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杨桃亚参鱼

1

2
材料:
鱼柳5片、酸杨桃20粒(去蒂洗净,切半)、蒜头2瓣(剁砰)、蕃茄1粒(切成4块)、亚参片少许、指天椒5条(切粒)、桔仔4粒(剖半)、小葱头8粒(剁砰)
调味料:
水2碗、盐适量、糖少许。

 

作法:
1.烧热两汤匙油爆香蒜茸及指天椒,再加入酸杨桃、蕃茄、亚参片拌炒片刻。
a12.注入水煮滚,下盐和糖,转小火焖十分钟。
a23.加入鱼柳,并挤入桔仔汁煮五分钟至鱼熟。
a3

疗效:
除了有助降血压,还能清热利尿、降血糖和消炎。

贴心叮咛:
酸杨桃也可生吃,但必须注意的是胃溃疡和胃酸者不宜多吃。

中医师:黄保国
中医师:黄保国

营养宝典:酸杨桃
4改善糖尿病好帮手

黄保国医师说,大马可说是草药大宝库,地胆头、桑叶、猫须草‘“‘遍地皆是草药,只看你会不会发掘其妙用。
他拿起形状小巧的青色果子说:“华人拿它来点糖吃,俗称酸杨桃,顾名思义,它味道真的很酸。马来同胞爱种在河边和住家范围,并将它当菜吃,用来降血压、清热利尿、消炎等功效,有痔疮者多吃酸杨桃,也有助改善病情。”
工作压力和吃得过多油腻食物,使到城市人血压容易飘高,黄医师呈现给读者这道“酸杨桃亚参”,就有降血压之功效。
黄医师顿了顿说,作为药膳,其功效的确很好,它具有改善糖尿病的作用,台湾高山族就用它来治病。

配马蛟鱼最恰当

这菜肴的主力是酸杨桃,不过黄医师特别推荐采用马蛟鱼。“马蛟鱼也适合一般病人吃,因为它的脂肪含量不高,不像鳍鱼高脂肪,而鳍鱼就高卡路里。”
他还特别在菜肴中加入亚参片,除了因为可口,最重要它有助降血压,马来同胞就懂得它的好处。
“这道菜肴在马来社会很普遍,然而华人就少人会烹煮啦!”黄医师说。
这道菜肴难不倒家庭主妇,材料不多,煮法简单,而最要紧的是,它少糖少油,是健康药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