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苏叶烩田鸡

1
2
材料:
苏叶15克、田鸡600克、文冬老姜15克(剁碎)、蒜头5瓣(剁碎)、葱白1棵(拍扁)、辣椒5条(切段)
腌料:
1汤匙、花雕酒1汤匙。
调味料:
水1碗、盐适量。

 

作法:
1.洗净抹干水份,加入腌料捞匀置放20分钟。
a12.烧热炸油,把田鸡放入炸熟捞起,冲水去油备用。
a23.下油爆香蒜茸、姜茸、葱白和辣椒,下盐,再加入田鸡翻炒。
a34.注入一碗水与苏叶,加盖以慢火娴煮至入味即可上桌。
a4

疗效:
苏叶别具功能,可改善食欲不振,补五脏,健筋骨。在病菌满天飞的时代,这道药菜可加强免疫力。

贴心叮咛:
适合所有人,有助于改善寒感冒,不过,热感冒者不宜食用。

中医师:文正球
中医师:文正球

营养宝典:苏叶
b
天气多变,时儿下雨,时儿又炎热如火,容易使人食欲不振,在大马生活20年的文正球医师当然也有这种体会,所以他炮制出“苏叶烩田鸡”这道药膳。
  “苏叶功效奇特,它有助改善以下的毛病,那就是伤风感冒、呕吐、水湿之气太重、中焦脾胃衰弱和食欲不振。”
孕妇刚怀孕时,一般上都会出现呕吐现象,孰不知原来苏叶是她们的救星。
文医师说:“孕妇早期有呕吐,可用苏叶泡水喝,里头加两片老姜和3粒红枣,频喝。”
他也补充说,那些胃口不好者,贝il可煮这道苏叶烩田鸡。

有助提高免疫力
苏叶有一种很独特的功能,那就是能解鱼虾毒,所以有的厨师在烹调螃蟹肉时,特地加入苏叶,以便对海鲜敏感者也可大快朵颐一番。
天气不好时,最容易生病,尤其在冷气房,病菌满天飞,一旦抵抗力稍微弱些,就会伤风感冒,于是文医师为大家献上这道药膳。
“这道苏叶烩田鸡就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田鸡又有什么功效呢?记者好奇地问。
“补五脏,健筋骨。”他说。他特别提醒说,挑选田鸡要落足眼力,千万别选到样子与它相似的癫蛤蟆,因为癫蛤蟆是有毒的。
在一旁观察,文医师处理食材和展现出来的厨艺,很令记者佩服,细问之下,原来他还跟毛泽东的御厨学过药膳烹饪。
“这道药膳男女老少都适合,只是必须注意的是,当热感冒时,不宜享用,寒感冒就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