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纸怎样烧13:
心不安拜观音 烧神纸敬素菜消灾

001一般人在运气不好的时候,都会祈求神灵赐福给自己或替自己消灾解难,故此有一个拜祭仪式达到这个效果,俗称“作福”。

而民间善男信女最流行的,便是向观世音菩萨作福。

特别是过去发生太多灾难,以致人心惶惶!人们出门除了要注意交通安全之外,最重要是向家神拜拜祈求出入平安。

观世音菩萨几乎是每家每户都会安奉的大神,祂大慈大悲,必能循声救苦,又或者当你在困苦中而感到非常痛苦的时候,你就可以摒除一切的杂念,以清净的心,诵念“喃呒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这样不停的念,最后一定蒙观世音菩萨来救度。

斋菜供奉 观音衣代表尊敬

万宝神料行少东尤国林建议,若读者心绪不宁,可随时向家神观音娘娘禀告,“不管是在家或在庙作观音福,都要具备几样物品。”

“平常我们祈求观音菩萨替我们消灾解难,可准备清香、五斋、观音衣等祭品,以表诚心。”尤国林说道。
“平常我们祈求观音菩萨替我们消灾解难,可准备清香、五斋、观音衣等祭品,以表诚心。”尤国林说道。

以下是尤国林为本报读者推荐的祭品:
一、清香三支(有些人另加长寿香),红烛一对。(本来拜祭菩萨可以不用香烛,但有些人在拜祭神灵时用香烛是代表尊敬,故亦应具备。)

二、拜观音的金银衣纸一份,一般拜观世音菩萨用的衣纸要有观音衣、大光宝、寿金或长禄马、圆禄马、百解符、贵人符、观音救苦真经等等。

三、五斋(用五种不同的蔬菜生果。现在有人用生果代表一种斋菜,另罗汉斋用五种菜炒在一起,故罗汉斋便代表五种斋菜。而五果可用苹果、橙、雪梨或其他水果,只要组成五类即可。)

四、茶三杯、水三杯、筷子三对。

他叮嘱:“要记得,拜观音不可用荤,亦不可用酒。”

他说,观音衣上印有莲花的图案,并印有大悲咒,附帽、高跟鞋。拜观音祈福是必须要烧的,这是一种尊敬。就好像拜祖先,也要有祖先衣。

而大光宝,又称“大江宝”,为元宝与寿金及银之混合版,多数用于大神并用来托底。

“要消灾解难就肯定是百解符莫属了,解除不必要的灾难后,就是引贵人,求长寿的时刻。所以,寿金和贵人符则是必须要具备的。”

善信可以敬奉莲花座给观音,感谢观音的庇佑。
善信可以敬奉莲花座给观音,感谢观音的庇佑。

莲花座献礼 作福前吃素一天

此外,莲花座算是给观音献礼,他说,就像我们烧寿金般感谢神明保佑,或恭贺神明圣寿(观音诞时可用)。

也有另一个传说,莲花座本是天界讲经堂外灵池中的莲花,经过天界仙水的滋润,不断吸取天地精气,最终修炼成神,化为莲花宝座。

位于半山芭的万宝神料店所展示的莲花座,不但竖有观音像,还有立体荷叶设计,非常精致!

然而,为了迎合顾客的需求及便捷,目前很多神料店经已是售卖现成的莲花座。

据了解,若要自己折莲花献给观音,须要有莲花座。花的部分是18张,对折后有36瓣,象征36天罡。而莲花座需36张,对折后上下72瓣,象征72地煞。

“拜观音作福的当天,如果可以最好吃素一天以表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