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团打造老人之家
这里有情有爱有欢乐

000 001繁忙的城市生活,让许多人无法兼顾生活上的某些事情,关系上更是无法完全投入,导致他们忽略了亲情的重要性,间接也形成了很多无依无靠的乐龄人士。

但残酷的另一面却倒映着五花八门的现今社会出现了人间有爱,这三位热心的社会人士,不求名利,不求钱财,为的是让社会得到安宁。

于是,他们在Sri Gombak 成立了一间慈悲宏愿老人中心,免费供给无依无靠的乐龄人士有一个栖身之所,还可得到别人的关怀及陪伴。

长辈入住先调查背景

免费?天下本来就没有白吃的午餐,更何况免费收留老人的福利,这样岂不是造成更多人把年老长辈送到老人院?

“不,我们并不想引起公众误会,会以为我们是诈骗集团,从中牟利。至于免费收留老年人这个观念间接怂恿公众遗弃自己的双亲,我们事先会要求访问老人的家属关

于他们的问题,也会访问周遭的人事物,这才能严格确实长辈在无法得到依靠之下才能被收留,但必须要有些层面上或是特殊原因。”

创办人之一的Danny 连忙解释并说,入住的长辈还必须具备条件,如年龄必须是65 岁以上,行动自如,且一定要有联系家属的管道,那么他们才能接纳。

确实,孩子是有义务照顾父母,就算这里免费供给年老父母居住,但孩子仍旧需要负起关心的责任。

因责任所在,三位创办人会让老人家在入住前进行健康检验,确保他们处于健全状况。

“至于他们的孩子若是繁忙无法照顾的因素,我们只是暂时帮他们照顾父母,但必要时是需要家属接回家照顾,或要求家属捐赠一些物品,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责任所在。”

创办人之一的Danny
创办人之一的Danny
Danny表示,虽然事务繁忙,但他还是会抽出时间向长辈们嘘寒问暖,闲话家常。
Danny表示,虽然事务繁忙,但他还是会抽出时间向长辈们嘘寒问暖,闲话家常。

环境优美确保饮食均衡

不说不知,在还未开创慈悲宏愿慈善老人中心,他和另两位合伙人Dannis和龙龙,平时都有在行善,像是到公共场所分发一些食物或是衣服给一些流浪人士,他们声称“为善最乐,为善会积功德”,这样的生活会过得更精彩。

Danny表示,原初的概念并非建立安养院,而是火化场生意,但由于这项目需要巨额投资,结果就放弃了。

后来, 因为Danny 的母亲提出了安养院的概念, 也刚好他们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个合适的单位,就决定买下建立关爱之家。

他说,希望未来能升格为非政府组织,以能扩张收养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像是孤儿,单亲问题或是更多。

记者走访该中心,那里属于一个高山住宅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非常适合长辈居住。

而单位内有三层由上建下,内有数间房间及冲凉房,设施齐全方便了长辈。屋内也设有个庭院,让老人家能眺望美景及一些户外活动。

屋外面对这一面山丘,他们也聘请了一名外劳帮忙打理,也负责种些有机蔬果,确保乐龄人士能摄取足够的营养之余,也有个休闲娱乐场所。

但,由于Danny 有着自己的正职,所以多半都交由Dannis 和龙龙打理,而三餐则交由另请的女佣负责,Dannis 解释,有时候老年人也会下厨煮出美味佳肴。

饮食方面,他们都会严格管制,确保长辈们的饮食均衡。

此外,原来还有一班发愿人士,包括商人、律师、政治人物、医生、金融业或各界善心人士,都有为社会上的乐龄人士做出协助,让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

这些发愿人士多数来自同一个宗教组织,无论是金钱上或是物品上的布施,他们都乐于捐献。

“虽然秉着宗教信仰开创这中心,但并不会宣导任何宗教性质的教育,我们也非常欢迎各界有需要帮助的乐龄人士前来查询。由于刚开创不久,所以目前入住的长辈只有三位,分别有一名婆婆和两名爷爷。”

能为无依无靠的老人找到一个避风港,Danny 他们深感欣慰。

“虽说是免费,但我们还是希望得到善心人士的帮助,加强这里的设施,比如长辈们开始需要一些步行辅助品,像是扶手或是洗手间扶板。”
a

优美环境加上设备齐全来迎接长辈们……
优美环境加上设备齐全来迎接长辈们……

被儿子抛弃

曾在新加坡受过高等教育的Mr.Neo,其命运就没有婆婆好了。

“我在新加坡就业二十多年,将自己大半辈子专注在事业上而放弃了培育孩子的时光,到最后人财两空,如今回想还真的很后悔。”

回忆当初,他一度哽咽,大叹孩子们都不去所踪,至今还无法联络上,后来入住这里,让他再度感受家庭的温暖,让他大表赞赏,也希望能在这里安享晚年。

失去工作无人照顾

满脸笑容的婆婆声称自己无依无靠,靠得则是之前认领的一名中国籍干女儿,两人相依为命。

“我年轻的时候,是照顾老人家为生,后来老人家逝世了,我就失去了这份工作。现在,自己的干女儿也开始年长,无法再照顾我,所以才决定在这4 月入住这里。”

当时,这名干女儿非常不舍得婆婆,常常致电慰问或是前来探访,婆婆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每天早上都会诵经,祈求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空闲时,我会在屋前浇水种菜,看连续剧,聊聊天,觉得活在当下,健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