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28:
前世乱说话犯孤独债 聆听挽救亲情

66a林伯(化名)与亡妻育有3女2男,个个事业有成,但很奇怪地,5个孩子羽毛渐丰后就各分东西,纷纷搬到外面住,独留老父一人空守老屋。

虽然如此,5位孩子每个月都会轮流给老父生活费,让他不愁吃用。除此之外,每年除夕,也会携带家人回老家,陪林伯吃一餐团圆饭。

只是,这餐团圆饭空有“团圆”之名,却毫无“团聚”之实,因为吃完以后,所有人拍拍屁股就急着走人,没有人愿意留下来陪林伯闲话家常,谈聊近况,共聚片刻天伦。

每一次,无奈目送儿孙们匆匆离去的身影,其实林伯都会禁不住黯然神伤。但这份悲伤,他选择默默承受,尽量在人前强颜欢笑,逢人就说儿孙们有他的心,过年还会记得回来陪他吃一顿饭,听起来令人心酸。

自认不孝 向太公求助

这样的凄惨状况,一直维持了好些年,直至最近,林伯的其中一位孩子阿康(化名)在因缘巧合下,看了“姜太公·庙解人生债”有关“不孝债”的报导后,心中顿生疑惑与担心,很想找姜太公问个清楚,究竟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否属于不孝?

于是某天,他召集其余四兄弟姐妹,5人一同前来双溪毛糯“天地日月观音坛”,问个究竟。

“太公,我们觉得很奇怪,其实爸爸(即林伯)也没有做过什么对不起我们的事,而且小时候大家都很敬爱爸爸。但不知怎的,长大出来社会工作以后,就是看爸爸不顺眼,甚至就连听到他的声音,都觉得异常刺耳,令人受不了,简直一秒都不想呆在他的身旁。”阿康如此说道。

单看上文描述,大家或许会认为这5位孩子既然有经济能力,却不接年迈老父回家享清福,平时又冷漠对待,是名副其实的不孝了!

然而,世事无绝对,凡事有例外……

最初,太公也觉得5位孩子对待林伯的方式,颇为不近人情,然而当进一步查看他们的命盘后却发现毫无问题,没有人犯到“不孝”罪业,而且5个人都说对林伯没有恨意,就只是不想跟他同住而已,如此耐人寻味的情况,让太公直觉,问题极有可能出现在林伯身上。

“我想见见你们的父亲,下次你们带他来吧!”太公说。

不料,5个孩子听了,都面有难色,一直在那边你推我,我推你的,直至离开前,还是七嘴八舌不停讨论,没有一个定案,仿佛去载林伯,对他们来说是件苦差。

心酸哭诉 聊八卦过日子

无论如何,几天之后,5兄弟姐妹还是携带林伯前来,毕竟大家都想解开这个心结。

待双方会面之后,太公首先示意5个孩子暂时离开神坛,祂要和林伯单独面谈。

“孩子们都走了,你有什么心事或委屈,不妨说出来。”

太公此话一出,林伯像被点中泪穴似的,眼泛泪光,鼻头一酸,哭着跟太公倾诉,这些年来“对人欢笑背人愁”的痛苦。

当太公询问林伯,平时如何排遣这份寂寞?只见他说:“儿孙们都不愿意和我说话,我唯有跑去茶餐室,和朋友聊天打发日子咯!这个习惯很久以前就有了。”

“那么,通常和朋友聊什么话题呢?”太公再问。

“哎呀,不就是说一些车大炮、八卦别人私事的话题咯,不说这些,还能说什么呢?”林伯有点没好气地说。

至此,太公心中已有一个底,为了进一步证实心中所想,于是便拿起林伯的生辰八字查算,只一眨眼工夫,便直呼:“难怪啊,难怪!”。

林伯对太公的反应不明所以,便询问太公,有什么好感到难怪的?

“我这么说希望你别介意。经过我的批算,你前世是一名爱搬弄是非,加盐加醋,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喜欢到处散播谣言,无中生有,不知有多少人因此栽在你的手上,这是你前世所犯下的口业。”

“来到这一世,你仍然性格唠唠叨叨,说话枯燥重复,又爱抢话。而且从你口中说出来的话,都是一些没有营养的八卦是非,不但没有积累口德,反而加重累世业障,最终形成这笔‘孤独债’,让你晚年孑然一身,没有人愿意听你说话。”

姜太公透露,做个贴心的聆听者,便能赢得亲情。
姜太公透露,做个贴心的聆听者,便能赢得亲情。

改变习惯 盼儿孙接纳

太公透露,目前“孤独债”已经开始发酵,倘若不及时阻止“还债”,一旦因果成熟,到时恐怕连能够聊天的朋友都没有了。

林伯心中暗吃一惊,他没想到前世的因,竟然会造成他今世说话不得人心,甚至严重到儿孙不愿与他同住的地步!

“那么太公,我要怎么做?”林伯迫切地问。

太公直陈:“我建议你应该扩展自己的生活圈子,尽量交多点不同领域的朋友,增加自己的学识与话题。有时候,孩子们不愿与你说话,不是因为讨厌你,而是因为你说话毫无见识,他们会觉得话不投机半句多,毕竟你的孩子个个都成材,有受过高等教育知识的,难免不爱听是非八卦,所以你应该自己先改变,如此一来,他们就有可能会重新接纳你了。”

此外,太公也劝告林伯,最好改掉“有你讲,没我讲”的霸道说话态度,可以的话,适时做一个贴心的聆听者,比如主动关心、聆听子女们的生活,让他们觉得爸爸与孩子同在,效果远远比一见面就说别人的八卦,来得好太多了。

至于林伯回去后,有没有谨记太公的教诲?对此太公坦言,祂也不知道,因为至目前为止,林伯不曾回来找祂问事。

 

000太公劝世神话:
说话影响人缘

说话,绝对是一门艺术。说得其法,能广结良缘,反之,则可能“犯众憎”,不讨人欢喜。

故事中的林伯,由于不谙说话艺术,再加上前世的口业推波助澜,形成“孤独债”,使他变得“神憎鬼厌”,子女们纵然血浓于水,也顶不顺那股说不出的厌恶感,只好眼不见为净,纷纷离开远距离“孝顺”老父。

其实,林伯年事已高,一时三刻要改变多年的说话口气与习惯,可不容易。但无论如何,人谁无过?只要能改过,则善莫大焉!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