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恶化 保姆洗肾遇贵人

 山药——功效: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
山药——功效: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

“对不起,你的糖尿病非常严重,甚至影响到心跳微弱,趁现在还有时间,多与家人相处,吃喜欢的食物,好好享受现在的日子……”
当医生用沉重的语气向胡女士交待她的病情严重性时,就像法官向囚犯宣判了死刑一样,让胡女士的心情低落不已。

幸好,性格坚强的胡女士不愿就此放弃,仍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不断到处求医,希望找到可以延续她性命的恩人。

“那个时候,我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加上医生已叫我作好心理准备,我就明白日子已剩下不多了……”胡女士用平淡的语气说出当时获知恶耗的心情。

据知,糖尿病可以说现在城市人的慢性病“杀手”,由于大部分人都是“外食主义者”,高热量、高糖份、高味精等全部不健康的食物烹调都是促导糖尿病在体内慢慢滋长。

糖尿病有分成两种,家族遗传和后天造成。由于糖尿病可以透过基因遗传,所以后代患上的机率是百分之六十,如果是肥胖或偏食者,患病的机率会更高,至于痊愈的机会却是微妙,需要长期利用药物控制。

家族遗传  健康渐恶化

胡女士是来自糖尿病家族,母亲是糖尿病患者,弟妹也传出同样的坏消息,遗憾的是,大家活了大半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的病症是属于家族遗传,否则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

她说:“之前医药资讯不发达,那时都不知道什么叫做健康保健,而且在一次家庭聚会的时候,大家谈起自己的病情时,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患有同样的病,然后慢慢追溯回去,才知道我们的外婆也是患有糖尿病的。”

“那个时候大家才恍然大悟,我们的糖尿病是遗传自家族,而且至少有五人以上患有糖尿病。”
胡女士说,当时她发现自己患病的时候,已经是四十岁人了,由于每天都觉得不太舒服,发烧难退、频尿、口渴、容易累、一直想睡觉,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糖尿病初期的征兆。

“当我告诉医生我的状况后,医生就赶紧帮我验尿,并证实我患上了糖尿病,但医生说是初期,所以只需吃药控制病情,就可以了。”

可是饮食习惯是令病情好转或恶化的主要关键,偏爱重口味和甜食的她在患病期间没有戒口,继续依旧一贯的饮食,健康逐渐出现恶化,令她深感不适。

夜间频尿  情绪受打击

“生病的时候,我还是有继续做保姆的工作,那个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双脚不间断的一直抽痛,有时真的感觉双脚好像不是自己的,才走几步路就感到酸痛,也不能快步的走路……”回想之前的痛苦回忆,她表示连自己也难以想象当时是如何熬过来的。

十五年的糖尿病生涯,令她已经慢慢习惯这个病所带给她生活上的不便,比如说频尿、口渴、容易感到疲累、伤口难以愈合等等。

她说,“尤其晚上特别多尿,加上二楼睡房没有厕所,因为脚力又不好,唯有强忍尿意直到天亮才慢慢走向厕所,后来决定放个尿壶在房间,才解决了夜间频尿的问题。”

由于身为保姆需要大量的体力和精神照顾孩子,可是病情越渐严重的胡女士,根本无法继续这份工作,唯有中断静心休养,加上视力开始模糊,双脚无力难行走,只能长时间躺在床上或安乐椅上,这种非人的折磨深深打击了胡女士的求生意志。

“我当时真的感到很灰心,甚至埋怨老天爷为什么要这样折磨我,为何不干脆让我离开,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的世界是黑暗的,没有希望、没有信心……只是感觉自己在等待死亡的来临。”

陈皮——功效: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多痰。
陈皮——功效: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多痰。

 

草药治疗  病情有转机

而在这段整整三年的抑郁期间,胡女士的肾功能相继出现问题,导致她必需要定期到中心洗肾,就在那段期间,透过了中心的友人介绍有关草药治疗,并向文医师的求助。

“我接受草药治疗之后,双脚渐渐感到有力,在丈夫的扶助下可以下床行走,过了不久,开始不需要旁人扶助,自己也可以用拐杖慢慢的走路了”

当时,文医师教她利用陈皮、黄芪、白木、大枣、干姜、山药等草药,煲至热滚后,每天拿来当水喝。

由于这些草药都有补气养神,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糖、提升肺气、加强和通利尿以辅助安神养心的药效,所以必须定期不间断的喝,这样一来才能有效的清理体内的毒素以延续生命。

虽然胡女士糖尿病还没完全痊愈,但至少草药治疗帮她控制了体内血糖指数,并成功减轻胡女士之前所受的痛苦。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