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白茅根 利尿&补气

天气热,很多人都会煲夏枯草、薏米水清热。但除了夏枯草、薏米,白茅根原来也是一种很好的降火中药,就连常流鼻血的小孩多服用白茅根,也能达到补血作用呢!
天气热,很多人都会煲夏枯草、薏米水清热。但除了夏枯草、薏米,白茅根原来也是一种很好的降火中药,就连常流鼻血的小孩多服用白茅根,也能达到补血作用呢!

人人为生活而忙碌,上班族的工作压力,老板的生意压力,家庭主妇的家庭压力等等,休息不好、压力过大且不懂调适,人会容易“上火”。

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那要降火,除了可以喝夏枯草、凉茶之外,白茅根也是可用作降火的中药!
这期《中医之宝》,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学士方绣莺医师要介绍的中药就是能解决“上火”问题的白茅根。

白茅根为禾本科植物白茅的根茎,与甘庶、稻米同科,所以非常平和,适合任何体质。不但能消暑解热、利尿且可补中益气,同时补充体内所需的多醣体,有益恢复体力。其性寒,味甘,入肺、胃、小肠经。

方医师表示,中医认为白茅根可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不便不利、水肿、黄疸等症。现代临床研究证实本品具有良好的止血、利尿、抗感染的作用。

小孩流鼻血多吃补血

“在一般药材店都会有出售经已包装好的白茅根,已配搭好的白茅根竹庶凉茶。大热天时,我们都会买回家煲煮,加上荸荠(马蹄),就是一道夏天解渴消暑饮料。”

对于体内有热气、容易出汗过多,身体水分自然迅速减少,会导致泌尿系统感染,小便尿黄有异味者,用白茅根煮好的水,喝了以后可以让身体的尿液增多,更多的尿尿毒素排出而清热。”方医师解释道。

方绣莺中医师表示,白茅根甘寒,为凉血止血,是清热利尿之品。
方绣莺中医师表示,白茅根甘寒,为凉血止血,是清热利尿之品。

此外,白茅根也可与车前子合用,适合水湿停滞所导致的小便不利、下肢水肿等症状,尤其宜用于湿热内停或水热互结所导致的尿少、尿痛及尿血的治疗。
因为白茅根甘寒,为凉血止血,是清热利尿之品,而车前子则甘寒滑利,性善降泄又能利水道、消水肿,能分清别浊、利导湿热。

“而且人体只要在烈日下,血管遇热会扩张,到了一定程度的膨胀,甚至可能破裂。当血管破裂以后,从嘴包出来的咯血或从小解即尿血,若使用白茅根入药便可有凉血作用。”

方医师解释,在临床实验上,白茅根也非常适合经常流鼻血的人;大热天时有些小孩常会流鼻血,就是因为血液干热的缘故,这个时候就需要多吃白茅根了,可以达到补血的作用。

“对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腺炎、牙周炎等,可取鲜白茅根40克,金银花20克。在锅内加4杯水,放入两药煮沸,去渣,再加冰糖20克调味即成,每日1剂,可常饮用。这复方可清热解毒,疏咽利喉。”

方医师也给读者们温馨提醒,白茅根性寒,腹泻大便稀溏者都不可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白茅根虽可‘灭火’,但其性寒伤阳气,寒性体质尽量少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