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王府威灵显赫 灵应社捐地建校

5178
占地约3英亩的灵应社,坐落在威省北海拉惹乌达路(Jalan Raja Uda),灵应社真正的年份无从考究,只能从庙宇悬梁上“代天巡狩”匾额,刻有同治十三年的字样,推断出该庙的设立年份可能是在1874年,至今有142年悠久历史,1969年重建的庙宇。

该庙的办公室悬挂着的3幅信理员遗像,即王文董、黄贻缺及吴光钏,照片上写着西元1904年,至于谁是创建人,或更多的史料也无从考究,因为一些重要文献,如地契等已在日治期间销毁。

灵应社中所供奉的是孙、佘、池、雷四王府大人公,因此,灵应社被当地人称为“王爷馆”,除此之外,灵应社还安奉有阎罗天子、注生娘娘等、每年农历八月十二日,该社都演戏酬神大事庆祝神诞。

四王府远近驰名

据悉,四王府大人公之金身及香火,是从中国请到北海灵应社供奉,而四王府的灵签、药签、求事业和求财等都很灵验,所以,灵应社四王府之威名远近驰名,善男信女也都是来自全马各州。

在教育方面,灵应社也献出一块土地兴建北海励华小学,每年只向校方收取象征式12令吉的租金。

值得一提的是,灵应社为了同情北海一带的中学生,乘坐渡轮到槟岛读书之苦,这是因为北海无适当的中学校,使到无数的中学生,在清辰时分,便要乘搭渡轮到槟城念书,直到黄昏时候才回到家门。

身为父母的,有时看到连绵大雨,或者听到槟岛有发生什么大件事,担忧和惊惶之心无时不有,于是,灵应社众理事为了不忍这些“过海”求学之学生往返辛苦,将该社近十依格的一块土地献捐出来,在灵应社附近之峇眼拉浪(现称为惹兰王裕好),兴建一间“北海钟灵中学”。

建立北海钟灵中学消息一传开后,获得许多赞扬和好评,更得到槟威各界热心华教人士鼎力支持,及表扬灵应社同人做出这种贡献,真是功德无量。

北海钟灵中学于1985年12月,短短一年期间即告建成,校舍包括一座四层楼二十四间教室,一座四层楼六间科学室,六间工艺室及四间教室,多元用途大礼堂及一座四层楼行政大楼、双层楼食堂,及一座合乎国际标准之运动场和两座室外篮球场。
靈應社
早日登上龙虎榜
在1987年,成功将分校名称改名为“北海钟灵国民型中学”,30多年来,钟灵国民型中学在北海,负起栽培社会栋梁之要职,为华校而落力,灵应社功不可抹。

灵应社不仅是一个宗教场所,其社会功能才至关重要,如在80年代,北海一来缺乏葬地,二来需要兴建中学,灵应社唯有以43万元的价钱售予北海钟灵中学,再以这笔钱,转买于双溪里武的29英亩地,来做为华人公冢,令往生者入土为安。

记者在灵应社中向孙、佘、池、雷四位王爷,摇到的公开灵字是5178,希望四王府扶助,让5178早日登上龙虎榜,降财给众善男信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