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积槟榔 治青光&驱虫

槟榔在中药里是一种药材,不但能治疗小儿疳积,还能降气、行水,甚至对于治青光眼,也有一定的疗效。
槟榔在中药里是一种药材,不但能治疗小儿疳积,还能降气、行水,甚至对于治青光眼,也有一定的疗效。

对于槟榔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台湾著名的槟榔西施,兜售好吃的槟榔。许多人当之为零食,在口中不断咀嚼。尤其在高山地带的居民,常吃槟榔御寒,以及消除紧张劳动后的疲劳。

然而,您是否知道其实槟榔有药用价值?
红曲馆馆主兼大马著名中医师严居杰告诉记者,槟榔性味苦、辛、闻、归经胃、大肠经。槟榔在儿科也是常用药物,治疗小儿疳积疾病。

“由于具备了消食导滞的功效,如果长期进食,没有胃口的孩子,而在调补的过程,又无法取得疗效,就会用上消食导滞的槟榔。然而这必须根据疾病的严重性及年龄而考量,因此不鼓励病人在药材店自行抓来服用,以免造成破气,导致病情加重。”

药圣李时珍对槟榔的医疗功能概括为醒能使之醉,醉能使之醒,饥能使之饱。治泻痢后重、心腹各种疼痛、大小便气秘、痰气喘急,疗各种疟疾,抵御瘴疠。

槟榔还有治青光眼、 血压增高、驱虫等症的效果。以驱虫为例,槟榔能杀虫消积、降气、行水、截疟;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疳积的寄生虫(条虫、钩虫、蛔虫、绕虫、姜片虫),虫积腹痛、泻痢、里急后重、水肿脚气\疟疾等疾病;常用量介于3至9克。

“如果用于驱虫则量介于30至60克,但因为此药有降气的功效,因此对于脾胃虚弱的,大解时又出现溏泄稀水的病人,最好慎用,甚至必须经过医师诊断方可使用,因为久服则损伤真气,多服则泻气。”

严居杰中医师表示,槟榔在儿科也是常用药物,治疗小儿疳积疾病。
严居杰中医师表示,槟榔在儿科也是常用药物,治疗小儿疳积疾病。

炭烧磨粉治血崩

此药也常用于大病,例如肝硬化腹水,脚气病的下肢水气浮肿及心脏病。《药性本草》宣利五脏六腑雍滞、破胸中气、下水肿、治心痛积聚,就是一个心脏病急性发作的征兆。
另外,妇科疾病当中,经期量过多导致“血崩”状况,而且无法停止的,在民间也有采纳槟榔烧灰炭,研磨粉状,以温水服用。这是在《证治准绳女科卷一》里记载。
不过,严居杰医师也表示,槟榔本有小毒,脾虚、气虚者慎用或应忌用。加上槟榔的制作方法不同,其性质也随着改变,因此必须慎选或咨询医师后才服用方为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