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冻猫山王输出国
一粒叫价RM500

徐竟荣( 左)及张丽珠(右)皆表示,只会选出顶级猫山王急速冷冻运输出国。
徐竟荣( 左)及张丽珠(右)皆表示,只会选出顶级猫山王急速冷冻运输出国。

大马榴梿季节盛产星级榴梿,尤其榴梿王中之王“猫山王”,香港人为之疯狂,更掀起抢购风,甚至团购!

有者更说,吃不到大马猫山王就会感觉不自在,所以每到榴梿季节都会跟果摊老板预订数粒猫山王,一吃就是数千块港币,很奢侈!

“这不是奢侈而是享受,而且我们吃的不是以保鲜纸包装的榴梿,而是原粒急冻猫山王,由大马空运过来香港只是24小时。所以说,能吃到这么新鲜的猫山王,价钱贵一些又算得了什么……”一名香港猫山王老饕曾经这么说。

而本报访问到大马首个采用急冻技术的大马榴梿出口商和南私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丽珠Anna。

“吃榴梿讲求新鲜,一般保鲜纸包装的榴梿味道经已流失些许,所以我们以急冻技术将榴梿原粒急冻,从果园运送至工厂、急冻、挑选A级猫山王,加以包装至空运到香港,再分发到各大超市、果摊,全在24小时之内完成,让猫山王保持在最新鲜及齿颊留香的风味,犹如刚从树上掉下般新鲜。”

大马A级猫山王运出国外,一公斤售价250令吉,计算一粒的价钱可达500令吉,可谓是个“天价榴梿王”!

新鲜榴梿高价卖

“在香港售卖价钱原粒为500至700元港币左右(约RM250至RM350),视售卖地方而定。而保鲜装榴梿售价每100克52元港币。”

坐在身边的徐竟荣既是与Anna合作交易的香港入口商,他笑言本身也是一个为猫山王“痴情”的人,每次榴梿季节总是惯性来大马寻觅猫山王的“芳踪”。

“不要以为外国人对榴梿避之三尺,不是他们讨厌吃,而是不知道从何吃到顶级的榴梿而已。”

尽管如此贵价,外国人照吃不嫌,疯狂的程度可不比本地人逊色,造成国外的货源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猫山王可谓是许多老饕的挚爱,就连香港食神蔡澜、梁文韬、澳门赌王、艺人都特地飞来大马品尝新鲜的果王之王!

“ 我们所有出口榴梿皆来自彭亨州劳勿的榴梿果园,以及品质与信誉良好的榴梿果园。”

她表示,他们出口的顶级猫山王经过挑选,大小一致、圆身,重量在标准的1.8公斤至2公斤。

真假榴梿辨认证

员工准备把这些急冻猫山王包装好运输国外。
员工准备把这些急冻猫山王包装好运输国外。

访问那天,其公司门外就有两个偌大的货柜,只见四五个员工快手快脚地将货柜内的急冻猫山王放入一个个的藤篮里,似乎正准备把这些急冻猫山王包装好,方便运输的工作。

目前,该急冻猫山王榴梿运输至香港、中国、澳洲等地。

而每一个月的运输量,单单运输至香港就要4至5个货柜。同时,所有出口的榴梿如XO、红虾等品种都得到马来西亚联邦农业销售局(FAMA)的认证,包括猫山王。

Anna说:“ 其实是在2004年是我和丈夫开始意识到猫山王榴梿的商机,并率先采用急冻技术开拓海外的市场,积极地要为大马顶级猫山王在国外创出一片天!”

曾经他们带领中国顾客到榴梿果园去品尝最新鲜的猫山王,同时也增加他们对猫山王的认识。

对榴梿熟悉不过的Anna说,榴梿分成平芭榴梿及高山榴梿,一般看到青色外壳的榴梿是平芭生长的榴梿树,而高山生长的的榴梿,无论什么品种,都是灰色壳的,亦称之为“灰壳”。另外有些果壳则是一半青色一半灰色,其中最具盛名的莫过于灰壳猫山王。

“这是阳光照射的问题,高山榴梿的得到充足的阳光照射,所以外壳变成灰色。

有些果壳青色与灰色参半,这也是因为青色一边没得到阳光照射的原因。灰壳猫山王带有甘甜、甘苦的味道,味道更胜平芭,称为绝顶口味的猫山王!”Anna解释。

由于,每年都有榴梿季节,季节未到,便有海外商家拨电询问及订购。

“这是我们大马人感到欣慰的地方,因为有了这种天然资源,我们必须好好发扬。”

虽然大马猫山王榴梿在国外打出名堂,但最近在香港却有媒体报导市场出现假猫山王,让香港榴梿进口商信誉大受打击!就连Anna也大感吃惊说:“从事出口、包装榴梿这么多年,从没听过猫山王有分五星及六星。”

“其实,所谓五星是一般人的说法,不能以偏概全。五星、六星猫山王的分别其实是代表该榴梿有五瓣榴梿肉,而六星则代表有六瓣果肉。”

“我们出口的榴梿都有马来西亚联邦农业销售局(FAMA)认可,不论是五星或六星,都是猫山王品种,所以消费者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