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10:
孩童的避风港 关爱溶化孤独心

需要你的帮助:
1) 善款资助
2) 日常用品    

郑世远(后排左一)和理事们无私为孩子们付出,让他们一样可以感受人间温情。
郑世远(后排左一)和理事们无私为孩子们付出,让他们一样可以感受人间温情。

居林永爱之家孤儿院过去一年内,所收到的款项随着经济萎缩而大幅度减低,相较与去年大概减少60%,孤儿院理事会不得不节流,以避免陷入财务危机。

该院理事会总务郑世远披露,该院是由吉南区一批热心人士成立,迄今已有23年,一直扮演着及时雨的角色,充当不幸的孩童避风港。惟该院是依靠外界捐款维持运作,基于目前经济低迷,善款也大大减低了。

他说,永爱之家目前收留14位小孩,从4岁至16岁,每个月开销差不多8000令吉左右,包括司机、厨师和水电费等开销,在膳食方面会有热心人士提供食材。庆幸的是,附近的地方社团举办宴会时,也会邀请该院的孩童们参与,从中也省下一些开销。

经过长期的辅导下,孩子们都变得懂事、有纪律,也懂得帮忙打理家务。
经过长期的辅导下,孩子们都变得懂事、有纪律,也懂得帮忙打理家务。
当孩子们养成自律的习惯后,他们都会自动自发温习课业。
当孩子们养成自律的习惯后,他们都会自动自发温习课业。

筹募善款让孩子住得更舒适

他娓娓道来,永爱之家成立于1993年,当初他们在居林观音亭想到以“永爱之家”取名,配上对联,“永恒的温馨,爱心照人间”,寓意永久爱社会,最初概念为帮助清寒病患为主,以每名会员每个月乐捐10令吉,积少成多,充作清寒病黎医药援助金。

但是,这方式只维持了2年多后发现这种行善方式治标不治本,款项只能帮助病黎度过一时难关,无法永续解决问题,甚至导致家里小孩生活受影响。因此,前任总务黄金成即提出设立孤儿院的计划,并获得理事会一致通过。

他补充,在前任主席童耀生的领导下,在1996年开始进行数次筹款,同时获得两名热心发展商以象征式收费10令吉,提供位于新西园的土地建设会所。

建院的工程终于在2003年竣工,并在2005年得到入伙准证正式启用。该院设有电脑室、客厅、温习功课的角落等,提供孩童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此外,该院还设有一座篮球场,最近正计划筹募9万令吉将篮球场改建为有盖篮球场,让孩童在进行户外活动时,不必日晒雨淋。

他强调,永爱之家平日不会沿户募捐,有意捐款或物资者,欢迎来到他们的会所。他不忘提醒公众提高警惕,避免有心人士假借该院名誉行骗。

只收健康小孩给予教育

他还说,该院新收留的孩童年龄限制在4岁至16岁,可容纳的人数是25位,所收留的孩童必需是大马公民,并且来自贫苦家庭、单亲家庭或被父母遗弃。

与此同时,他们必需是健全健康、没患上任何传染病,并且监护人事前要签署同意书,如果入住后经济能力好转,他们欢迎对方把孩童带回家照顾。

郑世远说,该院是一间纯收留华裔孤儿的合法福利机构,也获得社团注册局及福利局的承认。一般上该理事会向申请者的监护人进行家访,让对方了解该院的基本运作,一旦证实符合资格,就会提供完善的衣食住行,以及正规的教育,如中小学和补习班等。

询及培育孩子的过程时,他不免感叹,一些家长会把该院当作是过度期寄宿的地方,当孩子稚嫩时就寄养在该院,到了孩子升上中学后,他们发现孩子长大了,可以帮他们工作赚钱后就把孩子接回去,甚至不顾孩子尚未完成中学的情况下,就把孩子推上了社会工作,让他倍感气馁又无奈。

“其实在送孩子入孤儿院时,双方事前都会签署同意书,内容注明监护人有权力随时把孩子接走,所以我们的理事会必须根据章程来行事,无法拒绝和干涉监护人把孩子接走,我们能做的只是默默祝福孩子。”

培养孩子们舞蹈表演,不仅可以发掘他们的才华,更能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培养孩子们舞蹈表演,不仅可以发掘他们的才华,更能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克服心理障碍接受大爱

他坦言,永爱之家在2005年开始投入运作,前后收留的孤儿70多人,最高峰时寄住的孩子有19个。收留的孩子都来自不同背景,加上面对家庭问题,有者甚至会有严重的抗拒感。曾有一次发生逃跑事件,幸得有自愿治安队队员的支援,在最短的时间内寻获逃跑者,总算有惊无险。

他直言,处理孤儿院事务是一项非常挑战的工作,除了要时时刻刻顾及和辅导孩子们心理的平衡,避免触碰他们的敏感的地雷区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强化他们内心的坚强。

“入住这里的孩子并非全是举目无亲的孤儿,但他们多是来自破碎的家庭,他们特别不乐意被标签为孤儿、人家不要的孩子,更抗拒被异样的眼光对待,一旦触碰了这些地雷区,他们不仅会闹脾气,甚至会情绪失控,而做出极度极端的行为。”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郑世远笑说,记得有一次,他在孩子们吃晚餐时,走进厨房点算膳食。但此举让孩子们误以为他肚子饿了,大家还互相分了一些饭菜给他,看着那满满的一盘饭菜,让他感动不已,回想这一幕,他的嘴角上扬了,多年来的辛苦早已烟消云散。

***联络方式***

林永爱之家孤儿院

地址:3600,Lorong Selasih 2D/4,Taman Selasih,
      09000 Kulim,Kedah.

电话:012-4993033 或 04-4907707(郑世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