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之战遗祸老挝
拆弹美女填平伤痛

无妄之灾:迪达和儿子钓鱼时误踩炸弹,从此失去了双臂。
无妄之灾:迪达和儿子钓鱼时误踩炸弹,从此失去了双臂。

2013年末,在老挝的会晒(Houaykhay)。某天,陶凯和小伙伴们正在为晚饭而到山林里挖竹笋,这里离湄公河沿岸偏僻小村步行半个小时距离。

刨挖时,一个男孩发现了一个小小的金属球,就把它带回家。

“他们以为那个球是用来打滚球比赛的。”59岁的农民、卡姆辛·瓦莱卡乌说。滚球比赛是一种类似地面掷球的法式保龄球游戏。“他们当时正把球往地上扔。”

但那个金属球其实是一枚美国制造的集束炸弹。于是,它在被人从一架军用飞机上投掷下来40年后,“做了它该做的事”。8岁的陶凯被当场炸死。卡姆辛的妻子和一个9岁男孩也被炸伤,几天后也死了。

忧虑童年:有许多孩童误把炸弹当玩具,结果不小心引爆,不止赔上自己的性命,甚至亲人也跟着陪葬。
忧虑童年:有许多孩童误把炸弹当玩具,结果不小心引爆,不止赔上自己的性命,甚至亲人也跟着陪葬。

炸弹当玩具 引发爆炸

这起意外事故已经过去两年了,但是,当时还有两个男孩的脚受了伤、没有得到治疗,现在走起路来仍然一瘸一拐,而村民们也没有从创伤中恢复过来。

3年前,农民能勇·杨砍树时引爆了一枚嵌进树干里的炸弹,导致双目失明。他的遗孀、32岁的玛·康说,因为失明后干不了农活,他不久后就上吊自杀了,她现在独自抚养他们的4个孩子。

她说:“我得下地干活,没人看孩子。”

去年4月的某个早晨,村民们对一位来访的客人复述了那段故事。她就是查娜帕·卡姆凡萨,一个美籍老挝裔女人。

过去10年,她致力清除至今仍埋在祖国土地下的几百万枚炸弹。当年,美国对老挝实行长达9年的空袭行动,让老挝成为地球上遭受轰炸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突如其来的炸弹爆炸所导致的惨祸,在这片土地上司空见惯得让人倍感沉重。引爆炸弹的往往是把炸弹当玩具的小孩、捡金属残片卖钱的拾荒者,及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炸弹掩埋地生火做饭的村民们。

“这世上有很多问题,也许一辈子都得不到解决。”她说。“但是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考虑到它已被忽视了这么长时间,我们需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来完成。”

美国把每年用于清除老挝境内未爆炸炸弹的经费从10年前的250万增加到1200万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查娜帕的游说。

“多出来的资金几乎完全是查娜帕凭一己之力,靠着不懈的努力得来的。”美国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Southeast Asia at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Washington)的东南亚研究专家默里·希伯特说。

“她一开始只能在华盛顿展开小小的鞋盒行动,几乎没有任何预算。她仅有的工具就是个人魅力,坚定的信仰,以及始终如一的坚持。”

今生大愿:查娜帕,意志坚定的女人,要治愈历史的伤痛,为老挝人带来希望。
今生大愿:查娜帕,意志坚定的女人,要治愈历史的伤痛,为老挝人带来希望。

美籍老挝人 不提战争事

尽管当年轰炸行动规模很大,但42岁的查娜帕说,她直到成年以后才知道这件事。1979年,她6岁时,全家人就逃离了老挝,不再谈起这件事。在她长大的地方,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老挝人社区里,也没人提起这件事。

她后来偶然看到曾协助揭露“秘密战”真相的反战活动家弗莱德·布兰弗曼收藏的一系列绘画。它们都是老挝难民创作、反映爆炸场面的作品,激励她采取行动。

2004年,查娜帕成立了一个组织——“战争的遗产”(Legacies of War),呼吁人们关注未爆炸弹药的问题。

她的活动一开始遭遇过阻挠,所以,她不再把目标表述为“一项揭秘美国轰炸老挝真相的计划”,而改为“历史,治愈,希望”。

她把目标放在辖区内有大量老挝裔人口的国会议员身上。2010年,她在国会面前作证陈词,要求增加炸弹清理工作以及受害者救助工作的拨款。

查娜帕说,随着近年来更多的美籍老挝人回到老挝,他们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

政府官员豪姆帕·查塔凡也在走访会晒这个小村庄的队伍里。他给当地的居民讲述了把弹药从地里移除的艰难过程,“我们不停地挖,”他说,“就会不停地发现更多的炸弹。”

拆弹军官 亲人被炸身亡

金斐特·皮玛凡是川圹省负责老挝官方拆弹工作的协调专员,那里是全国受到炸弹袭击最严重的地方之一。

金斐特说,他在河床和白蚁堆里都找到炸弹,还找到过和树根缠在一起的炸弹。他说:“它们无处不在。”

1976年,金斐特的母亲和兄弟在耕种时,锄头碰到了炸弹,双双被炸身亡。

专家估算,在老挝投掷的集束炸弹大约还有30%没有引爆,遗留在境内的炸弹以及其他仍然可以引爆的弹药已经造成超过8000人死亡,约1万2000人受伤。

即使资金大幅上升,把老挝境内的遗留弹完全清除仍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与此同时,政府官员们也在前往这个贫穷国家的各个偏僻角落,督促当地人提高警惕。

003 a

十面埋伏:现今在老挝,拆弹部队每天在稻田和丛林里,找出几百个没有引爆的弹药和炸弹残片。
十面埋伏:现今在老挝,拆弹部队每天在稻田和丛林里,找出几百个没有引爆的弹药和炸弹残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