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30:
骗吃老伯犯众憎
请结缘餐化孤苦债

77“哎哟,这家伙又来了,趁他还没有发现我们,赶快走吧!”位于城中某间茶楼,一名中年男子阿B(化名),悄悄对身边朋友阿贤(化名),如此说道。

“那不是吴伯(化名)吗?为什么看到他好像看到鬼一样,马上就要开溜?莫非……你欠他钱?”阿贤不解问道。

“欠你的头!要说欠的话,是他欠我才真!每次见面,他总是一副要我请客的样子,有时又‘借尿遁’,结果10次有7次我都被逼要请他吃饭,另外3次是我出到声说没钱请他吃饭了,他才悻悻然走开,但走又走得不甘愿,有时会说风凉话,说我扮穷不请客,很不Steady,明明赚得比我还多,到底是谁不Steady啊?”阿B越说越火大,语调不禁越提越高。

“哎呀,人家是老人家,你就看开点咯,如果介意的话,最多以后见到他,不要请他吃咯!要不然,就开玩笑叫他偶尔也请你吃饭啊!”阿贤不以为然,他觉得阿B有点反应过激了。       

“你以为我没试过?别说我小气还是什么,以为我稀罕他那一、两顿饭,吃不到就翻脸。他这个人啊,可是孤寒到出汁的,明明是有钱人家,却从不曾出钱请人吃一顿饭,我听很多认识他的朋友都说,就连区区几块钱的喝茶钱,他也不舍得出啊!”

“真的这样够力孤寒?我对他认识不是很深,从不知道他有这样的一面呢!”阿贤瞪大双眼而道。

“哼,他的孤寒早已臭名远播,人见人怕,如果还有人愿意跟他做朋友的,那一定是不知他的为人……喂,别再说了,再不走的话,等下碰头场面尴尬就不好看了。”语毕,人走,茶凉……

姜太公表示,做人最好不要太吝啬,别人请你吃饭你就要礼尚往来,这样才能维持友好关系。
姜太公表示,做人最好不要太吝啬,别人请你吃饭你就要礼尚往来,这样才能维持友好关系。

白手起家 钱越多朋友越少

“咦,那些家伙究竟跑到哪里去了,怎么一个人影都见不到?”

寻觅良久,眼前茶楼虽然一片人山人海,却不见有熟人可以“粘餐”,吴伯只感到纳闷,又不想出钱消费,只好跑到另一家食店,看看有没有其他“水鱼”可以“掠水”。

如此场景,如此动作,几乎每天,不厌其烦如期上演。熟悉吴伯性格的人,对于他的一毛不拔,早已见怪不怪,甚至为之生厌,能够的话,都尽量避免和吴伯接触。

时间一久,身边的朋友,开始有意无意疏远吴伯,但他对此竟懵然不觉……

直到最近,就连孩子也对他爱理不理,有时一整天都找不到一个人陪他说话,吴伯开始感到空虚寂寞,却又无处排遣,很是痛苦。

没有人聊天的日子,吴伯只好通过阅读书报杂志打发时间,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他有缘看到《新生活报》的姜太公系列报导。

由于此前报导曾提及一些信徒有各种心事烦恼,跑去找太公倾诉,后来问题都顺利得到解决,促使吴伯决定去见太公,不管是指点迷津也好,找人(神)聊天也罢,吴伯只想有开口说话的机会,毕竟这些天来,他实在憋得太久,不吐不快!

来到吴伯这年纪,话题都围绕在想当年,包括他小时候家境如何贫穷,后来又如何靠着节俭白手起家,挣得人生第一桶金的陈年故事……

“……不知为何,人有钱了,身边朋友却越来越少,就连孩子们也好像很不屑的样子,好像我的钱都是偷抢得来的,一个个对我不理不睬,真不明白现在的年轻人,到底在想什么。”吴伯唉声叹气说。

太公仔细聆听吴伯一大段“苦水”后,尝试分析他的问题:“照你的情况来看,会不会是性格出现问题?比如不懂人情世故,常常占朋友的便宜,或是对朋友不够大方之类的?”

吴伯思索半晌,缓缓说道:“从不请朋友吃饭,算不算?但我也有牺牲我的时间和口水,陪这些人谈天啊,难道这不算‘回馈’吗?”

太公听了猛摇头:“这就是你的问题了!因为你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却从没付出过‘结缘餐’,整天只想等朋友请客吃饭,且你竟然说聊天是种‘回馈’,显示你是个凡事斤斤计较,极度孤寒吝啬的人,莫说知心朋友不会让你遇上,就是不交心的猪朋狗友,恐怕也受不了你这种有吃没请的性格啊!”

“没办法啊太公,我以前穷过,知道钱有多重要,要我出钱请朋友吃饭,真的很难做到。”

礼尚往来 改习惯重结情谊

“从现在起,做不到也是要尝试做的了!你知道吗?再这样下去,你所欠下的‘孤寒债’会越陷越深,等到无可挽回之时,最终下场一定是众叛亲离,晚年孤苦凄凉!我话说到这里,要不要自我救赎,要看你自己了。”

“那么太公,我应该怎么做?”

“很简单嘛,你只要礼尚往来,不需大请特请,只需见到朋友时,请他们一点喝茶钱。最重要是请他们的时候,记得要多说一些感恩的话,并请他们原谅你以前的不是,如此即可收复失地。”

“就这么简单?好,我回去试看。”

自此之后,吴伯完全遵照太公的意思,逢遇朋友,就请他们喝茶。一开始,大家都很不习惯,包括吴伯在内,有时请得多会觉得很心痛,但慢慢地,吴伯看开了,开始发自内心乐于请人喝茶,一度流失的朋友群,最终在他的努力之下,得以重新聚合,孩子也对他另眼相看,总算雨过天晴。

 

000太公劝世神话:
施比受更有福

有听过“施比受更有福’吗?其实这句话很有意思,“施”是指布施出去,有減少某种利益的意思;而“受”是接受進來,有增加某种利益的意思。

既然“施”会减少利益,而“受”会增加利益,那“施”如何比“受”有福呢?

殊不知,当你“施”一笔钱用来做人情功课,虽然钱财有所削减,但最终得到的其实更多,包括友情、人脉,还有出钱愉悦他人的快乐,这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到的。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