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鬼才隐居槟城
逾百创作等知音人

侯一平年轻时曾创作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如《南海姑娘》、《我在静静等你》、《椰林春色》等等。如今已72岁的他手上还有逾百首创作未曝光。
侯一平年轻时曾创作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如《南海姑娘》、《我在静静等你》、《椰林春色》等等。

槟城民间隐藏了一位能唱、能作曲作词的鬼才侯一平,他在2005年以2首歌曲《歌颂马来西亚》和《美丽的大红花》,参加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主办,我国青年体育会部主催及赞助,“马来西亚爱国歌曲创作比赛”,结果《歌颂马来西亚》脱颖而出,荣夺全场冠军,获得奖金5000令吉及奖状。

这项“马来西亚爱国歌曲创作比赛”,参赛者来自大马、沙巴和砂拉越等州,共有百余首爱国歌曲参赛。

《歌颂马来西亚》是由已故著名艺人陈艺华作词,侯一平作曲,陈艺华就是人人都能朗朗上口,响誉马、新、港、台《南海姑娘》的原创者,这首歌至今不时还被歌手翻唱。

陈艺华另一首歌曲《我在静静等你》,在我国也红遍一时,当年2人合作而荣奖,为槟城州写下了光荣的一页。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主办单位,曾经答应要把所有的得奖创作歌曲录成专辑,可是不知什么原因,这个计划成了空头支票,侯一平感到很可惜。

侯一平感叹自己并不是在港台出生,要不然他的作品就不会没有人欣赏。
侯一平感叹自己并不是在港台出生,要不然他的作品就不会没有人欣赏。

 

怀才不遇 遗憾非生长在港台

原名侯国荣的侯一平,历年来,在无师自通的情况下,写出来的本地创作歌曲逾百首,除了夺奖的爱国歌曲《歌颂马来西亚》外,另一首《真是个大傻瓜》,在去年被某唱片机构的歌星周绿婷,收录在第1个专辑中,这首歌也是侯一平和陈艺华合作携手完成的。

目前,侯一平手中还保存有逾百首未“曝光”的新歌,这些作品有华语、粤语及福建歌,轻快和抒情曲都有,只是还未找到知音人来赏识,把他心血作品唱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向来保持低调的侯一平,接受记者访问时,黯然神伤的说:“几10年来,我真的是怀才不遇,如果我是出生在台湾或香港,相信我的作品一定会遇到懂得欣赏的人,在我国,本地创作根本没出路,无前途呀!”

侯一平又说:“如今年纪大了,我最大的心愿是,如果唱片公司或歌手,有意思要发扬本地创作歌曲的话,我可以跟他们合作,把手中百余首作品献出来,让有缘人来唱,我的目地是要留个纪念。”

侯一平翻开2本历年来所完成的杰作让记者看,虽然他口中不说,记者也了解到他的心情,他暗自感叹这些心血到底何时才能找到伯乐呢?

侯一平除了和陈艺华合作外,也和其他的作词人如:刘作云、萧雅雪、黄汀湘、谢晶惠、庄春海、江呜等合作过,完成了不少作品。
他和中医师刘作云的合作作品是《椰林春色》,和前广播电台主任黄汀湘的作品是《昨夜的梦》。

首次创作 朋友失恋获灵感

侯一平的其中一首创作《真是个大傻瓜》被本地新晋歌手周绿婷收录在其首张专辑里。
侯一平的其中一首创作《真是个大傻瓜》被本地新晋歌手周绿婷收录在其首张专辑里。

侯一平作词作曲的开始,是与他的朋友失恋有关……

1986年的中秋节,侯一平在傍晚时分到阿依淡水坝运动时,见到日落黄昏的景色时,想起一位好朋友失恋,他忽然灵感涌上来,就有感而发的写出了一篇词句,回家后再填上曲,终于完成了第一首作词作曲的处女作,这首歌的歌名叫《想起了以往》,是一首抒情歌曲。

有了第一次后,侯一平发觉到原来平时发生在周围的事情,都可以通过歌曲来表达,然后唱出来,之后他就专心在这一方面研究和发展,果然,作品一篇又一篇的出炉了。

侯一平对他的每一首杰作都感到很满意,毕竟首首歌都是出自自己手中和心血,他写下的每一首歌,首首都能唱给你听和教你唱。

作品中有一首《槟城美食歌》的歌词中,有提到槟城著名的炒粿条、福建面和云吞面,侯一平通过这首歌,把槟岛美食介绍给大家,多有心思呀!

另一首新年歌曲《大家过个欢乐年》,音律节奏都充满新年气氛,这首歌好好听,有一位业余歌手唱过,可是,却没有歌星录唱。

 

音乐细胞 外公是著名音乐家

侯一平的外公在中国是著名的音乐家,大哥侯国辉、姐姐侯彩莲和他,体内都流有外父的音乐细胞和天份,个个都爱唱歌,可是他们是生活在一个封建的家庭中,50年代时期,姐姐为了兴趣要参加槟城漳州会馆青空歌咏队,却受到父母的反对,后来姐姐要侯一平跟她一起去,双亲才点头答应。

侯一平常常听姐姐唱歌,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无形中对歌唱也产生了兴趣,就这样也加入歌咏队成为队员,学习口琴及唱歌,姐弟2人经常受邀请到当时的马来亚广播电台和丽的呼声录音,把歌声献给听众。

能唱、能作曲作词的侯一平,年轻的时候常受聘担任歌唱比赛评审工作,由于年事已高,就决定退休,不过,一旦灵感一来,就取起笔写出动听的歌曲,保存起来。

最后侯一平说:“我相信总有一天,会遇到懂得欣赏本地创作歌曲的有缘人,这样,我几十年来的心血就没有白费了。”

记者也希望多才多艺的侯一平,能早日找到欣赏他杰作的知音人,让其作品能在歌坛发出光彩,为本地创作歌曲发一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