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化忌 4:
清明节可结婚吗?

885

清明节的别称有踏青节、鬼节和寒食节。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所以在清明之后农民们都慢于农作物。由此可见,清明是在春暖花开的春天。

按《岁时百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

为了让大家更明白清明节是不适合结婚,本报记者访问了国际阴阳地理师吴佰霖道长,看看他怎么说。

吴道长说,按照传统观念,清明是扫墓祭拜祖先的节日。一般是不宜买房,不宜办喜事的,但是有人选择在清明结婚。这些年轻人的理由是,在这个万物欣欣向荣的节气结婚,没什么不好。

吴佰霖道长指出,清明是扫墓祭拜祖先的节日,按习俗来讲,是不太吉利及阴气重的日子,一般不会选择在这一天举办婚礼。
吴佰霖道长指出,清明是扫墓祭拜祖先的节日,按习俗来讲,是不太吉利及阴气重的日子,一般不会选择在这一天举办婚礼。

人生大事 挑吉日讨吉利

他说,一般上,大家都会对这些日子有所避忌,尤其是在农历三月清明和七月鬼月这两个月份办喜事。清明节,是我们华人传统扫墓祭祖的日子,也是人们选择外出踏青的日子,但是在这个日子结婚是否好呢?那就要看个人了。

吴道长表示,有些人天不怕地不怕,什么事都是照自己所好去做,完全不选日子。理所当然的,结婚也不用选日子了,喜欢什么时候结婚就结婚。相对的,如果要选日子,那可是大工程,除了要选择在星期六或星期天外,还要看看这个日子有没有冲到一对新人。所以,一年之中,能在这星期六或星期天结婚的日子实在不多。

“而且今天的年轻人都喜欢标新立异,结婚除了搞噱头外,还要选别人不敢要的日子结婚,包括清明节和七月半鬼月。其实,什么日子都可以办喜事,只要你认为百无禁忌就行了。不过,我相信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应该尊敬它们无形的存在。所以,选个吉日办喜事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结婚、搬家或动土,都要选择在良辰吉日进行,讨个吉利。”

有人认为,清明节是用来扫坟祭祖的日子,有点不合时宜。他说,清明结婚氛围不够喜庆,选8月31日国庆或12月 25日圣诞节这些佳节还有个道理。其实,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人家断魂你要结婚,会有不好的影响。

想想看,一般回去的人都是为了扫坟祭祖之类的,如果你这时候结婚,人家顶多只是顺带去喝酒,感觉你的婚姻不被重视。

婚姻不是坟墓,主观上还是觉得清明结婚不太好,但如果你女朋友真的已经等不得了,那就另当别论了。

吴道长说,结婚是人生大事,最好避开选择清明节时期结婚。因为清明节这样的节日是用来祭拜先祖的,若是只顾着自己的婚姻会有些不太尊敬。而且在清明节结婚业不吉利,毕竟清明节阴气太重。

清明最忌讳4件事

传统中,清明期间不宜做以下事情:
(一)忌讳婚嫁等喜庆之事
古代人很重视婚丧嫁娶,讲究婚嫁等喜事一定要吉利,都要讨个好兆头。清明期间,家家都要上坟扫墓祭祖;远在他乡的子女,也要在路口为先人烧纸钱。人们的脸上多是忧伤、思念。

这样的气氛,是很不适宜举行婚嫁等喜事的。

(二)不宜大规模洗涤
旧时习俗认为,逝去的亡魂,只有在清明节期间,趁着这万物复苏的时候,才能出来洗涤、晾晒衣服、被褥。所以,河边、溪边、井边、泉水旁,都有亡灵在洗涤、晾晒。

所以,活着的人,要给逝去的人机会、地方,别和他们抢地方抢水,让他们好好的清洗。

(三)不宜大动烟火
清明又叫寒食节,相传,最早是晋文公为了纪念对自己有恩,却被自己错误决策烧死的介子推,就下令将放火烧山的那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动烟火,只能吃以前做好的饭菜。

随着时代变迁,虽然禁动烟火的禁令废除了。但是人们也因为出于对义士介子推的尊崇,还是将寒食节的习俗延续了下来,一般都会在清明节前准备好食品,尽量避免在在清明节这天大肆吃喝。

(四)不宜庆生祝寿
瓜熟蒂落,新生命的诞生是不以日子好坏,节日与否而改变的。但清明节这天出生的人,一般不会在这天庆生祝寿,而是提前庆祝,避开清明期间。

忌庆生祝寿
忌庆生祝寿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

日月乾坤馆 (吴佰霖道长)

No.9, Jalan 6/17,
Taman Fadason,Kepong,
52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电话:016-323 6690
电邮:[email protected]

面子书专页:日月乾坤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