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债:打工仔没钱结婚
房贷压到喘不过气!

000&homepage pic

读者李小姐来信:
李小姐从大学毕业出来,第一份工作就从事媒体行业,现今已有6年。
就在那几年,李小姐与公司一位男同事(陈先生)交往,两人在一起近4年,这4年里他们都是在吉隆坡租房,每月租金500令吉,后来陈先生工作需要还买了一辆国产车,再后来为了他们的将来保障,又各自买了医药保险和信托基金。

这一切费用是未来必需的,每个月付出的费用都要千余令吉。而且,工作也有压力,早期他们都会计划每年出国旅行减压,通常自助旅行再省也要花费逾千。

当然,李小姐与陈先生都有一个共识,希望今年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组织一个家庭,于是去年尾终于让他们买到一间价值400多千的二手公寓单位,这在市价已算便宜,但却用了他们大部分积储来付给10%头期钱。

李小姐相信替人租屋不如自己供屋,毕竟那也是属于他们的第一间家,但买了公寓以后,他们也开始为每月的生活开销烦透了!

李小姐和陈先生的薪水加起来都不超过5千,每个月固定付给的费用(上述所提)已经占据了近乎一半,再加每月供屋要1千多令吉,还要存钱结婚,现在已经不敢想出国旅游的事!

他们俩为了这些问题一直在想办法,要如何规划财务才能取得平衡?可以让自己有松动的费用储蓄,又不需要为了供屋而没有了人生乐趣?再加上李小姐家人也极度反对同居,而施加尽快结婚的压力!更加让李小姐失去了方向!

 

庄博士解答:

庄博士表示,每个人都应该考量的问题是在人生规划中,到底那一样应该优先处理。
庄博士表示,每个人都应该考量的问题是在人生规划中,到底那一样应该优先处理。

从过去无数的个案研究和财务咨询, 很多时候是人们多数是想在最短的时间同时完成所设定的财务目标。本来这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如果你很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与能力。但是,很多时候许多人都是凭感觉和相信我可以而误踩财务地雷而“粉身碎骨”落得陷入财务困境。是时候让大家清楚掌握个人的财务状况而做出最有效的财务决定。
但从现金流表可知,李小姐与陈先生每月只剩下RM500 ,不多的储蓄,但又要一笔钱来筹备婚礼,肯定会增加压力,也不难理解重重压力之下,更想通过旅行来疏解压力,偏偏又资金有限,力不从心。

77

【先与父母商量再买房】

在人生规划当中,很多部分都与钱财有关系。我可以理解李小姐逼切需要完成所定下的人生目标。但是有些事情是需要按部就班,否则就会物极必反。当李小姐和陈先生把多年储蓄用来买房和消费在旅游,那么他们已经在理财上做出了取舍,那就要为所做的财务决定负担了。

其实李小姐和陈先生可以无需一开始就急着购买房子。就算是非买不可,也可以考虑RM250,000 以下的房屋。因为过高的房屋贷款,将会增加每月固定开销,从而减少可分配开销。当时候,李小姐应该考量的问题是在人生规划中,到底那一样应该优先处理。如果李小姐可以先与家人讨论和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那么事情就没有像如今这么复杂难处理。

其实有许多债务重组案件(AKPK Debt Management Programme)都是家庭成员缺乏沟通所致。新时代人的想法是财务是我个人或我与伴侣的问题,无需家人或其它人指指点点。更别说要得到长辈们的批准。可能从东方人的教育角度,父母多是“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凡事都要管。如果加上这一句“我食盐多过你食米,我行桥多过你行路”,那么孩子们多半会把双耳收起来,什么也听不进去。

【理财小贴士:3A法则】

在过去的讲座会,我与许多参与者分析3A 法则。希望通过简单易懂的道理让大家在理财道路上走的轻松和自在。

Acknowledgement (财务认知):
有时候,最大的问题是人们不愿面对问题,逃避它。或者完全不认同自己有问题。这时候,身边的亲人就需不时提醒和鼓励他尽快解决问题。

Analyse (财务分析):
找一个周末,把所有要还的账单收集,了解每月所需开销。甚至把每年固定要还的如车险、人寿保险、火险等等全部一一列出,那么就会更加清晰。

Action (坐言起行):
清楚了解现状后,你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理财工具如预算表,现金流表,记账表来协助你。如果还是没有头绪,那么就需要找专家来帮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