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 1: 妈妈担心
孩子迷网忘食

main pic

 

亲爱的洁希小姐,

洁希小姐你好,我是黄女士,是位中学教师。我有一个14岁的儿子,成天沉迷于网站。他每天放学回家后,就躲在房间,对着电脑上网,只有在吃饭时才会离开房间。
想当初他说是课业上的需要,一直催促我们安装宽频服务。结果,他越来越沉迷于网络,最近甚至严重到连吃饭也要在电脑前吃。
他是我的独生子,我不想他堕落下去,洁希小姐,请你帮助我。

无助的黄女士上

 

【硬碰硬,孩子更网海无涯】

黄女士:
1994年美国纽约的精神医生伊万·戈德堡提出了网络成瘾这一概念,引起了精神病学家和心理学家的关注。网络成瘾(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 简称IAD)是指在无成瘾物质影响下的上网行为冲动失控。
网络成瘾是已被认知为不良的心理障碍,研究数据显示,目前超过14.5%的青少年开始有沉溺网络的倾向。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网络亦是如此,善用则使人受益,滥用则使人受害。许多不法之徒,藉着网络的便利,散播一些不良文化,荼毒人们的思想。更甚者还散播一些错误的知识、消极思想,及误导人的谣言,间接地危害人类。对于社会经验很少,思想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更容易使他们成为网络毒素的受害者。

至于黄女士的儿子沉迷于网络的个案,父母有极大的责任不让孩子继续恶化下去。青少年们正在经历快速和激烈的改变。他们感觉好像在开快车一般,坐在一辆他们不知如何操控的车上,往一条他们不十分确定的路上驶去。他们并不知道情况严重,更觉得没有人真正了解他们的处境。他们认为必须想办法靠自己来面对一切,将车子控制好,也把旅途的焦点找着。孩子沉迷于网络的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孩子还没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

由于生活的迷惘,青少年便盲目地寻找一些东西来填满心灵上的空虚。
首先,父母必须在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下功夫,千万不要“硬碰硬”,因为在孩子的心中他已经是个“小成人”了,已渐渐地希望把自主权从父母手中夺过来。所以, 父母必须先成为一个忠诚的聆听者,尝试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以增加孩子的信赖。

为什么孩子会沉迷于网络呢?是不是个人的自闭,缺少了朋友,而想在交友网站自我满足?亦或孩子觉得生活无聊,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想在网络里挖掘答案,而且越陷越深?还是孩子已经全心地投入了虚拟世界中?无可置疑的,孩子这样的行为,其实是因得不到家长或身边朋友的“认可”,而对现实生活的一种“逃避”。

我建议家长偶尔可趁着家庭日或假期,带孩子一同去郊游,享受大自然,享受天伦之乐。一来,可停止孩子的上网行为,让他回到现实生活“清醒”一下;二来,又可增加亲子之间的感情。

父母可趁假日带孩子外出,让他们适当地从网路世界里“走”出来。
父母可趁假日带孩子外出,让他们适当地从网路世界里“走”出来。

曾经有一位美国妇人,也和你面对同样问题,就是用了这方法,而让孩子恢复正常的生活。她设立了某星期为“无电脑周”,任何人都不准碰电脑,而孩子们则在家下棋,打球,听古典音乐。不久后,她的孩子反省了,并找到了他人生的目标和方向。

有时,恰当的鼓励话语是必须的。也许孩子只是一点点的进步,但一句从父母嘴边出来的鼓励话语,却能改变亲子之间的关系。孩子就是需要这一份“认同”和爱。有时,严厉的管教也是必须的。俗语说:打是疼,骂是爱。父母必须让孩子知道错误在哪里,让孩子们感受那份关怀。

其实,父母本身必须树立一个榜样,带动孩子去运动,带动孩子照顾健康,带动孩子读些健康读物。
青少年对于前途是迷茫的,如果父母能带领他们走人生路,陪伴他们渡过这段叛逆期,孩子的心灵就会健康成长。
请多聆听孩子,你会更了解他的心。

 

pic Jesse

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