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折腾20年
天天喝草药水祛风寒

生地——功效:清热生津,凉血。
生地——功效:清热生津,凉血。

廿年前,一场莫名头痛的状况,让现年60岁的杨女士过着苦不堪言的日子。
曾经,她被这个怪病折腾到丝毫见不到人生希望的曙光,每天只能独自忍受被病魔侵袭的日子。
回忆起廿年前的患病日子,杨女士苦笑说:“之前的日子,几乎不敢再去回想……差不多每天都感到头晕,手脚出现麻痹,令我不能睡也不能吃……”

曾在一次的分娩过程时面临了血崩,造成身体一直高烧不退,当时政府医院里的护士为了要有效的平衡体温,便大量的利用冰块和冷水来替杨女士降温,导致她染上一了风寒,也在那一刻种下了祸根。

“在西医方面,他们都说这个方法很有效,不过在中医方面,分娩后的孕妇体质虚弱,非常讳忌碰水,因为怕感染上风寒,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为日后的健康带来祸患无穷的后遗症。”

川芎——功效::活血行气,祛风止痛。
川芎——功效::活血行气,祛风止痛。

杨女士表示,当年为了生计,也没有多余的时间与金钱好好调理身体,因此而忽略了健康的重要性,虽然头痛的毛病经常出现,但她以为只是操劳过度所引起,只是去药店买成药来吃,暂时止痛就算,也没多想。
可是,随着年纪日渐增长,头痛的毛病也越来越严重,造成她不时感到晕眩、作呕,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等头痛症状慢慢舒缓后才继续工作。

逐渐严重   身体出现麻痹

“开始时,头痛的症状只是一阵子而已,可是近三年来却有越来越严重的迹象,不仅感到头晕,身体半边也逐渐出现麻痹,甚至没有知觉的,有时还会视线模糊,哪个时候我开始感到害怕了,于是便到附近的医院检查,我当时的心情是又担心又害怕,以为头痛的原因来自于脑内长瘤……”杨女士激动的语气中透露了她当时的忧虑。

杨女士说,当时到医院检查时要求照X光,却遭到拒绝,医生也不告诉她任何原因,只是向她解释头痛的原因,是因为于颈椎外突,压到神经中枢所以才会时常感到头痛和身体半边麻痹。

由于以上问题,是没有药物能治疗,只能靠止痛药,将痛楚减轻。同时,杨女士在57岁的时候也面对更年期的困扰。

她语带无奈的说:“当时真的很辛苦,每天无心工作,因为头痛的关系,我完全没有体力行动,只能躺在床上,甚至试过三年里没有踏出家门一步,因为神经线影响了我的视觉、身体半边麻痹之余,也时常感到晕眩,甚至想作呕……真的难以想象当初是怎样熬过这种非人的日子……”

风寒侵体  出现中风迹象

杨女士说,当时的她日渐消瘦,无精打彩,望着镜中苍白无血色的脸孔,就连自己也感到害怕。
她四处奔波寻求治疗,当她听说针灸能医百病,便去尝试,效果也相当满意,可以减少几天的头痛,但是麻痹却无法痊愈。

过后,透过友人的介绍,认识一了新山的文医师,才发觉自己的病况并非医生所说的轻微。
“后来我才知道,因为体内风寒严重,出现慢性中风的迹象,所以我的身体几乎每天都感到半边麻痹。”
杨女士知道自己的病情后,才回想起当年分娩时,护士大量用冰和冷水替她降温和治疗,加上出院后为了生计操劳而忽略进补,才会导致今天这样的局面。

为了能彻底的清除体内的风寒和肝火,医师教她用川芍、生地、白菊等等草药,加水后一起煲煮,每天当水喝,以便将体内的风寒有效的祛除。

天天饮用  症状得到舒缓

白菊——功效::有散风清热、清肺明目和解毒消炎作用,能治高血压、偏头痛等症。
白菊——功效::有散风清热、清肺明目和解毒消炎作用,能治高血压、偏头痛等症。

由于正当更年期的扬女士,肝火旺盛,所以需要利用白菊和生地,消暑体内的肝火,这样颈椎也随之收缩,摆脱神经线的压迫,就不会感到麻痹一了。

加上川芍拥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安抚神经线、止头痛头风等药效,不但能治疗病症,长期食用可以进补保养。

“我当初真的有点受不了这些草药的味道,后来天天当水喝,慢慢也就习惯了,最重要是有效显着,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转,头痛与头晕的症状得到舒缓,麻痹感也逐渐减少了……”
如今,康复中的杨女士开心的说:“还好当时及时就医,让我有机会看到孙儿一天一天的长大,对我来说,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