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玄机19:
外嫁女为父母种生基
尽孝道有利无害

王忠文道长透露,造寿坟生基,最好儿女子孙们一起出钱,按照长幼有序的伦理,较年长的可以出比较多的钱。
王忠文道长透露,造寿坟生基,最好儿女子孙们一起出钱,按照长幼有序的伦理,较年长的可以出比较多的钱。

问:已嫁人的女儿能否出钱为自己的父母种生基?会否破坏夫家的运势?

王忠文道长解玄基:
如今盛行种生基之际,谈到为还在世的父母亲种生基,是“百行孝为先”之举。

这延伸出已外嫁的女儿能否出钱为自己娘家的双亲种生基,是否会直接或间接分薄娘家的福气,又或者破坏夫家的运势?

从道教的角度而言,大道从混沌中划分出太极,而太极即阴阳二气在对立中的统合。人为万物之灵,划分男女,实际上两性之间是平等的。

儿女尽孝道,是天经地义的,既然为父母种生基是一种孝道的表现,就没有所谓的只准儿子为父母种生基,而不允许女儿为自己的双亲种生基的说法。

其实,为父母亲种生基,也分成三种。

其一,就是为还在世的父母,先买寿地,做好墓园风水,再埋入生基魂瓮,此为寿坟生基。如果是造寿坟生基,最好儿女子孙们一起出钱,按照长幼有序的伦理,较年长的可以出比较多的钱。

不过,若是从经济能力来谈,较富裕的就算是比较年轻,也被允许多出资筹建寿坟生基。寿坟生基如果在将来会被用作双亲百年归根复命之地,那就只能有一个。

但是,也有些人买几块福地,合在一起来做全家的男女老少种生基,当然也包括双亲,这也是寿坟生基的一种。以吉打幸福陵园为例,凡是家族种生基,两块双穴的福地被允许为全家五位成员种生基,不过往后不可埋入往生者的寿棺。

其二,就是仅用一个方寸之地,埋入魂瓮,此为寿基,诸如吉打双溪大年幸福陵园推出的万寿龙龟生基。比起百年终老所用的寿坟生基,并没有规定每人只能拥有一个寿基。由于寿基的费用,比起寿坟生基,要便宜很多,如果子女要为父母多种几个寿基,也是可以的。比如说要为双亲做“五福临门”寿基,就会用到五个寿基,这时就不妨儿子出资三个寿基,而女儿出资两个寿基。

当然,并没有规定儿子或女儿,只能为父母种几个生基。在此,要表达的是,不管是儿子或女儿,都可以尽孝道,为自己还在世的父母种生基。

000不会影响夫家运势

其三,就是本命元辰生基炉。由于我早期有推出元辰炉,接着又推出本命元辰生基炉,以致很多人想理解此两者的差别。

其实,此两者是大同小异的。当我们说元辰炉时,炉中必须置入个人的名字和生辰八字。若是生基炉,就必须要有个人的头发和指甲。综合来说,本命元辰生基炉,炉中就必须有个人的名字、生辰八字、头发和指甲。

 比如说双亲健康欠佳时,子女可以为父母安奉本命元辰健康炉。我有个顾客,其母亲在农历九月病情严重,他一片孝心为母亲安奉一个约马币千多的健康生基炉,结果约一星期就痊愈了。

廿四孝中的故事,的确是以儿子为主,但是并不是说就没有孝女。因此,女儿尽孝道为还在世的双亲种生基,是天公地道,绝对有资格的,也是无可厚非的。

至于女儿种生基,是否会影响夫家运势,是一种杞人忧天之问。媳妇没有娘家,夫家哪有传宗接代、开枝散叶之人?女儿为父母种生基,对于娘家和夫家,都是有利而无害的。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1568 6875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