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核桃、黑芝麻 可治肝硬化?

1

网络流传:
我哥哥曾患肝炎,并被诊断为肝硬化,住院两年未愈。后来邻居介绍一道从老人家口中得知的食疗法,将蜂蜜、熟核桃仁、黑芝麻(炒熟)按1 比1 比例调均,每天早晚各服一匙,可以帮助治疗肝硬化问题。
因为实在不忍看见哥哥住在医院却无好转的病情,于是让他尝试吃这食疗方。哥哥连续吃了半年, 结果当医生再进行检查与化验后,肝功能竟然恢复正常,事隔两年多终于可以出院回家!如今还可工作,养活一家大小。

用料简单易买

依据我个人经验,蜂蜜可去商店或买任何普通蜂蜜。核桃仁、黑芝麻均分别炒熟,不必碾碎,按三样各600g 比例调好装入瓶中。吃完一瓶,再装一瓶,不必放入冰箱。每天早晚各一匙,饭前饭后均可, 此食疗法是辅助疗法,要同时服用其它治病的药, 最好是中药。
希望这食疗方可以帮助与我哥哥一样患有肝硬化的人士,得以早日康复。

严居杰中医师解迷思

2
并无此功效

 “基本上蜂蜜、核桃、黑芝麻都不是用来治疗肝硬化的。肝硬化的形成可能是肝癌、肝病、饮食等所引起,而且已经进入末期。这些食材并不会对肝硬化有任何改善的帮助,千万勿误信导致延误治疗肝硬化的方法!”
当然,末期的疾病也可拖延半年、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也不定,但肝硬化的药方最好由医生或医师诊断后针对病情开方较为妥当,中医开药治疗肝硬化更是广泛,建议对症下药为最佳。”

多喝牛肉汤可护肝脏

专研食疗方多年的严居杰医师建议,凡是患有肝病者, 饮食必须以清淡为主。患有肝硬化者也建议平日熬煮牛肉汤食用。
“牛筋、牛肉、牛骨熬成糊,可放入冰箱保存,一星期内喝数次。这并非能够达到治疗的作用,而是护着肝脏,减缓恶化的食疗法。”
严医师继续表示,文中所提及的蜂蜜,若是纯天然的野生蜂蜜当然其活性成分能够达到护肝的作用。但如果在一般商店购买的蜂蜜,非但无法护肝,甚至可能会加重病情。
“要知道市面上合成蜜较多,当中只有10% 为蜂蜜,90% 是白米或是玉米熬煮而成的糖原,这非但没有发挥蜂蜜护肝的功效,反而加强了胰岛素的不平衡,影响胰脏的健康。”
若要以食疗护肝,除了野生蜂蜜, 凡是有胶状的蔬菜如羊角豆,都对于肝脏护肝有不错的食疗功能。
“肝硬化进一步严重化会导致腹水,避免肝脏恶化,延长寿命必须食疗方与药方两者的配合。记住,不要轻信网络上的食疗方、偏方,以免耽误治疗导致病情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