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参巴虾

1

2
材料:
茉莉花30克(干品)、虾600克、辣椒干3条(切砰)、小葱头10粒(剁碎)、蒜头10瓣(剁砰)。
调味料:
盐适量、糖3小匙。

 

作法:
1.虾取壳除肠泥。热锅下少许油,倒入虾仁兜炒片刻,盛起待用。
a12.茉莉花洗净、沥干。热锅,干炒茉莉花至香,盛起。
a23.热油3汤匙,加入蒜茸、葱茸爆香,放入辣椒干及茉莉花炒香。
a34.注入一碗糖水煮滚后,将虾仁回锅,下盐兜炒均匀即可上碟。
a4

疗效:茉莉花有助于镇定情绪、解忧郁。那些忧心忡忡而难以入眠者,食用此菜肴可助放松入睡。
贴心叮咛:若家中有成员不能吃辣,烹煮时则别放入辣椒干。

中医师:黄保国
中医师:黄保国

 

营养宝典:茉莉花

b
香气浓郁的茉莉原产于印度与喜马拉雅,由于它香气中带甜味,所以深受大众喜爱。西方人用它来做香水;而在古中国的中药里,它具有净化血液的作用。
另外,当妇女月经来潮前一个星期,早餐或午餐后天天喝茉莉花茶,更有助于经期顺利,减轻经期疼痛,提升睡眠品质。
许多人习惯喝茉莉花茶,然而对于茉莉花,大家又了解多少呢?
黄保国医师分享说:“茉莉花有镇定神经、解忧郁、改善胃溃疡和清热解毒功能。
不过,读者要小心的是它的根(茉莉根)含毒性,只能外用。”
黄医师说,过去美国东部的印地安原住民常嚼食茉莉叶以防止口腔溃烂,也用茉莉叶浸泡在茶中,来清洗、保护感到酸痛的眼睛和伤口。

清洗皮肤可止痒

细问之下,黄医师曾用这草药来帮过人,他说:“当病人皮肤敏感或发痒,即湿疹,我推荐他们用茉莉叶清洗皮肤,达到一定疗效。”
一般人只懂得品尝茉莉花茶,用它来做药膳就鲜少人懂了,黄医师这道“茉莉花参巴虾”就是他独创的美味保健药膳啦!
“我用茉莉花取代虾米和答拉煎,煮出参巴,吃起来更健康。”
 这道菜肴,“茉莉花参巴”是主角,虾是闪亮配角,黄医师说,虾作为调味之用,而且它口感很好。
“其实很多花草都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如今我选用这‘本地香草’(茉莉花)做最佳菜肴,是希望能推广茉莉花,成为新一代的参巴食材。”
最后,他强调说,药膳必须贴近生活,容易烹调,又不乏疗效。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健康参巴,皆因里头有茉莉花的天然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