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马独创自动清水过滤器
鱼缸两年不换水

Jackson表示,清澈见底的水族箱,里面的水已经放了2年之久,不曾换过,完全无碍鱼儿健康茁壮地成长。
Jackson表示,清澈见底的水族箱,里面的水已经放了2年之久,不曾换过,完全无碍鱼儿健康茁壮地成长。

早前雪隆一带闹水荒,除了家庭主妇怨声载道之外,相信最有苦难言的,莫过于那些水族馆从业者,又或是家里有养鱼的爱鱼人士。

在那段苦不堪言的制水非常时期,许多养鱼人士在节省水源,或是根本无水可用的情况下,“被逼”持续使用肮脏浑浊的水来饲养鱼儿,结果鱼儿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更有鱼者一命呜呼,当中还包括一些身价名贵的观赏鱼,鱼财双失,直让鱼主们高呼心痛不已!

自制滤水器 省时又多功能

位于雪州斯里肯邦岸(Seri Kembangan)某商业区,有间名为“Wonderful Fish Farm”的观赏鱼培殖场,竟然完全不受制水影响,而且更不可思议的是,据知情者透露,这家观赏鱼培殖场,已经整整两年没有换过水族箱里的水!

我的妈呀!一般清水即使不弄脏,只把它搁在一旁暴露在空气中,过不了几天就会看到水面上浮现一点尘埃污迹,更何况是那些用来养鱼的清水?还要是放两年之久,间中不曾换水,难道里面的鱼儿不曾排泄或进食吗?若非如此,鱼儿怎么可能在充斥排泄物、食物残渣,甚至恶菌病毒的恶劣环境中健康成长?

“不会哦,那家培殖场的观赏鱼都长得很健康美丽,而且用来养鱼的水还清澈得很呢!我没有骗你,不信你去看看。”

涓涓流水,通过过滤棉隔离水中浊物,确保水源保持。
涓涓流水,通过过滤棉隔离水中浊物,确保水源保持。

于是,抱着一份好奇心,记者来到该家观赏鱼培殖场了解详情,从中还获悉一个惊人事实!

原来,两年不换水,水源仍然神奇保持清澈见底的真相是:这家培殖场的主人——姜纪向(Jackson),近来成功研发一套堪称全马,乃至全球独一无二的超级自动清水过滤系统。

据悉,这个过滤系统最了不起的地方,除了可让一缸水多次循环使用,不必频密换水之外,竟然还可以做到“一水四用”,即除了用来饲养观赏鱼,同时还可以用来饲养食用鱼,甚至是种菜、浇花,堪称省时、省力、省费用!

“节省费用是真的,我有两间培殖场,其中旧场没有安装这套自动清水过滤系统,每个月水费高达2千多令吉,反观新场自从安装过滤系统后,每个月水费只是区区200令吉左右,足足节省10倍有余!”

更神奇的是,通过这套过滤系统养出来的观赏鱼都很健康,食用鱼则很肥美,同时种出来的蔬菜特别新鲜,花也开得特别艳丽茂盛,而这些Jackson都有照片为证,绝对不是骗人。

语毕,他打开手机里的照片存档,一一让记者过目。其中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就是一张蕹菜照片,只见长得特别翠绿茂盛,而且根茎相当肥壮,坦白说,记者还真的不曾看过如此健康的蕹菜,一看就知道水分充足,而且新鲜肥沃。

记者好奇,所谓的自动清水过滤系统,它的奥妙之处在哪里?如何做到养鱼(观赏鱼和食用鱼)、种菜和种花面面俱到?

“简单来说,就是把不好的东西带走,然后把好的东西留下。”Jackson言简意赅。

石头的作用,主要是让清水增添矿物质,营造山泉水的素质。
石头的作用,主要是让清水增添矿物质,营造山泉水的素质。

肥水养鱼 杀菌添矿物质

为了解释这点,Jackson随即带领记者参观培殖场,亲眼见识“自动清水过滤系统”的操作,以作进一步了解。

走进培殖场内部,只见里面放有6个大型水槽,其中有好几根水管集中把水导向其中一个水槽,而水槽表面上则放有几张过滤棉,用来吸收水中肮脏杂质,至于过滤棉下面又夹放一片过滤网,网的上面还放有大量石头,究竟这些东西的作用是什么?

Jackson有条不紊解释:“基本上,我这套自动清水过滤系统需要经过‘隔离、杀菌、加菌、过滤’四大步骤过程,整个过程需时20分钟。你眼前看到的是第一个步骤过程——隔离,即把水中的肮脏物质,包括鱼儿的排泄物以及食物残渣等,通过过滤棉进行第一层的过滤,而石头的作用主要是让清水增添矿物质,营造山泉水的素质。”

过了这个步骤,接下来就要使用一些特定方法来杀菌,主要杀死对鱼儿健康破坏力最大的阿摩尼亚(Ammonia)。经过“杀菌”程序后的清水,已经不含细菌病毒,而且还保留矿物质,形成山泉水。

然而,单是这样还不够,必须进行第三个步骤,即添加特定的良菌,如光合消化菌(室外、室内使用)或消化菌(室内使用),进一步把山泉水变成最适合饲养鱼儿的“肥水”,这就是“把不好的东西(排泄物、阿摩尼亚等)带走,把好的东西(矿物质、良菌)留下”的真义。

Jackson表示,添加特定的良菌,可进一步把山泉水变成最适合饲养鱼儿的“肥水”。
Jackson表示,添加特定的良菌,可进一步把山泉水变成最适合饲养鱼儿的“肥水”。

鱼肉鲜甜没泥味 人人赞好

“山泉水只是让鱼儿长得健康,只有肥水才可以让鱼儿长得肥美,而且鱼肉不会有泥味。”

说到这个,他微笑透露,不久前曾举办“全鱼宴”,邀请一些国外朋友来品尝他用肥水饲养的食用鱼,结果人人都赞好,不敢相信池塘饲养的鱼,鱼肉口感竟然可媲美野生山水鱼。

“除了食用鱼,我也有用这套过滤系统在自家院口种殖一些蔬菜,有时我把这些蔬菜送给朋友吃,他们都觉得我种出来的蔬菜与众不同,不仅颜色特别翠绿好看,味道也特别好吃。”

看到这里,或许大家会认为,集多功能与好处于一身的“自动清水过滤系统”,价格肯定非常昂贵。

起初记者也是这么认为的,不料Jackson却表示,一套完整的过滤系统仪器,价格比市面上其他同类产品还要低。

“我不能透露价钱,免得人家说我打广告……我只能说,大概便宜3、4倍左右,之所以设定那么低廉的价格,最主要是我想把这么好的东西,推广给更多有需要的人,特别是那些跟我一样,喜欢养鱼、种菜的同道中人。”

自从成功研发过滤系统,Jackson有感自创的杰作,在大马乃至全世界,都属全新开发技术,因此目前正着手准备申请专利权,以防日后被有心人士拷贝技术,图谋私利的不幸事情发生。

到目前为止,一切还在进行中,期盼Jackson的心愿能够早日达成,凭着这个了不起的发明,造福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