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荽水 利尿消肿又排毒?

1
网络流传:
美味佳肴总是少不了香菜这个食材,去腥之余又能提味, 最近更传出多吃会有排毒的功效。
此外,最近大学对排毒更是掀起风潮,人人手中都会拿着一瓶绿色饮料,这就是最近盛行的香菜水。

减肥恩品
据悉,每天一瓶芫荽汁能助利尿消水肿,对于爱减肥一族更是天大的恩品,甚至有人会一天三瓶。
做法其实很简单,将新鲜的香菜叶和根切碎,在加入1/4 的芫荽放入滤网中再加入热水浸泡,大约5 至7 分钟便可饮用,可依个人喜好加入蜂蜜及柠檬。
但是,对于如此风潮也有许多的争议,有人说消水肿功效不大、或是摄取的分量有误、甚至是空腹喝是否影响体质, 所以我希望张医师能为我解答这个偏方。

2
中医师张文觉解迷思

因人而异
 “香菜,中医俗称芫荽, 能将人体内的毒邪发出来。拿香菜根煮水,排毒等功效也是立竿见影,但也因人而异, 对于肠胃不好的人不宜多服。”
大马著名中草药医师——张文觉医师表示:“香菜本身有祛风作用,而煮过的香菜水不仅有如此功效,而且还能刺激肠胃蠕动而帮助通便,在排泄物中也能顺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油脂及盐分。”

胃寒者慎服

所以,张医师解析,市面上有许多人误以为香菜能改善肾功能,实际上香菜是改善膀胱问题,但若是肠胃不好者,指有胃寒者则不宜多服,这是因为香菜本身属凉性食材, 因此建议在医师认可的情况下慎服,也不建议每天服。”
除此之外,香菜根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能够排汗退烧。更重要的是,它还有健脾胃的作用,小孩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脾胃功能较弱而导致发烧反复,因此喝香菜根水可达到“双管齐下”的效果。
虽说香菜水是一家大小都能服用的偏方,而对于肠胃不好的人,张医师建议:“ 尽量服用温热的香菜水,及加入少许的蜂蜜暖胃,这样排毒的效果会更好, 也能减少香菜对肠胃的刺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