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解人生债27:
火爆青年惹事生非
改善脾气化解牢役债

75 18岁的阿臣(化名),是个恶名昭著的问题少年,不但四处破坏校园公物,最近又在学校与同学一言不合打起架来,更糟糕的是还拿刀致伤师生,劣迹斑斑,最终被校方勒令停学,逐出校门。

如果从小学时代算起来,这已是阿臣第5次转校,同时第5次被逐出校门。被逐理由次次不尽相同,但不外乎打同学和老师,破坏学校公物,要不然就是躲在厕所吸烟,甚至在外头与瘾君子为伍,偷偷吸毒享受“追龙”之乐!

除此之外,他还背地里与一名15岁的未成年少女偷尝禁果!在法律上,这已构成“强奸”罪名,是要坐牢的,但他保密功夫到家,不管是父母,抑或是女方家长,全都毫不知晓,否则必定大难临头,随时遭人提控上庭!

心里知道犯错 难压怒火

其实,在阿臣的内心深处,有时也会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有点过分,但奈何,每每被人激怒,哪怕只是小事,都会莫名火遮眼,根本无法抑止,仿佛只有通过疯狂殴打这一途径,才能平息心中怒火。

他心里有数,再这样下去,迟早“上得山多终遇虎”,不是被仇家上门寻仇,就是等着进监牢吃皇家咖喱饭,这两条路而已。

虽然有这样的觉悟,但阿臣却没有真正萌起改过自新的念头。毕竟打从小学时代开始,他都是过着打架闹事的小混混生活,要洗心革面,谈何容易?

直到某一天,因缘巧合下,阿臣的父亲无意中发现有“姜太公”的存在,并了解到“冤亲债主”,是伴随个人业债而来,是因果报应所致,当下马上就联想到儿子那乖戾的脾性,莫非与此有关?

抵不过家中两老的一再央求,最终在半推半就的情况下,阿臣来到双溪毛糯“天地日月观音坛”,与主神姜太公见面。

双方甫一见面,阿臣的父母一脸愁容,将儿子这些年来的胡作非为事迹,悉数相告。至于阿臣,只是目无表情坐在一旁,默默看着父母问事。

太公听完来龙去脉后,便示意阿臣过来,说是要看清他的相貌。接着,又查算阿臣的八字命盘,只见八字四柱显示“牢役”两字,当下即得出结论:原来,阿臣是欠下所谓的“牢役债”了!

前世幸灾乐祸 形成业债

“牢役债?这是什么?”阿臣与父母异口同声说道,单听此名,已心知不妙。

只见太公有条不紊表示,这是因为阿臣前世是个幸灾乐祸的人,不仅连累他人坐牢,还在一旁恬不知耻嘲笑别人的不幸遭遇,把别人的痛苦当作是快乐泉源,以致今世形成“牢役债”,不管做什么事,都很容易因为自己的坏脾气累事,而面临牢役之灾。

阿臣回头想想,确实如此,自己时常惹事生非,试过几次因为在街头与人群殴,结果被收押几天在警察局的拘留所,这种身陷囹圄的感受,他早有体会。

“这些当然也是牢役债带来的后果,但还远远不止这些!若你继续这样下去,日后恐怕会闯下弥天大祸,一世人都关在监牢里了,你难道要这种失去自由的生活吗?”

阿臣虽然为人凶恶好斗,对不爽的人绝对不会客气,但很奇怪的是,他对神明却是恭敬有加,因此太公的这一席话,对他确实有一定的阻吓效果。

“那么我该怎么做?”阿臣口气开始放软,性格倔强的他,竟然少有的低声下气。

见此状,太公微笑说:“你现在这样子,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接着再说:“要化解‘牢役债’,其实说难不难,关键在于自我执行力。你要记住一点,因为前世所造的业,让你今世有这样的乖戾脾性,以致会面对许多麻烦。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要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气,可以的话,多进行陶冶性情,有益身心的活动,尽量培养多点耐心,改善脾气,与人友善交流,即可化解‘牢役债’带来的破坏。”

姜太公透露,时常保持笑脸迎人,可改善暴躁的脾气。
姜太公透露,时常保持笑脸迎人,可改善暴躁的脾气。

改脾气多欢笑 断绝损友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太公还力劝阿臣与瘾君子断绝来往,同时结交朋友要小心,因为误交损友,后果非同小可,分分钟前功尽弃。

阿臣虚心听取太公的劝告,回去后尝试克制自己的脾气,尽量笑脸迎人。一开始,的确困难重重,毕竟此前阿臣不曾做过这样的事情,有几度曾想放弃,恢复故我,但最终还是咬紧牙根继续尝试。

久而久之,或许笑容多了,心态变了,连带身上的暴戾之气也消散大半,前后几乎判若两人,让那些本来对阿臣敬而远之的人,开始慢慢有了交流,渐渐还熟络起来,成为知交。

相信,就连阿臣本人也没想到,昔日的不良少年,也有从良变乖乖仔的一天吧?

 

000

太公劝世神话:
浪子回头金不换

佛经有云:今生多病(灾)为何因?前世幸灾乐祸人。这句话很明确地告诉世人,千万别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所谓因果循环,前世你“享受”别人的痛苦,来世这份痛苦有可能会反过来让你承受。

所幸,故事中的阿臣命不该绝,有缘遇上姜太公,并获赠几句金玉良言,再加上自我觉悟,得以从“牢役债”中全身而退,正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人间美事一桩!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相关事项,欢迎连络天地日月观音坛:

姜太公 (兰姐)
No.123, Jalan D/A 1,
Kg Desa Aman,
40000 Sg Buloh
Selangor

电话:019-6637728

FB:天地日月观音坛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