让我发现,很多人穷极一生,追求的是什么都不知道,但在他们身上看到的就是那么单纯的追求简单的快乐。”

蒋珮珮与义工们为非洲穷苦的人民送出物资与爱心,同时也得到满满的心灵感动。
蒋珮珮与义工们为非洲穷苦的人民送出物资与爱心,同时也得到满满的心灵感动。

来到非洲,你一定要做的事:
●与当地人一同唱歌共舞,以音乐治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