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西游伏妖篇》
题材失去新鲜感

2

 

值得看:★★★☆☆

1

《西游伏妖篇》
导演:徐克
演员:吴亦凡、林更新、姚晨、林允、张美娥

香港的两名举足轻重的资深电影人徐克与周星驰,以前不曾合作过,没想到近年大家把拍戏的中心转移到中国后,竟能联手拍了贺岁片《西游伏妖篇》,所以推出之前已令人触目,但结果在本地票房竟不及成龙、唐季礼泡制的《功夫瑜伽》,令很多影迷都感到意外。

但其实假如能明白《西游记》题材电影在近年为数不少,已失去新鲜感,而这种以中国经典小说改编的电影,很难吸引其他友族,就算两位大师双剑合一,也无法扭转这种电影市场现实。

影片故事其实从两年前《西游降魔篇》的延续开始,以孙悟空杀死了段小姐后,受到唐三藏感化,连同猪八戒与沙僧一起上路取西经,结果遇上国师九宫真人的真身——九头金雕。

九头金雕为求达到目的,不惜利用了白骨精小善,而小善在过程中,亦动了真情而喜欢上了唐三藏,最后当然是邪不胜正,而唐僧师徒成功伏魔后继续上路。

除了大胆用新演员外,人物设计上更突破以往形象。
除了大胆用新演员外,人物设计上更突破以往形象。

双剑合拼 难融一

不过,徐克是一个风格强烈的导演,而周星驰亦是风格强烈的编剧与监制,前者一向特效拍摄而营造令人叹为观止的视觉效果及澎湃场面,为本身作品的标签,而后者却一直以来都以无厘头的对白及即兴的夸张动作树立了个人品牌地位,但在片中的两种风格并不融合,观众需要慢慢适应,其实也影响了看戏的投入及观感。

严格来说,电影本身的剧情与一众演员的演技都无甚特出之处,单靠技术层面,相信看了太多好莱坞电影的观众,也会觉得特效虽多但还嫌简陋了一点。

公平来说,站在贺岁片的角度,《西游伏妖篇》还算娱乐性高,够热闹通俗,但今天香港电影人到中国拍巨片,基本上第一目标还是为当地市场服务,影片清一色的当地熟悉的演员,而与《水浒传》、《三国演义》、《金瓶梅》被合称为中国四大奇书的《西游记》更是中国深入民间而人民感到亲切的题材,只要拍得出色,就会踊跃捧场。

只可惜是,本地观众对商业电影始终会有注重名人光环的心态,两位大师双剑合一,心中的期望特高,但当总成绩看起来有落差时,不免会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