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少超人永不言累
十八般武艺养生

陈勇是一名空少,但别人会说他是“全能空少”,因他很喜欢学习新事物,曾特地到泰国、清迈学习水疗管理、泰式按摩、草药学、解剖学;到台湾学脚底按摩,也因患上湿疹而学习制作母乳皂。
陈勇是一名空少,但别人会说他是“全能空少”,因他很喜欢学习新事物,曾特地到泰国、清迈学习水疗管理、泰式按摩、草药学、解剖学;到台湾学脚底按摩,也因患上湿疹而学习制作母乳皂。

他,是马来西亚某航空公司的空少,19年来穿梭在天与地、国与国之间,见证这个世界的人文风情,森罗万象……

他,是一个很特别的空少,一般空少长年累月展开“空中飞人”生涯,早已身心俱疲,没有上班的日子当然是尽情放松,享受难得的私人时间;然而他,却是利用有限的时间去接触、学习无限的新事物,从不让自己有片刻松懈下来!

他——陈勇,一个41岁的男人,学过塔罗牌,也当过广告配音员,更曾在医院担当8年义工,为的是学习不同领域的新知识。后来,有感自己的学识还不够,他毅然跟航空公司申请2年无薪假期,只身一人到泰国和清迈学习当地的水疗管理(Spa Management)、泰式按摩、草药学、解剖学等等,尔后又到缅甸担当义工1个月,专门到穷乡僻壤教导当地人民一些按摩技巧。

近年,更在因缘巧合下,先后学会台湾吴若石神父的“新足部健康法”,以及时下正“夯”的手工肥皂和各种护肤保养品制作,堪称多才多艺,十项全能!

所以,认识陈勇的人,都说他是“超人”——一个乘坐空中铁翼翱翔万里,永远保持100%满格战斗力,走到哪里学到哪里的“全能空少”!

基于航空公司保密政策的限制,陈勇坦言他不方便以空少身份接受采访,除非是空少以外的课题,我们唯有集中火力,把话题锁定在他最近学会的新技能——手工肥皂和护肤保养品制作。而说起来,这背后有一段渊源……

患湿疹 学做母乳皂改善皮肤

各种天然色素粉,这只是陈勇1/3的“宝贝”。
各种天然色素粉,这只是陈勇1/3的“宝贝”。

“制作肥皂的机缘,是我3年前在台湾学习吴若石神父的脚底按摩疗法期间,无意间接触到的。记得初到台湾,因为天气非常潮湿,我竟然患上湿疹,皮肤奇痒无比,看了许多医生,也吃了许多药,都不见效。后来上网搜寻资料,得知母乳皂可以帮助改善皮肤痒的问题,

于是我开始每天使用母乳皂洗澡,结果一个星期左右,皮肤就完全不痒了,这令我觉得很神奇!”

由于担心回国后,再也买不到这种肥皂,陈勇心想:何不索性尝试亲手制作?没想到坐言起行,这么一投入,就此掌握一门技艺。

“刚开始我是通过上网,跟随台湾非常有名的‘娜娜妈’老师学习如何制作母乳手工皂。可是当学到某个阶段的时候,你会发现不同的老师,教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或者这么说,每个老师都有他/她们独到之处,因此要统统学会他们的技术,你就要多找不同的老师学习,所以我有很多老师,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还不曾停止跟其他老师学习的脚步。”

陈勇热爱学习的“狂劲”,可不是说笑的!他透露,每个月只有7、8天在马来西亚,其他时候都藉由工作之便出国学习新知识。不仅如此,有时难得休假那么几天,他也会“心痒难耐”,不惜自掏腰包到国外学习取经,学成后又风尘仆仆回到机场,换过工作制服就去上班,总之一刻也不让自己松懈下来。  

“我每个月至少花费超过千元在皂材上面!我是觉得人啊,如果想要得到一些东西,首先就要懂得付出,不管是金钱还是时间。唯有付出,你才能盼来回报。”

陈勇的“回报”,确实也丰厚非常,这些“回报”统统化为“知识精华”和“智慧结晶”,无疑丰富了他的人生。

制作秘方 配方简单针对个人体质

就说手工肥皂,他发现,很多人以为肥皂添加越多精油,就显得越高贵或与众不同,其实这一切应该回归到最基本的问题:与其讨论“想要”什么肥皂,倒不如问问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肥皂。

“想要和需要是截然不同的!你想要的,不一定适合你;相反你需要的,肯定是适合你的。偏偏很多人误解了,以为手工肥皂香味配方越复杂越好,其实真正效果好的肥皂,其配方不但简单,而且也非常针对性和个性化,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制作配方。”

他以一副专家口吻继续说道:“不同肤质、年龄的人,需要的肥皂性质也会不同。比如说某某人是油性皮肤,总不可能还叫他使用100%纯橄榄油成分的肥皂或马赛皂。相反,他适合的是一些比较控油性的肥皂,比如含有竹碳成分的肥皂,不但控油,而且也相当环保,不会污染环境。”

“自我增值,不断学习”,堪称是陈勇的人生座右铭。提及接下来他还想学习什么新事物?只见他有点腼腆表示,最近对情趣用品非常有兴趣,尝试制作润滑油,希望到时学有所成,再和大家侃侃分享。
2a

学而不倦的陈勇,如今可说是师父级人马,不管是制作精油、手工皂、乳液等等,都难不倒他。
学而不倦的陈勇,如今可说是师父级人马,不管是制作精油、手工皂、乳液等等,都难不倒他。