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长骨刺 走路变形苦医十年

地胆头: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消肿、止咳、利尿。
地胆头: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消肿、止咳、利尿。

这期“草药救命”的男主角,被骨刺折磨长达十年之久,试问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他是如何熬过呢?
拥有城市小孩无法体验的童年,林先生每天放学后不是到池塘边钓鱼,就是爬树抓蝴蝶,可是有一次在爬树的时候不慎从树上跌下来,还短暂休克了5分钟,当时吓得玩伴以为闹出人命了,幸好不久后他就苏醒过来,由于身上没痛没伤,他就不以为意,还像没事般的和玩伴慢跑回家。

殊不知,当时的童年意外,竟在他身体内无声无息的埋下一颗计时炸弹,直到今时今日才引爆,让他承受这场突如其来的痛楚。

“我们小时候居住的地方还是很乡下,加上小孩子没什么安全或危险意识,在外面玩耍撞撞跌跌更是平常事,因此当时发生从树上跌下来昏迷的意外,因为我没有受伤疼痛的感觉,事后还可以和朋友到别处玩耍,回家后也就不当一回事,也就没有告诉父母,更勿论去找医生检查了。”

或许就是因为当时的疏忽,造成了现今的苦难,导致林先生的手脚时常感到麻痹无力,就连走步路都感到吃力,有时还因为双脚忽然无力而跌倒,一切都是因为他的腰椎长了骨刺。

影响神经线  手脚麻痹

人体内主要的神经感应线都集中在脊椎,所以当腰椎长骨刺时就会间接影响到手脚的神经线,导致手脚神经感麻痹无力,这些症状都是突如其来的,总让人防不胜防。
通常患上这种病的人都会精神比较疲累,就算睡眠饱足但看起来还是无精打采。

“我的手脚麻痹症状已是相当久的事情了,看了很多医生也没有进展,当朋友说那里的医生好,我就去那里看,可是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还越来越严重,连工作都没有办法继续了。”

由于从事烂铁转卖,所以需要每天到荒厂捡烂铁,可是双手无力的他需要很吃力的将有重量的铁片捡起,为了生计他只好转行,最后选择了驾驶罗厘。

由于求助无门,他的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无端跌倒的次数也越来越频密,有时甚至无法行走,加上走动形成体内腰椎之间磨擦,林先生为了迁就疼痛的位置,走路的姿势也无形中改变,愈来愈不正常。

“我没有发现自己的走路方式有变,因为每次走路的时候腰就感到疼痛,也就没有注意到其他细节,尤其是上下楼梯的时候,简直令我痛不欲生。”回想之前的痛苦经历,林先生现在还会怕得大冒冷汗。

手术费庞大  打针止痛

虽然有医生建议林先生利用开刀手术将腰椎间的骨刺取出来,然后置上铁片,这样就可摆脱骨刺带来的痛苦,可是由于当时无法承担手术的治疗费用,所以林先生选择了打针的方式,但都是治标不治本,只能暂时舒缓疼痛,不及动手术来得有效。

“可是手术费真的庞大,我根本没办法负担……所以痛到不能忍时就会到医院打止痛针。”
在饱受病痛折磨的日子,林先生还是没有放弃寻求治疗的机会,虽然过程花费了不少金钱、时间和精神,甚至还远下南马接受治疗,可是还是无功而返,原本抱着一丝希望的他也渐渐感到疲累,突然又再次点燃了治疗的希望。

医师将草药敷在林先生腰椎患处,舒缓麻痛症状。
医师将草药敷在林先生腰椎患处,舒缓麻痛症状。

来到蕉赖的皇室医师诊所,林先生接受了七次的草药治疗后,病情终于出现了转机,不但行动比之前轻快,双手的麻痹感觉也慢慢改善了。

“刚来的时候,因为我走路很慢而且没有力气,医师看到这种情况就马上替我看诊,并让我知道我的骨刺问题已经很严重了,甚至导致腰椎骨骼移位,必须尽早治疗,否则容易引致中风,当我听到这个诊断结果时,内心感到十分害怕,没想到骨刺竟然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

饮用草药水  敷贴患处

为了摆脱骨刺带给他的痛楚,林先生定时到医馆看诊,然后回家每天煲过山虎、地胆头、五月飘香这些草药当水喝,然后再将这些草药全部搅拌成渣后,敷在腰椎患处。

过山虎:功效──有清热解毒和排毒功效。
过山虎:功效──有清热解毒和排毒功效。

饮用草药水主要是因为这些草药拥有排毒去热的功效,能将体内的毒素透过尿液和粪便排出,所以在治疗的期间,如厕后会特别臭,这反而是件好现象,也证明草药在他体内产生效果。

再来利用草药敷腰椎,功能在于针对长骨刺的部位进行治疗,草药汁透过皮肤表层的毛孔渗透至体内,可以有效的刺激骨骼之间胶原蛋白的产生,然后慢慢的缩小骨刺的范围,这样一来,当林先生活动身体产生体内的磨擦时,就不会感到疼痛。

虽然只是两个星期的治疗,草药果然不负林先生所望,在他身上发挥效用,让他重拾健康的希望。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