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37:
母子情变人鬼恨
冰释前嫌才获安息

gg1这一天,位于双溪毛糯的“天地日月观音坛”,来了“两位”不速之客……

来的是一名叫阿翔(化名)的中年男子,他很想知道自己是否也有前世业障的问题,有的话要怎么化解,所以才前来问事。

慢着,另外一人呢?不是说有两位客人吗?

嗯,严格来说,其中一位不可称之为“人”,“她”是尾随阿翔身后而来的女亡魂……

对于女亡魂的存在,没有阴阳眼的阿翔当然是毫不察觉,但这一切,却逃不过太公的法眼……

太公仔细观察这位女亡魂,发觉“她”一直望着阿翔,神情充满悲伤哀愁,一副欲言又止,扼腕叹息的模样,直觉告诉太公,眼前的女亡魂,肯定跟阿翔有莫大的渊源关系。

最孝顺母亲 怨恨常被骂

太公心里有数,便插话而道:“我想问一个问题,你可否告诉我,关于你母亲的一些事情?比如,你和她的相处情况?”

“太公,我母亲在我10多岁时就病逝了,算起来也有几十年了,为什么您会有此一问呢?”阿翔不解说道。

“你尽管回答我的问题就行了,我只想确定一件事,在你心目中,母亲究竟是一位怎样的人?还有你和她的相处情况?”

一听太公这么说,阿翔的思绪飘得好远、好远,一脸凝重,仿佛埋藏在心底已久的前尘往事,如今一一浮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我母亲很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她生前是药罐子,体弱多病,或许因为这样的原因,导致她的脾气很暴躁,动不动就开口骂人。而我,就是常常被她痛骂的那个。”

“我有几位兄弟姐妹,但偏偏母亲谁也不骂,就只骂我一个!我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她老人家当年卧病在床时,全部兄弟姐妹都置之不理,都是我侍奉在侧,我自问已尽为人子女的孝心,但为什么母亲总是拿我出气,把我骂得狗血淋头?究竟是为什么?”

阿翔越说越激动:“老实说,我很恨母亲,恨她的偏心!”

话刚说完,阿翔竟然大哭起来,而且泣不成声,大力喘气哽咽抽搐,情况有点不寻常!

姜太公坦言,家人就是要双方各退一步,互相体谅。
姜太公坦言,家人就是要双方各退一步,互相体谅。

生前最疼爱 死后不瞑目

这时,太公凑近阿翔身旁,接着语出惊人说道:“你知道为什么会哭吗?这是因为你的母亲就在你身旁,而她与你心灵相通,磁场相连在一起,她听到你说她偏心而感到很伤心,所以你也跟着伤心了。”

顿地,太公别过头,对着空无一人的空气低声呢喃,然后点点头,一副在聆听说话的模样,接着继续说:“刚才你的母亲告诉我,其实她并不是讨厌你,相反,她生前最疼的就是你这个儿子,所以才骂你,因为其他孩子根本不受骂,只有你才可以让病重的母亲发泄怒气,分散她的痛苦,真是个难得的孝子!只可惜,因为这样,却造成你母子俩长久以来的误会。”

询及为何母亲的亡魂,会跟在阿翔身边长达数十年,不愿安息投胎?对此太公表示,这是因为阿翔此前的心已“死”了,自母亲死后,他再也没有在其他人面前提起母亲,也不曾为母亲流过一滴泪。正因欠了这份感恩的眼泪,因此使得已故母亲死不瞑目,死后不但一直跟着儿子,还能与儿子心灵相通,所以阿翔郁郁寡欢,母亲自然也跟着心事重重,一脸忧愁的样子,可以说母子之间,彼此在影响着彼此的思想与情绪。

“现在,你总算恍然大悟,从这一刻起,你是否可感觉得到母亲的存在?”太公问。

阿翔缓缓抬起头,尝试闭起眼睛用心感受。随即,他长呼一口气点一点头,强忍的泪水又再夺眶而出,一发不可收拾。

见此状,太公决定让阿翔(阿翔母亲?)好好哭个够,因为这是一种“心结债”,要化解此债,唯一之计就是让母子俩自行解开多年心结与误会,如此才能恢复正轨,正所谓“心病终需心药医,解铃还须系铃人”。

经过漫长沟通,在太公的努力和解下,阿翔总算深刻明白到母亲当年的苦衷,以及母亲对他那份不言而喻的爱,心中顿感释怀,遂与母亲冰释前嫌,而母亲那缕不息幽魂,终于也得到解脱,无憾离去。

 

000

太公劝世神话:
互相体谅解心锁

大千世界,纷繁人生,谁都可能误会他人,谁也都可能被他人误会。而环顾世间所有误会,唯独亲情之误会,最令人扼腕嗟叹,心酸难过。

就如上文所说,母亲对孩子的责难,或许是出自“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也可能是久病成怨,所说的话自然不会好听到哪里。如果孩子无法体谅处境,或是做母亲的得寸进尺,不懂收敛,那么误会与芥蒂就会不知不觉产生,长久下来,就像滚雪球的道理一样,只会日积沉重,给我们带来痛苦,带来烦恼,带来难堪,甚至会产生始料不及的悲剧。

要把缠得太紧的误会心锁解开,唯一之法就是双方各退一步,互相体谅,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只有把误会彻底卸下,才有美好一天的到来。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