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4:
专心培训视障者
发挥才能闯出一片天

虽然眼睛看不到,大家还是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互相扶持。
虽然眼睛看不到,大家还是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互相扶持。

需要你的帮助:
1)热心义工
2)善款捐助
3)物理治疗专才

“我们靠信心行走,不是凭着眼见”(We Walk by Faith, not by Sight),这句话不论是指圣尼古拉盲人之家或是视障者,都是非常贴切的金句。

即将在明年庆祝90周年纪念的槟城圣尼古拉盲人之家,是一所非盈利和非政府组织的盲人培训中心,靠着信心和社会人士的支持,从创办以来一直努力帮助和关怀失明者、弱视者及他们的家庭。透过教育和职业培训,帮助视障者如视觉健全人士般独立生活及融入社会,并且发掘视障者的才能,栽培他们拓展自己的一片天。

培训与社会服务部经理邱淑琳在受访时提到,圣尼古拉盲人之家服务的对象从幼儿至老年人。他们服务的范围包括失聪、失明及多重障碍项目,早期疗预计划(Early Intervention Programme)、看护乐龄人士、低视力中心、信息技术训练、图书馆、盲文维修、制作有声书、盲文转录等。

TASKA OKU是特别为零至六岁,患有视障和多重障碍的幼儿所设立的托儿所,让孩子得到周全的看护和训练,他们的父母也可以回到职场工作,下班后再把孩子接回家。

邱淑琳提到,当中有三位多重障碍的儿童,需要特别的训练和照顾,因此她呼吁有物理治疗背景者前来担任老师或义工帮助这些儿童。

早期疗预计划是每个月两次到北马有视障儿童的家庭进行探访工作,指导父母如何照顾和训练他们的孩子,让他们在进入小学前能够掌握一些知识。同时安排这些儿童每个月聚在中心一次,一起活动和学习,这也是让他们学习与其他人互动,以便将来进入学校时容易适应。

培训课程视障者也能深造

此外,圣尼古拉盲人之家还提供了职业训练,包括按摩、烘焙、技能发展、电脑课程等。大多数的课程在每年的一月和七月开课,为期半年至一年。学生在此上课,除了学费全免,还有提供住宿和膳食。中心也安排各种的活动让他们参加,也会带他们出外游玩,体验外面的世界。

电脑课程是一个重要的培训课程,让视障者能够掌握电脑知识,运用在生活、学习和职场上。半年的课程教导视障者基本的电脑知识,如使用微软文档、Excel、搜索引擎等等。若是对电脑有天分的,他们也可以学习简单的撰写软件程序。

邱淑琳表示,他们鼓励学习成绩良好的学生继续深造。目前有几位学生在学院进修大专课程。在入学之前,该中心会与院方沟通,为视障者做出妥善的安排,比如编排低视力者坐在适当的座位等。

圣尼古拉盲人之家是视障和多重障碍儿童的托儿所,在这里他们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和教育。
圣尼古拉盲人之家是视障和多重障碍儿童的托儿所,在这里他们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和教育。

制手工艺品赚钱帮补经费

至于课业学习能力不强的学生,他们则会注重在手艺的培训,如按摩、手工艺、音乐、烘焙课程等等。

“我们的按摩课程为期一年,包括理论和实践,我们也安排日本、广州的导师前来授课。我们的学生表现良好,许多按摩院都会来招聘,我们也安排优秀的学生在中心设立的健康中心担任按摩师。”

健康中心(St. Nicholas’s Home Wellness Centre)提供各种的按摩服务,包括足部按摩、全身按摩、头部按摩、针灸等等,收费比市面上的价格便宜,目前男女按摩师各有四人。

另外,为期半年的烘焙课程只限于弱视的学生,在课程中他们将学习制作面包、饼干、蛋糕等。这个烘焙室也有提供外销的服务,若是家里或公司举办活动,可以向他们预订各种的糕点。

烘焙室在节庆期间收到不少的订单,这是对他们的一个支持和鼓励,赚取的金钱也可以补助该中心的经费。

若是喜欢手工艺品,可以到该中心的艺品店参观及选购。那里的产品都是视障者编制,手工精巧美观,也很实用,艺品店开放时间是工作日的早上8点至下午5点30分。

圣尼古拉盲人之家为了增加经费来源,出租礼堂、活动室、会议室、餐厅、草场给外界人士,食堂和烘焙室也可以帮忙准备食物和点心。

邱淑琳表示,视障者不一定是弱者,他们有很多的才能,只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栽培和机会。为此,该中心致力帮助视障者,让他们得到适当的教导,有自信过着美好的生活。

她曾协助一位学生Lim Yew Yi申请到日本参加第十四届Duskin领袖训练课程。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他居住在日本领养家庭里与日本人相处、学习日本文化、去雪山滑雪等等。

“目前约有五、六十位视障者居住在中心。只要他们愿意,有想要做的事,我们都会尽量帮助他们完成。我们希望藉此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方向,发挥自己的才能。往后的日子可以走得更好、更远。”

圣尼古拉盲人之家有宽敞的草场,公众人士可以租借这个草场举办运动会或团康活动。
圣尼古拉盲人之家有宽敞的草场,公众人士可以租借这个草场举办运动会或团康活动。
视障者经过训练成为专业的按摩师,如今他们也能提供各种按摩服务。
视障者经过训练成为专业的按摩师,如今他们也能提供各种按摩服务。

***联络方式***

圣尼古拉盲人之家St. Nicholas’s Home

地址:4, Jalan Bagan Jermal, 10250 Penang

电话:04-2290800(捐助、租借场地、义工申请,请联络Cecilia)

网址:www.snh.org.my

邮址:[email protected]

圣尼古拉盲人之家健康中心St. Nicholas’s Home Wellness Centre

营业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星期一休息) 11am-7pm

预约按摩服务,请联络: 04-229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