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3:
长者打理菜圃不依赖
生活自理重拾自信

这里的长者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打理菜圃、有的负责浇水……
这里的长者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打理菜圃、有的负责浇水……

需要你的帮助:
1)长桌
2)砖块
3)热心义工

槟城恩典乐龄苑的主席邱得意拿着两支“M16”到处跑,非但没有遭受拦住,还受人敬佩。若是惹到他生气,他就会拿起M16“射”人,而被“射”者往往因他理直气壮的言论而乖乖听话。

“我十个月大的时候就因发高烧而患上小儿麻痹症,左脚萎缩比右脚短了四寸,无法正常走路。以前我不明白为什么上帝让我一生都要靠着拐杖走路,不过, 我现在知道神给我这两支拐杖是为了影响人,成为他人的榜样。我有资格告诉其他人,我今年65岁,拿着拐杖都可以做到,手脚健全的人没理由做不到。我以此鼓励长者自强自立,不当一个依赖性强的人。”

恩典乐龄苑主席邱得意表示,乐龄苑能让长者过着有规律、有尊严和有期盼的生活,也会安排各种活动,提升长者的健康和自信心!
恩典乐龄苑主席邱得意表示,乐龄苑能让长者过着有规律、有尊严和有期盼的生活,也会安排各种活动,提升长者的健康和自信心!

秉持宗旨让长者自强自主

位于槟城武吉南玛后方汤姆斯路的恩典乐龄苑,是无依无靠长者的庇护所,提供60岁以上没有子女的长者免费住宿、膳食、医疗照顾。

“因我们能力有限,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同工负责打理,所以我们只能接收行动方便的长者。”

邱得意还说:“有一些人不明白,认为老人院就是要服侍老人,帮他们做一切的事,而我让老人做工是在虐待他们,其实我是希望他们自力更生,学习付出。我本身就是一个榜样,我从职场退休后全职打理老人院,包办所有的工作,从行政工作、安排老人的各种事情,到开车送他们去医院检查等等。我可以做到,他们也可以做到。”

“年龄大了,不表示没有用处,只能等着别人来照顾。我不希望这里的老人当闲人,整天无所事事,这对他们的身心灵都没有好处。有时候太空闲反而会惹事生非,甚至打架。”邱得意说道。

乐龄苑的其中一个宗旨是让长者过着有规律、有尊严和有期盼的生活,透过安排各种活动,提升长者的健康和自信心。今年四月乐龄苑举办第一次的旅行,带领长者到泰国合艾看冰雕、唱卡拉OK等,享受不同的生活体验。

“我是一个严厉的人,住在这里就要遵守这里的规则,比如不可以吸毒、禁止抽烟、赌博、讲粗口、喝酒、惹事生非等。若是发现有不良的行为或偷窃就会严惩。”

邱得意曾经遣走两个吸白粉的人,他们住进来几个月都不愿意戒毒,在劝解无效后只能让他们离开。

增加经费与商家合作办活动

这位长者负责守卫,有访客到来就用按一按键钮打开自动门,没有访客就阅读报纸了解社会动态。
这位长者负责守卫,有访客到来就用按一按键钮打开自动门,没有访客就阅读报纸了解社会动态。

恩典乐龄苑于2012年5月19日开幕,这三年前后收容了30位长者,目前共有12位长者居住在这里,当中以男士占大多数。

“创立时期,我没有任何的资金,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和供应,许多人主动捐款、捐赠食物和用品给我们,从不缺粮,有时候甚至有剩余的米粮;为了不浪费食物,我们也把这些过多的食物转送给其他有需要的机构,如孤儿院。我们领受祝福也要祝福他人。”

谈话过程邱得意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表示要送来十多份便当给这些长者,社会人士的关怀和帮助是一个鼓励。

乐龄苑每个月需要1万五千令吉经费,包括两间屋子的租金4400令吉、行政开支、水电费、交通费、护理费、膳食费等等。

除了公众人士的捐赠,邱得意也设法增加经费。从去年9月开始,推动“青皮书计划”把院子里的空地开垦成为一个有机菜圃,种植一些容易生长和打理的蔬菜,比如羊角豆、番薯叶、茄子、苋菜、辣椒……

这个菜园花圃交由这里的老人家打理,他们每天花一些时间当农夫不只是锻炼身体,也能从中得到一些的乐趣,及享用他们种植的蔬果。

“这些菜和水果都是没有农药的,我们也有售卖给公众,他们来到看到那一些蔬果成熟了,都可以乐捐的方式取走,平均一个月都会有四、五百元的收入,这些钱可以帮补一些费用。”

另外,乐龄苑与BABA公司合作,推广有机菜篮,公众可以透过乐龄苑订购有机蔬菜,包括叶菜类、瓜类或豆类。BABA公司把顾客预订的小型菜篮或中型菜篮送到乐龄苑,方便顾客领取。乐龄苑也可从中获取一些的利润。

“我们也有售卖有机肥料,每包3公斤,3包十令吉,我们需要义工帮忙包装这些肥料,如果愿意前来帮忙或购买有机肥料,可以联络我们。”

乐龄苑设有资源回收中心,附近的居民将一些可以回收的物品送到这里,一位义工会把这些物品载到回收站,再把得到的钱交给他们。

邱得意也透露,已经和厂家洽谈,生产350ml的瓶装饮用水,他希望可以把饮用水售卖给学校的贩卖部和各个活动举办单位。这计划是希望达到开源的目的,赚取经费让恩典乐龄苑继续发展。

长者打理自己的日常起居,居住的地方干净舒适,对身心灵也有益处。
长者打理自己的日常起居,居住的地方干净舒适,对身心灵也有益处。

***联络方式***

恩典乐龄苑 Grace Harmony Home

地址: 46 & 50, Jalan Thomas, 11700 Penang

电话:04-6563962/019-4560749

电邮地址: [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email protected]

网站:www.pscca.org.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