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阿伯 漫漫长跑享受冲线

Uncle Wong虽然已经是74岁,但骨骼惊奇还健步如飞呢!
Uncle Wong虽然已经是74岁,但骨骼惊奇还健步如飞呢!

是否幻想过自己在迈入老年,会过着怎样的生活?放眼望去时下的老年人几乎都是在家过着退休的生活,唯独是这位超能老伯伯,每天依旧调好闹钟起床晨跑。

这位超能伯伯是黄兆贤(Uncle Wong),虽然今年已经74岁,但内心的每一颗细胞都是热血澎湃,参加过的马拉松更不计其数!

难道Uncle Wong从小就是运动健将吗?Uncle Wong笑说:“当然不是,我和运动完全扯不上关系,因为求学时期我永远都是坐在凉亭里看人家运动的。”

他解释,由于从小比较瘦弱,就算和儿时玩伴玩在一块,只要稍微剧烈一点就会呼吸困难。

Uncle Wong开心的展示他的“战利品”。
Uncle Wong开心的展示他的“战利品”。

初体验 成就感历历在目

然而,在70年代初期,大马掀起了竞走的风潮,当时所有人都会结伴去参加竞走比赛,而且多半的公司每年都会让员工去参加,以提倡健康的风气。

“那时候我才30出头,是社会新血,而公司刚好需要代表团队去参加竞走比赛,所以我也有幸加入成为团员之一。”

这对他来说是个别开生面的一场竞赛,各个都像职业选手似的,而且竞走的规则比马拉松来得更加严谨,对第一次参加的他格外紧张。

不料,他和队友不负众望夺得第二名,让他对竞走有着不一样的体验。满腔热血的他,对当时越过冲线那股成就感还历历在目,仿佛就像刚发生的事。

“1986年,经由朋友的推荐,我挑战了人生第一个马拉松,但是当时我完全都不知道什么是马拉松,只知道自己要面临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他回忆说,当朋友解释马拉松的标准公里是42公里数,而对没接触过马拉松的Uncle Wong来说,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朋友安慰我,马拉松只要慢慢跑,不能跑的时候就用走的,直到终点为止。”

当时,在这场马拉松期间,Uncle Wong曾经多次想放弃,但倔强的意志力让他走完42公里,而且还只用了3个小时50分完成, 拿下第25名。

“虽然名次不是很前面,但第一次有如此成绩已算是给了自己很好的交代,冲线的刹那激起我对跑者的愉悦感。”

如此澎湃的成就感至今还仍然在他心中挥之不去。

手术 依然阻止不了他

Uncle Wong曾经有想过停止参加马拉松吗?他不假思索点头说有。

“几年前,我生病所以动了数次手术,当时我以为自己没办法再参加了,但是调养了数月后,我又开始Pick Up(重新启动),还是依旧能跑啊!”

但是,Uncle Wong也感叹自己唯独一次的马拉松赛中,因为足部抽筋所以半场放弃,至今他依然后悔不已。

“当时我其实可以一拐一拐慢慢走到终点,但我选择放弃,现在想起非常后悔!”

至此之后,他抱着坚持到底的精神去完成每一场马拉松,如此的毅力让身边的亲友都感到非常敬佩。

此时,记者要求Uncle Wong展现自己的得意之作,他便走进房间拿出了一个老旧的复古皮箱,当他一打开时,一堆满满的奖牌即刻从皮箱里“闪耀”,让人看得目瞪口呆。

谦虚的Uncle Wong还说:“对于一个竞跑者,其实这不算什么,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有如此数量,搞不好还多过我呢!”

惊人 八小时跑完50公里

在满满的奖牌之中,Uncle Wong不断分享各个参赛局势,听得记者津津有味。

“槟城那场跑了50公里,让我深深体会到人生苦短,有什么事就尽快去完成,不要等到做不到了才来后悔。”

其中,最让他怀念是去年9月,他到槟城参加了一场长达50公里的马拉松大赛,全程他花了将近8个小时跑完,如此勇气及坚持不懈的精神更得到现场所有人的掌声。

Uncle Wong换上了平时参加比赛的“战袍”,带着记者沿路跑到平时练习的路线,虽然是短短的一公里左右,却不见他有松懈偷懒,还健步如飞,速度绝对不输于年轻人。

对于未来的期许,他的眼神似乎闪烁着内心的小宇宙,对未来却有着坚定的期望,他说:“虽然我不知道自己还能跑多少年,但我希望再过两年(76岁),我想参加人生最后一场里数最少是21公里的马拉松,为马拉松生涯画下完美的句点,之后我就可以退休了!”

Uncle Wong开心的展示他的“战利品”。
Uncle Wong开心的展示他的“战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