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化忌 3:
穿黑衣袓先不高兴 携姜辟邪

110每年扫墓,阿爸阿母总会说“这个不行、那个要注意、这个话不能说……”,究竟清明有哪些扫墓禁忌要注意呢?

按照习俗,祭祖除了依据顺序扫墓,把墓园打扫干净之外,是否还有一些细节是我们所忽略的?我们就来看看大马著名风水名师吴佰霖道长怎么说?

禁忌1:傍晚不可扫墓
吴道长表示,清明节扫墓最好选在正日,早上任何时间都适宜去扫墓。“只是避免太阳下山以后,因为阳气已逐渐消退,阴气逐渐增长,若是时运低的人,很容易会招惹阴灵缠身或骚扰。”

禁忌2:孕妇·来月经者不宜
“通常来说,怀孕的妇女要避开扫墓活动,因为祖先最疼惜儿孙,他们会去摸孕妇肚里的胎儿,如果胎儿小气,此举将会影响胎气。”

但是,如果真的要去拜,他说,那就尽量不碰坟墓,也不能跪拜。

“相同的,来月事的女性,最好不要拿香,弯腰鞠躬即可。又或是在义山的大伯公亭等候,也不鼓励带小孩上山扫墓。”

除了自身避免,吴道长教路说,佩戴一块姜在身上。“姜具有辟邪的功效,用手折断一小部分姜放在身上,孕妇、月事和小孩都可以佩戴,扫墓后离开墓园,即把姜块丢掉。唯独要切记,姜不能用刀切。扫墓过后,就回家冲三色花凉。”

携姜上山有辟邪功效,但记得这姜只能折断不能切。
携姜上山有辟邪功效,但记得这姜只能折断不能切。

禁忌3:忌穿黑和蓝
清明对于先人来说,犹如过年般是个喜气的大日子,所以吴道长不鼓励子孙扫墓时穿黑色和蓝色的衣服。他说,黑色和蓝色通常是治丧时穿的颜色,祖先会不喜欢。

扫墓最好不要穿蓝黑的衣服,因祖先不喜欢。
扫墓最好不要穿蓝黑的衣服,因祖先不喜欢。

 

禁忌4:拜祭辈份顺序
根据习俗,清明拜祭要分先后次序。

“依次序为,父亲、母亲、长子、长女、次男、次女……以此类推。”拜祭完毕后,祭品让祖先祝福过,众人就可以食取那些祭品。

“提醒离开前,要确保地方干净,避免残留的食物引起野狗咬食,除了地方肮脏之余,也担心野狗会在先人墓碑撒尿!”

禁忌5:扫墓不拍照
自从每人一手智能手机,去到哪里都拍到哪里。即使来到墓园,也有人会拍照留念。

“祭祖并不只是纪念祖先,而是得带向亡灵敬拜、祈求的意思。”尤其,三个人在墓前拍照,会将引起其他好兄弟前来“凑热闹”。

禁忌6:不得嘻笑怒骂
因为墓地是阴灵的安居之所,故不可跨过坟墓及供品,大声喧哗、嘻笑怒骂,污言秽语,乱跑乱碰,随处小便。

“这样做不单只对自己的先人不尊敬,而且对附近的灵体构成滋扰。更不能践踏别家坟墓或对墓穴设计议论纷纷,会被视之为亵渎,磁场转弱,很可能会惹一身麻烦回家。”

禁忌7:女性禁穿裙
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其实是有根据的。比如去义山扫墓,吴道长建议女性最好尽量不要穿裙。“扫墓本来都是要去劳动,女性穿裙跨过坟墓,除了不方便,最重要是对先人不敬。”

禁忌8:扫墓完要净身
扫墓回来,吴道长说,一定要清扫你的鞋子,同时将鞋子的鞋尖朝里,同时冲洗了三色花之后,将身上穿的衣服洗干净晾晒。

想不到,清明扫墓禁忌这么多。“其实,清明主要是慎终追远的节日,只要带着敬重的心前去扫墓祭祀,就可以避免掉很多犯忌了。”

扫墓回来,记得用三色花来冲洗。
扫墓回来,记得用三色花来冲洗。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

日月乾坤馆 (吴佰霖道长)

No.9, Jalan 6/17,
Taman Fadason,Kepong,
52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电话:016-323 6690
电邮:[email protected]

面子书专页:日月乾坤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