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眼球男志气大
成绩优异盼出国深造

乖巧好学的杨康润,深受同学爱戴,和老师的关系也非常融洽。
乖巧好学的杨康润,深受同学爱戴,和老师的关系也非常融洽。

“小时候我会常常追问父母,为什么我什么都看不见,甚至也会发脾气。但,现在我已经完全释怀了,而且正因为我天生看不见,所以我可以获得很多特别的优待,买东西也有半价。”

天生无眼球的杨康润(16岁),并不因自己与常人有异而感到自卑。记者在开始提问时还显得格外小心翼翼,他反而很豁达地侃侃而谈,甚至还自我调侃,对于本身的缺陷早已释怀,自嘲本身的缺陷是一种“优势”,如此豁达去接受这残酷的事实,更显他坚强的意志。

杨康润曾因UPSR考获全科A而获选为全国杰出学生,槟州首长林冠英还特别颁赠奖状褒扬他。
杨康润曾因UPSR考获全科A而获选为全国杰出学生,槟州首长林冠英还特别颁赠奖状褒扬他。

成绩甚佳 却只能修商科

来自槟城大山脚的杨康润细述,他一出生即被检验双眼没有眼球,小学就读阿儿玛特殊学校。2012年,他小六检定评估考试中考获全科A,也就是5A的佳绩,当时更获选为全国杰出学生。后来他升学至槟岛的再纳阿比丁中学。

虽有天生视障但无碍考试,他于去年初三评估考试中考获6A、2B及1C佳绩。成绩固然不该以多少个A来定论,杨康润的付出,肯定比一般无障碍的学生更多。

健谈又有点腼腆的他坦言,对于初三评估考试优异的成绩感到出乎意料,远远超越预考时只有2A的成绩。谦虚的他还说,班上有27名同学,4人是失明学生,其中另一名失明的同学成绩也非常优异。

他透露,基于2017年开始他就读的槟城再纳阿比丁国中将转型成为大学预备班学校,所以他被逼调派至乔治市国中就读。而他对科技的兴趣比较浓厚,可惜碍于身体的缺陷以及老师的分析,他最终选修商业系。

他透露,从小学开始便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电脑软件工程师,开发更为优良的电脑软件,供其他和他一样面对视觉障碍的学生,在求学时可以通过有关软件,更容易使用电脑,解决在学习上的窘境。

“其实我不喜欢做生意买卖的,可是我看不见,选择也有些被局限,所以在老师建议下我选择进修商业科系。当然我首选的志愿还是希望将来可以当一名软件工程师,开发一些电脑软件,让其他失明者更容易使用电脑。”

虽无眼球 上网没问题

询及考取佳绩有何秘诀时,他打趣说,他不做书呆子,因为他不喜欢以死背死记的方式来读书。他认为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所以也没有感觉到所谓的课业压力,平日只需专心上课和参与课后辅导班,更不曾报读课外补习。

他强调,他比较喜欢动脑筋,喜欢具有思维思考性的问题,不喜欢沉闷乏味填鸭式的考试。如遇到课本的资料不足时,他会上网查询。但,他笑说,其实他大多数开电脑都是为了玩电动游戏。

在记者的要求下,康润现场示范如何上网,以及使用盲人打字机,打出他受访时的感想,他即飞速打出这么一段文:“我非常感谢政府、父母及老师们的帮助,让我考取这么好的成绩。”

天生失明的杨康润,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天生失明的杨康润,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喜欢英语 出国体验生活

现年54岁的父亲杨振耀看着孩子的点点滴滴也说,由于康润自小在大山脚阿儿玛特殊教育国民学校就读,毕业再转至槟城再纳阿比丁国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以马来文为主的环境里学习,但他依然能说的一口流利的华语,皆因他们在家里都是以华语交流。

谈起康润的学习问题时,他不禁嘴角上扬笑着说,他从来不需要为康润成绩操心,他的学习表现佳,成绩向来名列前茅。特别是他语言能力强,三语交流一样不成问题。

“其实我们也不能帮他什么,很多事情还是要靠他自己去完成。在学业这方面,他会自动自发温习功课,也比较好学,所以我们不需要特别去监督或催促他。”

妈妈郑素萍忍不住搭腔告诉记者,在康润4岁时,她就通过网络结识一些也有类似家庭状况的网友,并互相邀约一起报读盲人学院的盲人识字基础课程班,掌握一些基本的盲文知识,在康润上小学时,偶尔才能充当家里的小老师,将课本译成盲文再辅导康润,陪伴他温习功课。

“因为我之前和一班网友一起报读盲人学院的盲人识字基础课程班,所以一些基本的盲文我还看得懂。在他小时候,我还经常陪着他做作业。”

她也透露,康润一直非常羡慕哥哥可以到北京深造,他也渴望将来有机会跟随哥哥的脚步,到国外深造,尤其是到西方国家。

在旁的杨康润笑着说,因为他比较喜欢听英语,所以比较渴望将来有机会到西方国家去深造及体验生活。

为了生活可以自理,他也开始要求母亲教导他下厨及做一些家务。

“我现在可以自己泡美禄,只是妈妈还不放心我自己煮东西。我特别希望自己可以再独立一些,将来有机会到外国生活,至少我可以照料自己的饮食起居,比如饿了,我可以自己泡美禄配饼干吃,不必每件事都依赖他人。”

上天是公平的,不管你是健全或天生有缺陷,每个人来到这世间都有其生存的价值,而且最重要是本身的思维必须正面,正所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