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草药煎煮 真可通血管?

1 网络流传:
血管阻塞一直都是忙碌的现代人的通病!一年前,父亲因血管阻塞问题,住院开刀,虽然现在家里人已开始注意父亲的饮食习惯,但我却总是心有余悸,担心父亲会再次“复发”。
前几日,我在网络上看见了一剂通血根药方, 其主要中药有田七、川芎、山楂、红枣、丹参、杜仲、归身和炙草,将这8 种中药以3 碗水煎存8 分服, 即可达到通血根的功效。我很想将这味中药煲给父亲饮用,请问医师,这药方真有效吗?会有副作用吗?如没有血管阻塞问题的人可否饮用?毕竟预防胜于治疗呀?

2

黄保国中医师解迷思:

 因人而异

 “这个偏方确实有通血管和补血的作用, 但是我并不鼓励采用这个偏方。”
在中医界医术精湛闻名的的黄保国教授说道,这些在网络上流传的偏方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食用,因为每个人的体质都不同。
黄医师解释说,中医药的药方与分量都是根据个人的身体体型和体质而有所差异,同一药方对不同体质的人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切勿盲目跟从。
“这个偏方整体看来可说是满热燥的。”黄教授分析道“田七与丹参都是有通血管的功效;山楂可降低胆固醇和促进消化;川芎、红枣、归身和炙草都是补气血的中药;杜仲则是有着强化腰部和颈骨的作用。整个偏方并不只是通血管罢了,所以不适宜人人食用。”

 

 小孩及体弱者 需慎服

黄医师郑重说道,此偏方尤其不适合孕妇、小孩和年老体弱者食用,以免破坏体质。
黄医师亦提醒大众不应盲目食用此偏方,毕竟这偏方的功效因人而异,必须慎服。“如果体质不适合者过度食用此偏方, 将会造成反效果,如头晕、呕吐等病症。”
“其实,食用中药都会有副作用,但并不致命。一般上中药的副作用会导致人体热燥,也就是所谓的热气。”
黄医师也强调患有血管疾病的病患,切不可随意食用网络偏方, 需尽早得到医生的治疗,避免耽误病情而使病情恶化。
黄医师也建议病患在接受医生治疗的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作息。唯有如此, 才能杜绝病根,健康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