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13:
50货柜变安乐窝
孤苦老人最盼健康晚年

需要你的帮助:
1)义务司机
2)善款资助
3)营养品

有一些善心人士提供食物,让老人家可以享用美食。
有一些善心人士提供食物,让老人家可以享用美食。

社会上有一群弱势者,年纪老迈,没有工作能力,身边没有家人愿意照顾,一日三餐都成问题,他们可能连居住的地方都没有。这一群人的遭遇是否会触动你柔软的心,想要为他们做一些事呢?

槟城湖内恩惠爱老院是一家非盈利的安老院,从1998年10月31日正式开幕以来,收容了许多无依无靠的老人,让他们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生活起居有人照顾,在充满爱与关怀的地方安享晚年。

这个安老院是以十五个货柜组成,把货柜改装成办公室、老人的房间、客房等,规划非常完善,尤其是老人居住地方,每个货柜旁边设有冲凉房和厕所,带给老人家生活上的便利。

目前,共有30位老人家居住在恩惠爱老院,他们的年纪介于60岁至90多岁。

恩惠爱老院将货柜改造成老人的安乐窝。
恩惠爱老院将货柜改造成老人的安乐窝。
爱老院的另外一个公共空间有沙发、桌椅,老人家可以在这里休息、聊天或进行活动。
爱老院的另外一个公共空间有沙发、桌椅,老人家可以在这里休息、聊天或进行活动。

 

只收留孤独老人

恩惠爱老院行政经理张丽珠说:“我们的宗旨是照顾孤寂无依无靠的老人,年龄60岁以上没有儿女,无需额外医疗护理的都可以申请进来。当然也有一些特殊的例子,比如其中一位老人家因儿子失智无法供养她,我们评估后愿意收容她。”

张丽珠时常接到警察局和中央医院的电话,要求她帮忙安顿一些老人家,这些老人家有的是失智与家人失去联系,也有的是被亲人遗弃。

“现在的社会,很多人不愿负起照顾父母的责任,有的把父母送进医院后就不再理会。我们这里有一位90多岁的老婆婆,她的左脚已经截肢,行动不便需要坐轮椅。她被孩子遗弃在中央医院,院方要求我们收容她。

我们之后有联络到她的孩子,其中一位说他已经70多岁自顾不暇无法照顾母亲。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唯有接纳这位老婆婆。”

当中也有让人感到欣慰的案例,其中一位老伯走失不懂得回家的路,身上也没有任何的证件,因此在安老院住了三、四个月。这期间她的孙女一直打电话联络各个老人院寻找祖父,最终在恩惠爱老院找到老伯并把他接回家。

“一开始那位老伯不愿回家,他说住在这里有伴很开心,回去家里也没有人作伴。通常有家人的我们都鼓励他们回去与家人同住,若是家人无法照顾,可以安排老人家住进收费的安老院,让我们把这个空位留给真正需要的老人。”

恩惠爱老院行政经理张丽珠透露,施比受更为有福,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这些老人家。
恩惠爱老院行政经理张丽珠透露,施比受更为有福,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帮助这些老人家。

一起做健操养生

她表示,安老院可以容纳大约50人,只不过他们没有医护人员,无法接纳那些需要特别看护如卧床的老人家。

老人家的身体多少都有一些病痛,院方除了在饮食上细心照料,让他们服用一些营养补助品。同时安排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让他们参加,比如每个星期二有义工前来带领他们一起做健美操。

“我们每个星期都有带老人去医院复诊,有的去中央医院、有的是峇央峇鲁的政府医院。目前有一位员工负责带他们去复诊,不过我们还是需要义工帮忙载送。”

每间房间可以住三个人,每个人有自己的柜子存放私人物品。
每间房间可以住三个人,每个人有自己的柜子存放私人物品。

筹款应付开销

张丽珠来自吉隆坡,在槟城湖内恩惠爱老院服务已经五年。在这之前她在吉隆坡的恩惠之家担任行政工作长达10年。她觉得槟城人很有爱心,很愿意帮助人。特别是在职的青年人会主动为老人院筹募经费,也有学生举办活动为老人院筹款。

恩惠爱老院每个月需要四万五千令吉的经费,包括运作费、水电费(水费约一千多令吉,电费RM2400)、10位员工的薪水。他们99%的经费来自社会人士的捐助,1%来自工商机构的捐助,经费的来源不固定,有时候会面对短缺。

“我们有两辆客货车和两辆车用来载送老人家,车子每三个月就要换黑油,客货车的轮胎、冷气的维修也很贵,有时候没钱付账单,我会向汽车维修公司要求欠账或者自己掏腰包来垫付,我们希望有人可以赞助我们车子的维修费。”

在爱老院有两个布告栏,分别写着他们的“今日需要”和他们需要社会人士资助购买的用品,包括药物、罐头食品、饮料、电器和工具、新鲜蔬菜水果等。

“我们常收到社会人士捐赠的米、饼干、米粉,有时候也会有善心人士打电话说要提供我们午餐或晚餐,我们就会和对方配合做出妥善的安排。为了老人家的健康,我们会要求对方在准备食物时尽量烹煮不太油腻和清淡的食物。若有人要捐赠物品或食物,我建议他们先联络我们,了解我们当时的需要再采购。”

张丽珠笑言,“经理”的工作就是什么事都要“经手打理”,她在这个岗位上要处理的事务非常多,她每天都祷告求上帝赐她健康的身体,有能力和智慧来服务老人。

“我已经60岁,可以在这个岗位上服侍是一件很开心、很有意义的事。我抱着‘忍耐、冷静、等候’的态度处理事情,当发生一些很麻烦、很难处理的事时,要学习忍耐,冷静下来再想办法处理,往往都可以把事情处理好。”

她深信一句话“施比受更为有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自己的能力来祝福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能够帮助人也是非常开心的事。

 

***联络方式***

湖内恩惠爱老院

爱心传递至:Lot 29,Mukim 10, Relau,
            11900 Bayan Lepas, Pulau Pinang

电话:04-6438689

电邮地址:[email protected]

网址:www.rumahcharis.org.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