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功夫瑜伽》
有功夫没瑜伽

2值得看:★★★☆☆

1《Kung Fu Yoga》
导演:唐季礼
演员:成龙、李治廷、张艺兴
唐季礼与成龙过去合作的代表作《超级警察》、《红番区》、《神话》等,都因拍出丰富的娱乐性,而让成龙招聘杂技式武打能充分的发挥,深得观众欢迎。

近年两人都把拍戏重点地转往中国,这次再度联手拍的贺岁片《功夫瑜伽》,保持了过去合作影片的风格,也贯彻了成龙近年电影为强国化妆的目地(合作的印度电影公司就对片中带出的“一带一路”中国经济策略讯息感到不满)。

不过以戏论戏,影片整体上还算热闹开心,可观性比成龙上一部影片《铁道飞虎》来得高,适合新年期间一家老少一起观赏,只是片名有点有名无实,《功夫》不少,但《瑜伽》不在,只是情节中的印度风情点缀,不见实际,只是拉扯。

影片故事俗套,描述考古学家陈教授(成龙)遇上女印度考古学家艾丝密达(Disha Patan)到访,并带来一张牵涉唐代御史王玄策的士兵,在冰洞避难最终遇险的线索而要求帮忙,于是联同助教小光(张艺兴)与诺敏(母其弥雄),一同找来探险家之子钟斯(李治廷)一起到昆仑山脉寻找,唯途中却遇上当年叛军的后人,于是展开了两派人的横跨不同区域的夺宝之战,在印度及杜拜的场面带来新鲜感。

登上狮子车的那场搞笑搏斗追逐戏颇经典。
登上狮子车的那场搞笑搏斗追逐戏颇经典。

 

[突然结束的烂尾]

由于这是有印度资金的参与,影片也大量注入印度电影元素,但撇开这一些,《功夫瑜伽》其实只是复制了过去90年代唐、成两人合作的电影元素及模式,动作不断,而敌方多是外籍人,只是今天成龙年纪已不轻,不少武打场面分配给少壮演员显身上,设计一场人狮同车的追逐惊险场面来取悦观众,这场戏胜在剪接出色,因为留心看会觉察出狮子面部表情的虚假。

而认真来说,影片中情节及武打设计颇欠新意,其可看性已较全盛期的成龙电影逊色。
加入的年轻演员演技相当稚嫩,李治廷的角色先是见钱开眼之徒,后来却肯无条件助教授夺回历史宝藏,性格并不统一,而演技亦差强人意,几位印度男女演员表现也不突出。

《功夫瑜伽》除了有名无实,另一瑕疵是结尾时当正邪两派正在打得热烈之时,却可以忽然停下来便算完场,然后再送上两段跟电影毫无关系的印度式歌舞,让观众有点啼笑皆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