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 蜂蜜 可解除便秘?

1

 网络流传:
大马属于气候长年暑夏的国家,加上我国美食多以煎炸辛辣为主,导致不少人出现便秘问题。
而上班一族又由于多坐懒动,就算空闲也会滑手机,在缺乏运动的情况下,也一直都面对长期便秘的问题。

日前在网络上看到一则解决便秘的偏方,即是决明子+ 蜂蜜。决明子是个很好的中药,能润肠通便, 能治疗大便燥结。只要加水煎煮10 分钟,冲入蜂蜜搅匀服用,早晚服用,就能解决很多人的便秘问题。

由于用料简单,做法也简易,长期受便秘困扰的真想一试,但不知会否有后遗症?究竟这个偏方对长期便秘的患者有帮助吗?可否照办煮杯来饮用?

 

2

 麦碧音中医师解迷思:

 确实可通便

 “决明子能有效地润肠通便,加上蜂蜜效果会更好,能同时润肠润肺。”
麦碧音医师解释,“上班族通常生活压力大,加上生活和饮食不规律,兼且长时间坐着办公,肠胃不蠕动,所以容易产生便秘问题。”
从中医的角度而言,决明子是个好中药, 能润肠通便。

“虽然决明子主治眼睛,尤其是青光眼最有效,但是决明子入的是肺经和大肠经,这两个经络助人体排泌以及消化非常好。”
但是决明子属于偏寒,所以麦医师建议体虚以及肠胃不好的人不可长期服用此方。
“身体过度虚弱或者过度燥热都有可能引发便秘, 而饮用决明子肯定对身体过度燥热而引发的便秘有帮助。至于身体过度虚弱,我建议他们必须先进补,用四君子汤或者是十全大补汤进补,让肠胃恢复健康。”

 干炒决明子减其凉性

 麦医师也与读者们分享另一个决明子的药方,“虽然决明子是中药,但是可以加入苹果以达到排毒清肠。如果要瘦身,就加入苹果和荷叶。但是决明子一定要在不加油的情况之下干炒一番, 减低决明子的凉性,才拿去泡茶或熬汤。”
无可否认的是,决明子绝对是便秘最佳药方。但是不宜服用过多,需知道物极必反,大约服用30 克即可。
“其实无论生活有多忙碌, 只要多运动,保持正常的饮食规律,得空时就按摩腹部,确保肠胃蠕动,自然就会远离便秘问题。” 麦医师温馨的提醒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